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8-29 23:46

【真人真事】多次包容丈夫出軌 女子終與前夫復婚

作者:湛澄

 
https://www.msn.com/zh-hk/lifestyle/relationships/%E3%80%90%E7%9C%9F%E4%BA%BA%E7%9C%9F%E4%BA%8B%E3%80%9111%E5%B9%B4%E5%A9%9A%E5%A7%BB%E5%A4%9A%E6%AC%A1%E5%8C%85%E5%AE%B9%E4%B8%88%E5%A4%ABjoe%E5%87%BA%E8%BB%8C%E3%80%A1%E9%9B%A2%E5%A9%9A7%E5%B9%B4%E5%BE%8C%E5%BE%A9%E5%A9%9Asusanna%E5%8F%AA%E8%A6%81%E6%84%9B%E5%B0%B1%E9%A1%98%E6%84%8F%E7%84%A1%E6%A2%9D%E4%BB%B6%E4%BB%98%E5%87%BA/ar-BB18pgTP?li=AABr7VL
  
一段婚姻的底線是甚麼?對方出軌、背叛?一次不忠,百次不用?Joe和Susanna結婚11年後,因為Joe多次出軌,導致Susanna終忍受不住提出離婚,7年後,兩人決定重新開始,再簽紙結婚。兩人花了近20年的光陰,才換來今日比從前更美滿甜蜜的婚姻,換了是你,你可以嗎?
 
即使一段婚姻多不美滿 相戀經過必是甜蜜
 
Joe和Susanna分別於26和24歲時便註冊結婚,兩人當年僅拍拖短短一年便結婚,回憶起相戀時的那種甜蜜,兩人還記憶猶新,Susanna:「當年在朋友生日會上認識,朋友刻意安排介紹。相見後,我想起他是我中學年代一場排球賽上的裁判,當時他判我頭髮碰到網,我上訴,他更加給我黃牌警告,我因而懷恨在心,特別記得他的臉。」
 
Joe:「我當時對Susanna是一見鍾情,當時雙方都單身,在麻雀桌上認識她,然後我就對她展開熱烈追求。」
 
不過,Susanna卻沒有輕易接受Joe,反而「玩了他很長時間」。她表示:「當時我是一名青少年外展社工,機構有很多服務都需要義工幫忙,反正他在追我,我就當他是義工那樣使喚。曾經有幾次要帶一群行為惡劣的學生去露營,找他幫手做教官,因為貪他壯,模樣又像紀律部隊,可以鎮懾著那群邊緣青少年。過程中了解到原來他做義工服務好多年了,不僅有板有眼,而且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好有耐性陪青少年聊天交流,糾正他們的行為。不斷合作過後,發現他有許多優點,漸漸真正愛上他。」
 
不過,兩人當初發展並非一帆風順,Susanna繼續說:「當時父母不知道我已經和Joe在一起,在母親節當天安排相親,並由媒人介紹了一個當時已經是億萬富翁的年輕富商給我,更向我展開追求,我真的有所動搖……當年想嘗試跟年輕富商在一起,一方面是為了滿足父母,另一方面也想走人生捷徑,而當時跟Joe只是剛剛開始,由於不想劈腿,於是決定在嘗試跟富商交往前,就終止和Joe的關係。」
 
Joe也深明自己當年「沒錢」,所以接受Susanna提出的分手要求,但他一直在等她回心轉意,而年少的Susanna也發現原來「有錢」並不等於會有「愛」,她說:「和富商只逛了兩次街,已經覺得自己和他格格不入,話題不同也無法溝通,他的條件雖然非常優厚,但我的身體也很誠實,連親嘴都不願意。約會第三次,他已經買戒指跟我求婚,還帶我去看剛買的半山新居,說要安排婚後入住。當時我馬上拒絕,也沒有收下戒指!心裏就是覺得很慌張,完全不知所措。」
 
幾天冷靜過後,Susanna反覆問自己:一個可以長相廝守、共諧連理的人是怎樣的--當時我感覺到自己錯過了一個我覺得相處得舒服、能坦蕩蕩表達自己的人。思前想後,我鼓起勇氣打給Joe,跟他說我當時的處境。最初他冷言冷語,但後來他知道我對他仍有感覺,語氣馬上180度轉變,那天晚上我們聊了通宵電話,最終早上6點半出來見面,復合了。」
 
第一次結婚已想逃婚?
 
