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8-24 23:13

秦良玉

作者:真


角色介紹(維基):
秦良玉(1574年-1648年),字貞素。四川承宣布政使司忠州直隸州(今重慶忠縣)人,明末著名女將。秦良玉文武雙全,《明史》載「良玉為人饒膽智,善騎射,料敵如神,兼通詞翰,儀度嫻雅,而馭下嚴峻」,封忠貞侯,諡號忠貞,是中國古代歷史上唯一一位被「二十四史」載入將相列傳(非烈女傳)的女性,也是唯一憑戰功封侯的女將軍。

生平
秦良玉出生於明朝萬曆二年(1574年)正月初二申時,父秦葵是貢生出身,幼時隨父親練武習陣法。萬曆二十三年(1595年),嫁石柱宣撫使馬、石砫土司覃氏之子馬千乘為妻,「饒膽智,善騎射,兼通詞翰,儀度嫻雅。」

萬曆三大征軍事行動中,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秦良玉與馬千乘率軍參與平定播州楊應龍叛亂,軍至播州(治所在今貴州遵義),馬千乘襲石砫宣撫使領三千兵,秦良玉令率兵五百,連破金築等七寨,生擒叛將楊朝棟,平定播州之亂,戰功列為第一。

萬曆四十一年(1613年)八月,馬千乘因開礦事得罪太監邱乘雲[來源請求],其後,馬千乘為部民所訟,瘐死雲陽監獄,秦良玉代領石砫宣撫使,所部號白桿兵,為遠近所憚。萬曆43年至崇禎2年任四川石砫掌印宣撫使

萬曆四十七年(1620年),後金侵犯遼東,秦良玉奉朝廷徵調,帶兄邦屏、弟民屏、兒馬祥麟以精兵三千馳援遼東,秦邦屏於渾河之戰中戰死,但在白桿兵之死守苦戰下,保住榆關(今河北山海關),遏阻攻勢。兵部尚書張鶴鳴評此戰:「渾河血戰,首功數千,實石砫、酉陽二土司功。」泰昌元年至天啟元年三品服,天啟元年二品服、誥命夫人,天啟二年署都督僉事、石砫司總兵官

天啟三年(1623年),奢安之亂末,平定全川。天啟四年(1624年),弟秦民屏遭安邦彥追擊而亡。

崇禎三年(1630年),後金軍入塞,入北京德勝門,秦良玉自蜀中入援京師。崇禎七年(1634年) 張獻忠入川,秦良玉與子馬祥麟前後夾擊,於夔州(奉節)敗之,張獻忠退走湖廣。崇禎十三年(1640年),在巫山和夔州重創羅汝才軍。崇禎時,以功加太子太保,封忠貞侯。

南明永曆二年(1648年)、清順治五年五月二十一日,薨於大都督府玉音樓,葬於石砫東龍河北岸的回龍山(今石柱縣大河鄉鴨樁村)享年75歲,諡號忠貞。有子馬祥麟。

明末另一知名女將為沈雲英。

自評:這段期間為她抽結果送的石頭瞬間化為虛無仍沒出現(其他PU的也沒出現囧)...可惡...還有一絲希望,如果也沒的話就嗚嗚嗚~~放個久違圖串流改運試試~~

相關圖:






























































































































































~END~

21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FGO : 酒吞童子 - 正裝丨羽鳥大姬姬 Hatori Sama

【翻譯】あず子《折田前輩的吊飾》

【翻譯】小雨大豆《裁縫組的互動》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