小屋創作

日誌2020-08-19 00:14

[達人專欄] [心得] 結城友奈是勇者 鷲尾須美之章(下)(完)

作者:西子灣溺水鱷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歡迎來到鷲尾須美之章的最後一篇觀後感。

本篇為有雷心得
還沒看過勇者系列的人建議可以先看這篇

[補番推薦]-結城友奈是勇者


---友善防雷---
---友善防雷---
---友善防雷---
---友善防雷---
---友善防雷---
---友善防雷---
---友善防雷---

在上一集銀的捨命一戰之後,須美和園子兩人要如何抵抗Vertex的入侵呢? 更重要的是,他們該如何填補失去好友後心中的空虛呢?

觀前建議搭配此BGM食用:A Gril's Wish(傳送門)
   
動畫一開始就是由老師在班上宣布銀的死訊作為展開,銀的喪禮上延續著上一集最後的抑鬱感。其中一位男性長者的致詞,那種嘴上說著哀弔,口氣卻沒有半點感情的冰冷感。配合之前在休息室提到的銀的犧牲能夠為自己家族帶來大量的援助等等,對於看著三人一路努力過來的觀眾來說,對於這段劇情很容易產生”你懂個屁,一群噁心的大人!”之類的感覺。
    
我對於這段劇情的感想是:效果十足,但略顯狗血。
因為在勇者系列的世界裡,大赦其實一直都在想盡辦法保護人類世界的和平,即便使用的方法是為人詬病的犧牲少數拯救多數,但大赦是確確實實的在為大局著想,說到底絕對稱不上是壞人。然而這一段給人的感覺是,旁人只看到銀的死為家族帶來了什麼好處,卻刻意忽視銀的死讓家族失去了什麼。
    
這段演出把整個世界塑造得更加的惡意,勇者為了全人類在拚死拚活,然後普通老百姓在那邊說著"喔,你家小孩死了之後你們就不愁吃穿囉"這種要命的風涼話。就算大赦把真相隱瞞一般人不知道實情,在死者家屬面前說這種話是人幹的事嗎?
    
我知道這麼做是想要呈現出勇者以及這個世界之間的疏離感,效果也確實做到了。但手法有點過於粗暴,使得大人的表現與其說是無知,不如說是冷血,而且冷血到不合常理。當表現手法過於脫離常理,那種刻意為之的不協調感就會冒出來,也就是俗稱的出戲。(造成出戲的原因很多,這只是其中之一)
    
當然,這樣的表現手法就更能讓我們將焦點集中在少女身上,既然這個世界是如此的無藥可救,那麼能夠信任的就只有身邊僅剩的唯一一位夥伴。
    
在銀的喪禮之中緊接而來的戰鬥,從須美悲憤交加的嘶吼開始,就宣示了這是一場弔唁銀的戰鬥。在過程也能看出,兩人的打法已經是隨時準備捨身取義的樣子。須美一個弓兵直接衝到臉上拿箭捅人,園子在突刺完之後也不管自己落地之後摔成什麼樣子,站都沒站穩直接回頭衝上去硬幹。兩人在戰鬥中也是不斷喊著銀的名字,最後雖然很迅速地打倒敵人,但是看到那種不要命的戰鬥方式真的很讓人揪心。
    
之後的日常片段,又有當初在看本傳時候的感覺,畫面很甜,但我真的沒法開心起來。一方面是很明顯的"少了一個人"的感覺,加上日常的過程中又陸續插入勇者系統的更新,老師跟家長的會談也直接挑明了勇者就是一種為了人類將自己獻寄給神樹的存在。看著本該歡樂的日常,再看一眼進度條,唉,要出事了。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這麼被二次元電到了,夕陽餘暉下的放髮園子堪稱全劇最美。

這個約定一直到兩年後在本傳再次相遇時,園子兌現了承諾,但須美(美森)已經不記得她了......

最後一戰,我們看到須美換上了我們熟悉的本傳套裝,並且就像本傳一樣,兩人在不知道真相的情況下毫不猶豫的使用了滿開並順利擊退了兩隻Vertex。
    
但緊接而來的散華也讓兩人注意到事情不太對勁,但也只能繼續戰鬥,因為勇者從來都沒有退路。而且從這裡也能看得出來,最初始的滿開系統需要吸收神樹結界的能量,而且滿開就算沒有遭受攻擊一段時間後也會短暫昏迷。
    
相比於本傳,眾人是一次滿開就撐到打完所有敵人,一直到結束才發現喔,我好像哪裡有問題的樣子?除非是像夏凜那樣一次多開,否則感覺對於身體的負荷很明顯比起前傳小得多。所以說大赦是真的很認真在做事啊!向大赦的勇者系統工程師獻上最高的敬意,有你們的努力才有讚州勇者部女孩們的笑容。但這些成果,須美和園子還沒來得及享受到。
    
