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8-31 10:41

論結局的ACG週記81

作者:藍風Pochafun

  雖然很難想像,但是伊莉亞會開車,她已經滿十八歲而且擁有駕照,所以完全合法。她常常偷溜到冬木市趴趴走,可能都是自己開車來的。



  看完《白箱》劇場版後,我常常在思考一部作品的結尾是要好結局比較好,還是壞結局?起先我傾向壞結局,因為比較能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接下來看了兩部好結局的電影後,我發現我錯了,好結局有時候比壞結局更狠。

  第一部是《莉茲與青鳥》,雖然結局的確美好,但通往結局的過程卻是苦澀的。希美有一句台詞:「如果是Happy End就好了。」結局的確happy啦,但是卻也讓自尊心強的希美遍體鱗傷。她其實已經預見了後果,大可以繼續維持自尊,利用霙的情感壓抑甚至摧毀對方的才華,但仍然選擇打開籠子引導霙飛向她永遠無法到達的世界。希美雖然渣,但若渣到底的話就不會那麼難受了。(下面這一句有《誓言的終章》結局雷)而希美歷經風風雨雨努力到最後的結果,卻是止步於關西大會全國夢碎。導演和原作作者真殘忍(新海誠表示讚,這就是青春)

  第二部就是HF3春櫻之歌,也是好結局沒錯啦,凜問櫻幸福嗎?櫻也回答幸福。但是聽主題曲就會發現不對勁,再細細一想,根本就是既沉重又哀傷,安排得很妙。櫻是背負著罪孽活下去的,害死了這麼多人,傷害了姐姐與士郎,並害士郎失去姐姐,天性善良的櫻不可能可以當作一切都沒發生過,快快樂樂地活著。

  我個人認為這個結局虐度不輸櫻之夢,只是虐的方式不同。若士郎永遠不回來,那櫻就會一直沉浸於思念士郎之中。而把士郎擺在她眼前,才會發現即使如此也根本無法回歸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必須面對過去所造成的罪孽,承受永無止盡的自責。能把應該要幸福的結局編得這麼沉重也是一絕,難怪試映會傳出的感想是心情複雜,如果只是單純照搬原作春天歸來的結局不會有這種反應。

  而天之衣伊莉亞的橋段更是讓我失落了很久,甚至不太敢看衛宮飯動畫版,光想到那些不可能在本傳中體驗的溫馨日常生活就差點哭出來,更何況會動、會說話的伊莉亞又更可愛了。


如果你還沒看過伊莉亞,現在就讓你看一下。


  動畫的確應該要帶給大家希望與夢想,所以我還是認為白箱劇場版結局走向並沒有錯,如果循著前半段的氛圍持續走下去也太苦了。睽違多年的續作若這樣對待粉絲也太虐了,那些苦留在現實就夠了。以前喜歡看虐作,大概只是因為沒有很愛所以不痛不癢,當自己喜愛的人物被虐真的會痛QQ。啊不過希美活該就是了。

  至於白箱劇場版後半段異常順遂導致太歡樂而缺乏內容,大概是因為沒時間像TV版那樣慢慢描述製作細節與劇情發展吧。TV版最後苦盡甘來的滋味非常讚。另外我也很愛上低音號的甘苦拿捏,明知道努力不一定會得到回報,結果可能只是再一次痛徹心扉,還是決定全心全意投入其中與大家一起拚到燃燒殆盡為止,這一點非常動人。

  在看HF3之前快速補完空之境界劇場版,原作者就是Fsn的編劇奈須蘑菇。空境有一種1990年代的灰暗、神祕風格,那個年代的日本創作者似乎很愛這種調調,就連兒童向的PM前三部劇場版也是這樣。而空境的劇情也不意外的帶有濃厚的哀傷色彩,雖然主軸是戀愛(?),加上懸疑與超能力大戰,但作者好像就是偏愛走虐人路線。