因為一段小插曲,使兩人都認定對方就是真命天子,巧合之下,因為當年2000年的平安夜是大好日子,不少情侶為求好日子而通宵排隊登記註冊結婚,而Joe和Susanna則是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也要去結婚,Susanna便說:「那時我們都住荃灣,但附近的婚姻註冊署全部爆滿,唯一有機會的就是中環大會堂,當時我馬上換衣服出發,大約3點半確定拿到24/12/2000的註冊結婚號碼牌,我很開心地打給Joe叫他快點來!但其實自己當時心情忐忑不安,覺得一切來得太突然,也還未有心理準備,但同時也覺得他好愛我、能包容我,我又高傲、脾氣又壞、個性又倔強,他卻能凡事遷就;那時候,他是一個非常理想的對象。」
 
平安夜順利註冊後,反而是籌備一年後才大排筵席辦婚宴,過程中也沒有同居,Susanna坦言這一年的過程裡已想悔婚:「婚宴後我們才正式住一起,從註冊結婚到婚宴共有11個月的時間,我們的關係已經開始有變化。Joe 好像已經將我追到手,對我的熱情開始減退,忙於工作,少了見面交流。從我們安排申請首次置業和買房,到之後的裝修,他都是完全沒有參與,但他解釋說是要為了我們的將來而努力賺錢。無論禮服、婚紗、化妝、Set頭,甚至是新居大床、沙發、一磚一瓦,都是由我自己決定,這讓我覺得既奇怪又好寂寞,沒有那種一同籌備的喜悅!婚宴前一晚,我哭了;原本應該開開心心的辦傳統儀式,我卻躲在房間跟他聊了一通淚流滿面的電話,說不如明天算了吧!我現在已經不想嫁他了…」
 
其實當時兩人在文件上已經簽好,那個結婚儀式只是做給Susanna的父母看,在五星級酒店辦婚宴只是希望他們有面子,希望他們覺得她幸福快樂,也希望他們不要拿Joe跟之前那位富商比較。而Joe也坦誠道歉,並承諾以後會好好待Susanna,因為他只希望自己能夠「養得起老婆」。雖然最後還是辦了婚宴結了婚,但Susanna坦言不安的感覺從來沒有離開過。
 
丈夫多次出軌 卻獲屢次原諒
 
婚姻不是一段感情的終結,反而才是真正的開始,怎樣自律、用心、以愛維繫,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Joe與Susanna結婚11年,初時雙方各忙各的,根本無暇建立良好的夫妻關係,期間Joe更多次出軌,但Susanna卻因為一個「愛」字,而對丈夫的背叛行為付以無限包容,再三原諒。
 
「婚姻11年間,他有無數次出軌的行為,經常夜歸,夜夜笙歌,一個星期最少4天是到凌晨一兩點才回家,有時還喝到爛醉。但是,每當我質問他,他總叫我拿出證據來,還說自己只是為了養家才這樣奔波,責怪我不體諒他,還冤枉他!他反過來一哭二鬧三上吊,這也讓我難以回應。我心裏已經準備好終有一天我們會離婚,因為他說的謊話我是清楚明白的,只是,我也不願意揭穿他!當然,我是愛他的,但也痛恨他不斷撒謊。2005 年,我們的關係已經很差,身體上也沒有太多的接觸,那時候,我知道離離婚不遠了......」Susanna說。
 
Joe也深明自己的出軌是錯事,卻坦白說:「每次都得到Susanna原諒,自己愈來愈放肆又自私,以為自己為了Susanna跟家庭付出了好多,但其實只是藉口。而Susanna真正為了我跟家庭很努力,彼此當然有許多爭執和衝突,最終都是因為Susanna的堅持不放棄,才讓我們的第一次婚姻可以維繫11年。」
 
『別的女人躺自己床』成離婚導火線
 
雖然Susanna每次都對丈夫的背叛予以包容,但一個人的容忍是有限度的。2007年,Susanna辭去從事近十年的社工職位,轉型開辦海外僱傭中心,原本以為自己開公司,可更有彈性兼顧家庭和工作,可惜事與願違,夫妻之間的爭執反而更多:「我憑努力、實力和誠意得到很好的口碑,生意愈做愈大,丈夫見到我生意一飛衝天,薪資已經超越他很多,於是他堅持辭去當時高薪厚職的IT工作,要多開一間分店,和我一起做海外女傭生意,但當時我們為生意而經常爭執,最後他還把我原本所賺的通通虧掉!」
 
Susanna沒有因為丈夫的自卑、無能和孩子氣而跟他賭氣,反而寧願壯士斷臂,僅開業九個月就決定結束他分店的業務,也要求他重返IT行業,只是無奈當時2008年遇上金融風暴,她被逼裁員。然而,Joe作為丈夫,不但沒有因而努力求職,反而終日留在家中打電動、炒股票,還炒風險極高的孖展、牛熊證,最後輸光所有積蓄之餘,還倒欠一身債務。
 
