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8-29 22:56

2019長崎人文之夏:舊香港上海銀行紀念館.孔子廟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

       本篇所介紹的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與孔子廟都位於大浦周邊,這裡有大浦天主堂、哥拉巴園等知名觀光景點,另外也有四海樓這長崎什錦麵(強棒麵)名店,以上都是在2016年去過而不再介紹(之後長崎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會更詳細介紹),相形之下這兩個景點都稍嫌冷門,可以衡量自己喜好參觀。
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

       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位於四海樓的背後,在靠近長崎港的大馬路上,該館顧名思義就是舊香港上海銀行(總部在香港,台灣通稱匯豐銀行)長崎支店改裝而來,該支店在1892年開始營業,後來在1904年建造今天所見的大樓,當時曾是神戶以西唯一的在日外商銀行,協助當地的外商從事日本與中國、香港、倫敦等金融往來。

      1931年支店結束營業後,曾經做為警察署、歷史民俗資料館使用,1987年因為建物老舊,本來當局有意拆除改做為國際交流會館,但輿論反對而決定保留,1989年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後來重新整修後於1996年以紀念館形式重新開館。






       紀念館為3層樓的建築,1樓為大廳,簡單復原當時銀行大廳的布置,也有影片介紹該支店在長崎的歷史,另外這也是多功能會議室,可以舉辦音樂會與演講等。






       2樓與3樓原本是辦公室、會議室兼員工的居住空間,後來規劃為主題式展示廳,門票300日圓。首先先介紹3樓,主題是「長崎近代交流史」的展示。長崎在江戶鎖國時代是唯一對外通商港口,進入明治以後除持續發揮其貿易港口角色外,最大的改變是出現長崎與許多城市的定期航線,當時由橫濱開往上海、天津、香港及其他歐美城市航線,有許多班次中途停靠長崎,許多商船公司也在長崎設有分公司。
       但當時長崎有力人士希望有真正由長崎發船的航線,因此在多方爭取之下,1923年開設長崎至上海的定期航線,兩艘船隻分別就稱為「長崎丸」與「上海丸」,該航線經營到1942年結束為止,加強了長崎與上海的人員往來,上海的日本人居留地甚至曾有半數是長崎人。館內有展示「上海丸」的模型、船內照片等,另外也有該館的模型展示。
       相較3樓的展示在相關歷史博物館多少有呈現,2樓的展示就很有看頭,因為這是孫中山與梅屋莊吉關係的展示。梅屋莊吉在長崎出生,被當地的貿易商梅屋家收為養子,後來學習照相技術後在香港經營照相館,再透過香港的貿易致富,1905年回到日本合夥開設電影公司,是日本電影公司的先驅。
       梅屋莊吉可以說是孫中山最親密的日本友人,兩人是1895年在香港的照相館認識,後來梅屋對於孫中山革命事業的支持終生不遺餘力,包含經營電影公司的所得也捐助革命事業,捐贈金額以今日的幣值計算高達兩兆日圓。1915年孫中山因袁世凱專政被迫逃亡日本的期間,便在梅屋在東京的宅第與宋慶齡舉行婚宴,孫中山去世後甚至曾製作孫中山的雕像捐贈中國,並曾計畫拍攝孫中山為主題的電影。由於孫中山一生經常往來日本,其中到過長崎多達9次,加上與梅屋莊吉的關係,可以了解孫中山與長崎的關係匪淺。






       館內2樓展示孫中山與梅屋莊吉的文物相當豐富(雖然都是複製品,這些大多數為梅屋莊吉的曾孫女小坂文乃所藏),包含梅屋莊吉的照片、孫中山「世界大同」、梅屋莊吉「富貴在心」的書法、請求梅屋資助武昌起義後所需經費的委任狀、還有梅屋哀悼孫中山的悼念詞等。裡面還展示梅屋生前愛用的和服,在內側有孫中山「賢母」的書法,由此可見兩人的友誼之高。



       館內還有孫中山革命事業的相關資料與兩人家族之間的電報、書信等,例如革命志士的立誓書,其中可以看到蔣介石、戴天仇、陳其美等名人的簽名,還有宋慶齡對梅屋的妻子與女兒的書信等,可以得知即使兩人去世後,兩家族的關係依然相當深厚。館內對於文物的說明相當詳細,很值得仔細參觀。



孔子廟

       孔子廟是明治時間的1893年,由當時清朝政府與日本出資合建的孔廟。雖然日本的江戶時代崇尚儒家下,不乏祭祀孔子的寺院,但這些大多與學校合併,因此並非單純作為孔廟用途,最典型的就是上篇曾提到的中島聖堂。該孔子廟卻是完全以中國的孔廟的樣式建立(也就是台灣熟悉的孔廟樣式),這在日本是絕無僅有。另外為了華商子女的教育需要,該孔子廟也曾有華僑學校的關係事業,但由於學生減少而已於1988年結束。









       孔子廟門票660日圓,進入之後首先是中國式的水池、石橋與儀門,進入儀門之後便是位於中央的大成殿,大成殿則有的旁邊則有72賢人像,這與臺灣的孔廟十分類似。這些建築材料大多取自於中國,但旁邊的用石刻的論文,卻是使用台灣花蓮的大理石,這也是該孔廟中唯一與台灣有關的事物。
       孔子廟的後方是「中國歷代博物館」,是1983年為了紀念孔子廟創建90周年而建立,該館與中國的故宮博物院合作,定期展示由中國博物館所提供的展示品,除此之外館內也有孔子廟收藏文物的展示,但館內是禁止攝影的。雖然該館是由民間的財團法人經營,但由該附屬博物館展示與館內建築可以發現與中國官方可能有一定程度關係,對此敏感者可能要慎重考慮是否前來參觀。

(下篇預告:東山手建築群、桌袱料理)

本文原始照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3119544@N07/albums/72157715535968983

3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東京】10日行,只有照片,沒什麼感想

天魔 惡之初

桌布好香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