  不過有趣的是,在相隔十年推出的續作《未來福音》一改前作灰暗的風格,超級光明,其中一條主線是主角開導懷疑自己擁有超能力而感到迷惘的少女,溫柔到爆。這個主角比士郎有魅力多了,士郎靠跳高把妹太扯。結尾的後日談也非常溫馨,還將前作一段原本黑暗的關鍵橋段賦予超級正面的意義。看到這很難相信作者和那個編出HF劇情的傢伙是同一人。或許他改邪歸正了也知道太虐不好,如果最後的最後還虐粉絲的話,粉絲恐怕會恨他一輩子。

  所以我還是希望哪天能見到伊莉亞線復活,或許能夠得到真正的救贖。雖然當初伊莉亞線的題材與聖杯的真相已經在HF線用掉,但還有似乎只存在於設定的聖杯解體戰,雖然是在十年後,但要掰的話怎麼樣都可以。看蘑菇哪天心情好,為Fsn寫出一個真正圓滿的結局吧。

  最近開始補青鳥導演山田尚子過去執導的《玉子市場》,發現甜得要命。或許是甜夠了,所以後來想虐一下試試看吧

  紫羅蘭補到高潮的部分。雖然某集的劇情發展很好猜,但製作群也料到了,最後竟然補上了後勁強烈的一擊,讓人非常不捨,也明白為什麼這部作品要把代筆改稱為「自動手記人偶」。主角從一開始如人偶一般,到最後變成需要裝得像人偶,這個反轉很精彩。順便一提,紫羅蘭的主角和Fsn的Saber有點像,不僅是外觀,也一樣不懂人心XD。


  遊戲方面,繼續破仁王2,進度來到本篇第三輪尾聲。可能是因為等級提升到快要三百級了(裝備等級則為170+16、17),加上更新似乎有稍微降低BOSS難度,感覺有比較好打。不過人型BOSS還是很麻煩,因為常常有出招快的招式,加上霸體斷不了招的話很容易一不小心吃個一、兩招就掛掉,出手必須更謹慎。

  很多電玩時間挪去練樂器了,反正也是玩(?)。練曲時,的確會像很多人說的,對樂曲有另一番感受,發覺曲子的旋律藏著某種平時沒注意到的規律。另外也覺得《大合奏》的練習過程確實跟練習真實樂器有點像,完善的練習模式可以專挑不熟的段落反覆練習,練熟了會有一種手自動去按下按鍵,彈奏出旋律的感覺。不過我看譜彈奏的能力還是很差,沒辦法像打電玩那樣完全不看按鍵就能按到正確的鍵。

  其中練的兩首歌是炭治郎之歌和FZ的OP1。炭治郎之歌出現在鬼滅之刃有神回之稱的第19集,有別於一般戰鬥高潮的激情熱血,這首卻溫柔到令人想流淚,與戰鬥畫面的契合度令人驚訝的高。承載悲傷的過去,守護僅存的家人,不管倒下幾次都要重新站起來,死命尋找渺小的勝算,揮刀斬向實力遠勝自己的鬼,非常感人,也完美展現炭志郎的特色。如果要選出2000~2020十大經典動畫橋段,肯定有鬼滅第19集的一席之地。

  炭治郎之歌的旋律簡單,很快就可以學會了。不過雖然會彈,不見得彈得好聽,雖然我自己彈得很爽,別人聽了仍會覺得是噪音吧XD。

  FZ第一季的OP和ED我都很喜歡,好像在訴說聖杯之戰的悲哀,〈oath sign〉就像是在戰場上邊流淚邊舉劍,明知道註定不會有好結果,但是為了某種東西還是不得不堅持下去。不管是第四次還是第五次聖杯大戰,看的時候都會覺得打屁啊,一起去衛宮家吃飯不是很好嗎?搞出害一堆人不幸的聖杯幹嘛。


  FEH最近的海盜池,抽到了皇女+馬克斯。


  由於要存寶珠,總選舉池只能靠免費抽了,反正抽不到還可以自選挑一位帶回家。雖然有抽到五星,結果是跑錯棚的QQ。



  最後自選的是愛吃甜食的傢伙。發現跟伊莉亞有一些共同點:銀髮、紫衣、短命QQ。



8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吹響吧!上低音號》觀看指南

のぞみぞ

FF場前宣傳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