雖然生氣,更要為老公還債,但那時的她反而覺得安心,因為:「他留在家中,總好過出去拈花惹草。」可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包容,不代表對方會接受這份「好意」,當時Susanna明白男人是需要自信心,所以決定將生意交給丈夫打理,更為他聘請秘書,助他處理文件,但是這份信任卻成了兩人離婚的導火線:「他和秘書朝夕相對,沒多久兩人就走在一起,而我懵然不知,還把秘書當作朋友看待。她經常來我家說要看一對女兒,喜歡跟她們玩,間中又留宿在我家,原來那時他們已經開始了情侶關係。」
 
Susanna明白已經不可能更糟了,提出離婚,希望退出這段關係,畢竟11年來實在受太多苦,難關一關又一關地過,自己卻似乎沒有真正被愛,也沒有得到過幸福:「其實這段婚姻早就應該了結!只是自己捨不得放手。但是當明知有別的女人躺在自己的床上,我相信沒有任何人能夠忍受吧!如果我不離婚,對不起的就是我自己,已經不再是別人!」
 
離婚7年 才真正看清前夫
 
離婚後,Susanna將所有心思放在兩個女兒身上,也沒再跟任何人交往,因為不願意再讓別人傷害自己一次:「那個時候,我的心腸硬了,築起了一道牆隔開別人,對身邊所有人都不再相信了,我只相信自己,只有自己不會出賣自己。所以,我好好活得比他好吧!我比從前更積極工作,也分配時間照顧女兒,我唯一沒有給自己時間,把自己變成一個賺錢工具,行屍走肉似地工作,逼自己不要再想太多。」
 
Joe在離婚不久後,因為女兒的影響而受洗成為基督徒,兩名女兒更主動充當父母間的橋樑,邀請媽媽見證父親的浸禮,可是在Susanna眼中,他只是利用信仰在包裝自己,更一直公開他有外遇的真相,叫他不要再披着羊皮:「是的!我因愛成恨,甚至想他早點死!說了無數詛咒他的說話,其實心裡真的很傷痛很失望,我唯一認真愛過的男人,為何要這樣三番四次背叛我呢?我不能釋懷,以前因為真的很愛他,才願意一次又一次蒙蔽自己!」
 
離婚後第三年,Susanna從女兒口中得知Joe跟教會一個單親媽媽很親近,對方有一個兒子,而他有兩個女兒,五個人剛好坐滿一台車:「我心裡真的不是味兒,那種憤怒那種難過,仍然跟隨我,我知道自己還沒有真正放下這個男人,但我知道他已經不在我掌心裏。雖然我跟自己說了要死心,但其實我一直暗暗等待他改過自新,看來已經沒有機會了......」
 
那時候,Susana萌生報復心理,開始減肥、打扮,跟閨密遊歐洲,更主動認識男朋友,甚至祈禱希望神賜給她一個好伴侶,補償她過去十多年的苦楚。果然,她真的遇上一個家世顯赫的外籍富商,對她展開熱烈追求。即使當時Susanna刻意表現出自己最爛、最兇惡的一面,那人也寬大包容,可是,Susanna對他根本沒有感情:「自己好像沒有靈魂似地跟他交往,吃甚麼也無味,皮笑肉不笑。」
 
反而,這位在Susanna人生中的短期過客,一語道破了問題:「我在他面前不斷臭罵前夫,他有一天就跟我說『不如嘗試回到Joe身邊,看看結果如何。雖然你滿口咒罵他,但其實你深深愛着他,一直沒有離開,這讓作為男朋友的我很難受!倒不如你跟他重新開始,如果你真的走不下去,你才會死心。』就是他這番話,喚醒了那個時候迷失的我。」Susanna坦言離婚後才看清真相,而Joe離婚後也有承擔他作為爸爸的責任,繼續與兩個女兒往來,但當時卻因為父母的惡劣關係,使兩個女兒出現情緒問題,她終於知道自己犯下了嚴重的罪過。
 
不是每段關係都能重來 明白過後更珍惜
 
Susanna主動跟Joe要求復合,兩人也嘗試重新開始,Joe憶述當時:「好甜蜜,好像剛剛開始拍拖一樣,經常看戲、外出吃飯,一起努力重新開始。」而Susanna更笑言:「竟然有初戀的感覺,好想唱陽光檸檬茶那首歌。」
 