面對強大的Vertex不得不持續滿開戰鬥的兩人,須美在擋下一發強力攻擊之後再次脫力倒下,倒下前將打倒敵人的念想寄託給園子,而園子也順利地打倒了最後一隻Vertex。然而在追擊的過程中園子不僅發現了牆外的真相,也察覺到滿開就是不斷獻祭自己換取戰力,而且勇者將被迫活著的事實。
    
園子回過頭找到須美,卻發現須美因為滿開後失去了記憶,而缺乏身為勇者的記憶自然也不具備變身時應有的精神狀態。
    
工程師!出BUG啦!
工程師:不是,老闆你聽我說,那個時候我就有講這個程式我還沒寫完整,只是勉強能跑PM就把他交出去,這鍋我不背啊!
    
同時發現牆外和滿開真相的園子當下其實是非常動搖的,跑回來應該是很急著想要跟須美一起想辦法。結果須美因為失憶直接兇了園子一波,還一直喊著要找銀。

銀在哪裡!?

如果我是園子真的會當場崩潰。緊接著剛剛在牆外的十幾隻Vertex還全部一起冒出來,到底還要多絕望?
    
但後續園子的應對,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園子的原因。在這樣萬念俱灰的處境下還是能握著須美的手說到:「我是乃木園子妳是鷲尾須美那孩子是三之輪銀。我們三人是好朋友,永遠的好朋友喔!」溫柔的同時卻又無比堅強。
比起銀血戰至死的悲壯,園子這種從容赴義的淒美感更打動到我。整段演出配合BGM簡直就像在送葬,那是一種你明知園子不會死,卻又知道她必將離你遠去的一種無力感。最後須美躺在醫院茫然地看著手上的緞帶,對應著園子被大赦用轎子緩緩抬進神龕的畫面,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鷲尾須美之章心得小結~
    
我在第一篇的時候說過,前傳的故事完整性比起本傳做得更好。因為前傳的故事除了帶出滿開系統的誕生,其他設定在本傳都已經交代完了。這就讓前傳可以好好的去建立三人之間美好的羈絆,然後在毀掉他的時候讓你比本傳的時候更難過。這是一種感到可惡卻又覺得製作組做得真好的矛盾感,可惡。
    
整個前傳,甚至整個勇者系列,我最感動的就是園子面對失憶時的須美說的那段話,搭配搞事效果滿分的BGM真的是看得我有夠心疼,我的園子阿阿阿阿阿阿阿!!!
    
不過在整理心得的過程,我發現”精神狀況不佳無法變身”這個設定有點太過工具化,像本傳的友奈以及前傳的須美,感覺都是為了後續的劇情需要而強行的被迫無法變身,算是我目前看勇者系列比較有意見的一個設定。不過呈現出來的效果確實很好,雖然有點取巧但整體我還是給予支持的。
    
總的來說,比起本傳不斷地在拓展世界觀,前傳這種精緻小巧的故事編排更加打動到我。本傳的問題在於他有個好故事,但他來不及好好說完,而前傳很好的彌補了本傳當初的缺憾。我前面的心得有提過,比起一個令人驚豔的好故事,我更喜歡看到製作組給我一個精雕細琢的單純故事。不過也要幫本傳說句公道話,本傳是在觀眾在完全不了解勇者系列的情況下去拓展世界觀,而且主線劇情又比前傳複雜得多,加上本傳本來就還沒把故事講完,很多部分有不完整的感覺也是難免。
    
前傳與本傳有點互相呼應,互相成就的感覺。本傳因為前傳而顯得更加完整,前傳也因為本傳的鋪陳而使劇情得到昇華。其他的勇者系列也是,你看越多的相關作品就會越喜歡勇者系列。因為你總是能夠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作品跟作品之間的連結,然後對原本看過的片段有更深的體會。原本我看完本傳只覺得是部好作品,但是當我越是去看各種衍生作,就越覺得這部作品在我心中的地位絕對不僅僅是一部好看的動畫,而是一部我會願意再多花心思去了解去發掘的好作品。最近又發布新作訊息了,這樣的好坑你不進來逛逛嗎?一看新作名稱:大滿開,你TM乾脆直接叫大散華給我個痛快啊!!!
    
這次的字數有點多呢,我真的好喜歡園子阿,如果你點進來並看到最後那真的是太感謝你了,很高興讓我跟你分享我在這部作品感受到的喜悅。如果你覺得我說得不錯或是說到了你的心聲,請點個GP支持一下,另外也可以追蹤我,這樣之後我有新的創作就可以馬上看到囉,謝謝你的支持!
    
相關文章:
[心得] 結城友奈是勇者 鷲尾須美之章(上)
[心得] 結城友奈是勇者 鷲尾須美之章(中)


45

1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ゴゴゴ】路加(2024.4.18)

【翔たろう】海夏的提案

【ゴゴゴ】千雪(2024.4.18)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