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8-21 17:23

機動戰士高達(GUNDAM)早期電影系列七集 港影碟版看完了

作者:yau

初代三部曲,ZG三部曲,馬沙的反擊一集完,以上共七部而原始故事都是在1979-88的初代頭十年內的,而不包括0083自護的殘照等後來補上的作品。都是早期作品的電影版,而不是早期的電影版。

所以僅有此七部,既是粵配便同時發到香港討論區和uwants,反而在巴哈只在部落閣與回應舊文。

雖然重溫過多次日配版,但最後還得找來粵配版重溫,但此粵配版非彼粵配版。這些是近年「亞洲影帶」的碟版,有別於翡翠台的電視首播版和安樂的錄影帶版。也便是去年買的GUNDAM NT BD同一配音和譯名的姐妹作。

文章在延續舊文未被刪除的巴哈的電影和機戰版外,在部落閣等其他版上各位對以前看的心得可以在這里看到的,但其實仍然放棄了流水帳地寫各集故事,只好以數行極簡介故事。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34669&tnum=19

在獨角獸和NT開始復興宇宙世紀系列,最適合補完同世界觀的前作,最好的便是這七部電影了,當作閃光的夏沙威(哈薩衛)的預習,因為它的小說是在馬沙的反擊後和獨角獸前便寫好的。

0 首先是直覺的感想
^^^^^^^^^^^^^^^^^^^^^^^^
最重要是終於得統一譯名了,沒有那些像「戰神渣古」的奇怪名稱,那架ZEONG就一律叫自護號,在NT那台便叫新自護號。

而主角一直被叫做阿寶,而不是一時是阿寶,一時是阿姆雷,一時是阿姆羅。

最主要的敵人機器ZAKU終於名正言順叫渣古,而不再一時是普通型,一時叫機械人,當然還有時叫渣古了。

但也應當搞清楚的是翡翠台的電視首播版和安樂的電影錄影帶版,其實是兩個版本,可因為前者播放過後者,所以常被搞錯的。

ZAKU在翡翠台的電視首播版是沒有統一的名稱,通常簡單叫機械人,當其他出了便常給人叫普通型。安樂版便叫ZAKU做渣古,可是當時自護的機動戰士都一律叫XX渣古,ZEONG才有「戰神渣古」之名。

下文是故事的簡要,僅為了未真的看過的人導看而寫的,所以不列實際首映時間和具體片長,也放棄寫某些其實不是不重要的情節,不會和電視版的集數對照及細節的異同了。

1 機動戰士高達劇場版系列三部曲
^^^^^^^^^^^^^^^^^^^^^^^^^^^^^^^
1981-1982年間,富野大神把初代高達的電視版,剪輯成三部總集編召少量新作畫和情節完成的。
人類大規模搬到都市衛星(太空居民點/殖民地)宇宙世紀0079年,一年戰爭開始時部分太空居民(SIDE 3)組成的自護公國,和地球聯邦各損失了一半人類口下,過了八個月進入膠著狀態。
這三部都有個共同特色,便是片長都有達兩小時半級的長片。
* 機動戰士GUNDAM劇場版Ⅰ

(本集無副題,有些版本用電視首集副題寫作「站在大地上的高達」)

在衛星七號(SIDE 7)阿寶等人被自護軍偷襲時開動了高達,開始了第一次機動戰士間交戰。高達對渣古都大獲全勝,但衛星受損而阿寶的父親即高達的開發者失蹤,高達在美美丹尼和小林等友人陪同撒退。馬茜發現自護的英雄紅彗星馬沙是自己的兄長。馬沙使他們所乘搭的白色基地(WHITE BASE)號太空母艦誤入自護的控制區,反而給他們戰死了自護的幼王子加曼。而其派出賴巴報仇不果,阿寶更被補給隊的馬中尉說為是新類型人(NEWTYPE)。


* 機動戰士GUNDAM劇場版Ⅱ哀戰士

白色基地號加入聯邦的反攻「奧煞作戰」,阿寶和馬茜都因私下開動高達而被囚,賴巴在敗陣時發覺馬茜是自護國父戴昆的女兒後自殺。自護的黑色三連星代為上陣,馬中尉和阿寶的戰友阿龍等,都為了對付三連星和賴巴的殘部陣亡。阿寶的拍檔丹尼在回到聯邦軍的地盤時認識為自護效力的少女間諜,而最後她反為救丹尼等犧牲。馬中尉的原未婚夫亦在協助阿寶對付馬沙使戰死,吉姆即高達平價量產型亦登場了。之後母艦再度升上太空。

* 機動戰士GUNDAM劇場版Ⅲ相逢宇宙中


白色基地號去會合聯邦軍宇宙艦隊主力,但又受到自護軍阻撓進入一座被疏散了的衛星,馬沙和馬茜重逢的對話被布拉度偷聽到。白色基地號去中立衛星修理而阿寶偶然認識馬沙和其女部將娜娜。白色基地號加入聯邦對自護的所羅門基地戰鬥成功,而守將的自護二王子陣亡而女兒美奈芭撒退。之後娜娜心靈感應控制的機動裝甲愛美號,偷襲聯邦艦隊和阿寶等人感應。而馬茜只好說出新類型人的事。在艦隊前往進攻自護的阿巴奧基地途中再交戰而誤殺了娜娜。自護國王湯金秘密和談卻被大王子基連發射殖民地雷射炮,把同區的聯邦軍一同炸死,而害二公主姬絲莉亞打死基連奪權。馬沙以自護號和高達打個機體兩敗俱傷但本人都只受輕傷後,答應妹妹加速結朿戰爭暗殺了姬絲莉亞。白色基地號被擊墜後,阿寶等在娜娜的精神指引下撒退,聯邦軍終於逼使自護降伏。

