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9-04 15:58

ACG「動漫音樂名詞」介紹!

作者:夏凰翔

動漫音樂是指一部動漫(Animation&Comic)(動畫+漫畫)作品中的音樂,指的是片頭曲(OP)片尾曲(ED),以及主題音樂、背景音樂和角色歌等。


「基本介紹」

中文名:動漫音樂
外文名:Anime Music

OP(Opening Song):片頭曲。
ED(Ending Song):片尾曲。
IN(Interlude):插曲。
TRK(Track):曲目、音軌。
BGM(Background Music):背景音樂。
CS(Character Song):角色歌。

「基本分類」

BGM(Background Music):背景音樂,在動畫、遊戲等媒體作品中,配合情節發展,作為背景襯托的音樂,通常無人聲。

OST(Original Sound Track):原聲音帶,即作品原聲大碟,一般收錄動畫、電影、遊戲等的主題曲、主要插曲及配樂等。

CS(Character Song):角色歌,針對動漫、遊戲中角色的形象以及個性創作的歌曲,通常由該角色的聲優以角色的身份演唱。
* 在其他情況下 CS還有commercial song的意思,用於廣告的歌曲。

COLLECTION:選集或合集。有BEST COLLECTION(精選集)、THEMES COLLECTION(主題歌集)、SINGLE COLLECTION(單曲集)等。

IMAGE ALBUM:印象集。不同於OST,其中的曲子並非是對原劇中的音樂忠實的再現,而是通過與原作有些不同的方式將原曲演奏出來,以便相對獨立的構成曲目(更適合像音樂會演奏的場合)。給人的感覺是印象中的原曲。

IMAGE SONG:基本同上,指角色歌曲,一般是由聲優以角色身份演唱 。

MIX/REMIX:一首曲子的混音版或一張混音專輯。和印象集又有點不同,混音版的樂曲在原曲的基礎上,將多個音軌和諧地混編到一起,加入不同種類的音樂元素及音效,給人的感覺可以和原聲大相逕庭。

ARRANGE:一首曲子的改編後版本。將一首原曲重新譜寫,以供其他樂器或歌手表現,或是用另外一種風格來演繹。

INSTRUMENTAL:一般和CD主打歌共同收錄,常見於單曲CD,是主打歌的樂器版,有些是有聲版的伴奏,有些是重新製作而有別於有聲版的純音樂演奏版本。

LIVE:實況錄音盤,一般是現場演唱會的,可以感受到實際參加演唱會的效果。

VOCAL:有人聲的,非純音樂帶,一般指歌曲,有時也代指演唱歌手。

DRAMA:類似於廣播劇,一群聲優來演出一個劇本,以語言、音樂和音效為表現手段,沒有視覺元素。一般作為動畫、漫畫或遊戲的衍生產物。

THEME SONGS:主題歌,一般是系列裡最有名的歌曲。

BONUS TRACK:CD後特別附加的音軌。

SINGLE CD:單曲CD,歌曲或音樂發行的一種形式,通常包括一首主打歌和一、兩首副歌,有時也收錄主打歌和副歌的instrumental版本。一般是為了推銷已發行或將要發行的專輯而出版。

VOCAL BOOK: 有聲CD書。就像是關上螢幕看VCD一樣。

C/W(Coupled with):副歌,單曲碟中除主打歌之外的曲目,通常不會被收錄進專輯。

PV(Promotion Video):是宣傳推廣用的VIDEO,大家也應該注意到了PV都是在單曲推出前10天左右就在電視上有播了,就是為了宣傳即將到來的新單曲,而我們所說的MV,都是和歌曲同步推出,或者晚一點吧。

CM(commercial message):這個就是廣告的意思。在日本,唱片就是一個商品,所以歌手推出唱片的時候都會以CM的形式在音樂節目或者電視節目裡做宣傳,另外CM也指普通的的廣告。

SM(此SM非彼SM-_-\\)(笙美貿易有限公司):是一個主營日本進口動畫CD的公司,目前國內不管是哪個版本的D版或Z版的此類CD都是從這個公司裡出來的。(原版的SMCD似乎也價格不菲),(其出品的「目錄編號」請點選這裡)。

   
                                             ▲這張極有可能是笙美早期出品的首張CD的封面

CD number:CD編號,每張專輯都有獨立的編號。日本的CD編號通常稱為品番,結構是每家唱片公司代碼+數字,初回盤和通常盤的品番有區別需要注意。還有JAN編號,俗稱條形碼。每一個標識對應一張CD,互不相同,如果一張CD找不到對應的CD編號,則是非官方發布的CD。大部分的動畫、遊戲音樂CD都有品番,而一般的同人專輯則不一定有。

CCCD:(Copy Control CD)看到名字就知道啦,是防止COPY的CD,只能錄到MD裡,電腦裡是不能COPY的,至於大家都說可以用某些特殊軟件COPY過來。但是CCCD本身的意思是COPY CONTROL CD的意思,不能因為他們可以被某些特殊軟件COPY,就不是這個意思了!

CV:(Character Voice)聲優,動畫角色的配音員。

OVA:Original Video Animatin(也叫OAV),直接發行錄影帶版本的作品,沒有先在電影院或電視上放映。

「發展現狀」

在日本,一部動畫裡的音樂包括:OP、ED、IN、TM、BGM等,而圍繞這部動畫所發行的音樂專集可能包括:OST、角色歌CD、Drama、印象集等。

一部動畫所使用的主題曲可能根據動畫量身定做,也可能從已有的歌曲中(通常為JPOP)經過考量挑選出使用曲。一部作品中負責音樂的人可能根據主題和情節的需要,創作出一系列音樂,視情況使用,因此一些作品可能會出現「未使用曲」,有些作品的未使用曲會單獨收錄於原聲CD或附加音樂CD中,大部分情況中,我們只能聽到動畫中使用的樂曲,未使用曲則大多散佚了。一部動畫的音樂質量和製作所投入的資金有重要的關係,曲目的數量沒有絕對規定,收視率高的長篇作品可能會更換不同的OP/ED。有些動畫本不是大製作,沒想到播出後收視率出人意料的好,於是製作單位一般會重新製作出新的ED或者OP。事實上,動漫音樂都是在為動漫服務,以動漫為中心的,一部動畫它的音樂製作是否成功,選擇適合為它配樂的作曲家也很重要。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8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原創】狐之窗 第1.5話

【ゴゴゴ】千紗(2024.4.26)

【葬送的芙莉蓮】與阿烏拉共感的尤蓓爾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