有很多女生都認為「一次不忠,百次不用」,出軌一次就接受不了、要分手,一來無法忍受跟另一個女人分享自己所愛的人,二來也擔心男方會重蹈覆轍;但是當進入婚姻,真的是一句「離婚」就能完全解決問題嗎?面對過去的婚姻失敗,Joe和Susanna決定重新開始,再以對方為伴侶,再結一次婚。
 
在第一次婚姻裡,Joe常覺得Susanna不懂體諒他,常在操控他。到後來重新走在一起,Joe坦言:「其實一開始時,沒有想過是否再結婚一次,只要大家在一起開心就可以,但後來是我自己很想重新註冊,覺得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家,向Susanna和兩個女兒顯示出我有誠意,而不是只是玩票性質。」
 
不是每段關係都能夠重來,當兩人經歷一切後,對彼此還有愛存心中,就比之前更珍惜的走下去。Joe表示:「第二次結婚比第一次更感動,因為面對復婚的道路更困難,而當中會更珍惜及懂得欣賞對方,沒什麼比這段關係更重要。復婚之後,我覺得自己既然已經做對了,就要努力向前,忘記背後向着標桿直跑。之前那麼多困難都已經跨過,將來的難關也不外如是,只要大家同心合意,就可以跨過所有問題。」
 
Susanna剖白:「第一次結婚,大家沒有好好準備,就好像進行了一個典禮而已,只是由男朋友變成老公,稱呼不同,住在一起而已;第二次結婚是經過深思熟慮,經過高低起伏,經過困難挑戰,也有牧師夫婦扶持建立,讓我倆知道婚姻是甚麼,我們要持守的又是甚麼,我們有信心一起跨過所有障礙,把破碎家庭重新建立。」
 
而Joe也認真改過,為自己定下界線,為這段感情作出應有的付出:「決定戒酒、盡量避免單獨與女性外出,減少誤會。」經歷過結婚、離婚、復婚,在這人生的路上,Joe認為Susanna真的是最愛他,而且也是他最愛的人:「她對我的包容跟無條件的愛,實在無人可及。我有想過如果自己是受害的一方,絕對不會有像Susanna那麼大的包容及寬恕。在一段婚姻裡,我明白男人需要被尊重,女人需要被愛,而這個關係是一個圓形,沒有任何一個是起點,一切都是要靠雙方一起去為婚姻而努力。」
 
進入婚姻,自然有感情基礎,但在漫長的日子裡,雙方的經歷和付出,都會令這座基礎慢慢或磨損、或增厚。或許,我們不能控制婚姻的長度,但絕對可以選擇感情的深度。
 


 
--澄:雖然再三出軌的是男方,但其實女方的責任比較大:
 
  1. 半夜突然打個電話來叫他換衣服去娶她,
    就只因為千禧年平安夜是好日子?什麼荒唐的理由!只因為她認定他是理想對象;
    她有考慮過他的感受嗎?求婚明明是那麼多男人極其重視的人生大事!
    他們甚至樂於約一大票朋友來辦神秘的求婚活動,享受眾人艷羨的目光,
    她卻草草邀婚,什麼儀式感都蕩然無存,
    而且主動的一方是她啊,男性尊嚴往哪擱?
 
  2. 明明在結婚前夕就想要悔婚逃婚,
    她為什麼還不吃避孕藥?
    不小心生下大女兒就算了,還繼續替他生下小女兒......
    而不管她再怎麼愛他,理性上還是知道終有一天要離婚的啊!
    這麼不負責任、製造小生命來加深羈絆與罪孽的媽媽,
    怎麼可能是為女兒設想的好母親?
 
  3. 最後丈夫擺爛,用 passive-aggressive 的方式
    故意氣到她非提出離婚不可,
    她還不知反省自己的責任,
    只顧扮演受害者、到處抹黑他;
    她口口聲聲說有多愛多愛他,其實根本從來不明白什麼是愛,
    她愛的從來是自己吧,或是只愛跟他談戀愛的甜蜜過程,
    卻不知道愛的重點在於對方的心情,
    絕不能一廂情願一味付出自以為是的好意。
 
雖然男的爛到辭職躲家裡打電動,也是奇葩啦。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When tempted, no one should say, “God is tempting me.” For God cannot be tempted by evil, nor does he tempt anyone;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but each person is tempted when they are dragged away by their own evil desire and enticed.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Then, after desire has conceived, it gives birth to sin; and sin, when it is full-grown, gives birth to death. (雅各書 1:13-15)



3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轉】你是我的韁繩與後盾

【愛情】為博紅顏一笑的勇氣

兩種情癡,結局迥異:《煉金術》VS《聖馬力諾》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