2 機動戰士Z高達劇場版系列三部曲
^^^^^^^^^^^^^^^^^^^^^^^^^^^^^^^^^^^^

這是1985年的Z GUNDAM總集編三部曲,但實際是在2005-2006年間重新拍攝制作的,僅間中混用了少量舊片段。

在宇宙世紀0087年,聯邦軍的派閥間內戰,地球居民組成的泰坦斯和太空居民組成的奧干間的戰爭,被新自護軍有機可乘。

這三部的片長都較短的,都僅約一百來分鐘的。

* 機動戰士Z高達劇場版Ⅰ星之繼承者

維特博士為泰坦斯制造的高達二號(MK-Ⅱ),其兒子加美尤在假裝成聯邦軍(奧干)古洛多華的馬沙偵查時,開走了它和投靠了奧干而泰坦斯則殺死了維持夫婦,而加美尤的女友花園麗一家被囚。馬沙得到了另一台高達(百式)後在登陸地球,泰坦斯引爆核彈炸掉基地前救出了被囚的丹尼。找到在退役後被軟禁中的阿寶去,馬沙說服他合作加入奧干。

* 機動戰士Z高達劇場版Ⅱ戀人們


加美尤等人乘奧姆拉號空中母艦到達香港,認識了聯邦軍的強化人少女科(FOUR),但她所屬的研究所要協助泰坦斯便和加美尤交戰,使方都感應對方的好意而因為任務而被逼戰鬥。而後科協助加美尤背叛研究而使他和高達二號再到太空時與花園麗合流,並得到了另一台新的高達Z GUNDAM。在地球的奧干領袖比格斯被暗殺,他知道馬沙的身分仍願給其繼承。新自護軍出現而泰坦斯和奧干都想拉攏他們,這是兩台從地球圈外的小行星阿古捷斯和穆沙上的太空移民,用把其開回到地球圈。

* 機動戰士Z高達劇場版Ⅲ星的鼓動是愛


新自護的名義領袖是美奈芭,實權由另一較大的少女,即其阿姨哈曼手上,可她也不過只是為人背書的使馬沙失望。哈曼以馬沙流亡時的感情想逼使其屈服,而和泰坦斯談不攏並以阿古捷斯撞爛了撒旦之門(前阿巴奧基地),泰坦斯的猛人斯朗哥便暗殺了上頭奪權圖和新自護合作,可給奧干佔領了殖民地雷射炮,在交談中哈曼被軟化時,馬沙才發覺自己的理窮而被哈曼所敗而棄機逃生。另一方面殖民地雷射炮重創了泰坦斯艦隊,而加美尤擊殺了拒絕投降的斯朗哥後,哈曼說接受和平並讓美奈芭在地球留學。

3 馬沙的反擊
^^^^^^^^^^^^^^^^^^^^^


這部雖然是時間軸上最後的UC 0093年,但不過是接了現實世界的1985-1987年間的Z/ZZ TV後的故事,真實世界是1988年的作品。

片長很中等的兩小時正級的全原創電影動畫。

馬沙在SIDE 2另組了一支不同Z時代的新自護軍挑戰地球聯邦,而阿寶和布拉度等聯邦軍的英雄組建了隆巴納艦隊迎戰,而阿寶以舊機首戰敗退後,便以自行設計出新高達出擊。而聯邦的代表和馬沙談判時,向阿寶和布拉度的兒子夏沙威(哈薩衛)介紹了女兒姬絲。馬沙送聯邦大批黃金假意求和買回阿古捷斯,姬絲突然倒戈投靠馬沙。馬沙便在聯邦回收阿古捷斯的核彈前動手攻佔它,宣稱要用來砸向地球,而姬絲初陣便誤殺父親後把馬沙當作新的精神支柱。而隆巴納隊便和新自護軍交手,而多次發射核彈圖炸爛阿古捷斯被攔下。後續夏沙威和阿寶的女友也要對上姬絲,結果兩名女兵俱陣亡了。而布拉度用另類的方法拆開阿古捷斯時,阿寶終於以新高達的威力擊敗並俘虜馬沙,可是阿古捷斯的一半反而墜向地球。新自護軍突然和聯邦軍的機動戰士一起要協助高達把阿古捷斯推回去,終於明白馬沙的用意時是否為時己晚?可是地上的人都感應到危機時,阿古捷斯被一陣奇光包圍後回到軌道,地球解除危機了---------

後話 高完成度的動畫系列
^^^^^^^^^^^^^^^^^^^^^^^^^^^^^^^
其實在初代結束時,我認為這個當作「人類最終戰爭」較合理,所以其實認為Z只是商業續作,而馬沙的反擊也給我當作「終於大功告成了」。

當然這個跟是否宇宙世紀或富野導演無關,何況我一直承認不同年號的高達的時間軸。

而是本來初鋼便是高「完成度」的作品,即首尾一貫合符邏輯的結構完整的故事。如果把其當作系列看的話,那麼這七部電影當算「完成了不應增添其他」的。

所以其實包括我等不少人不怎喜歡那麼多主流的高達作品,反而喜歡像BF(創戰者)/SD(Q版)等另類高達。

最後的視頻是這首比較少聽但好聽的LOVE LETTER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熱愛的冷人冷作200(GUNDAM) FOR THE BARREL

張五飛和他的雙頭龍高達的同人畫了

re提問:戰艦強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