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20-09-14 17:34

[達人專欄] 【九方喵喵盃圖文創作交流賽】美好的一天

作者:胖雪豹

  雪白的房間,房間中的一切一塵不染,失去了行動能力的秋刀魚獨自仰躺在房間的床上,獨自待在一個沒有水的房間之中等待著死亡的到來。隨著死亡越發靠近,腦海中的點點滴滴都會浮上來,而這些全都聯繫著自我的意識。

  對秋刀魚來說何謂自我的意識?那就是組成自己的根本,像是生來就有的歡喜、悲傷、痛苦、憎惡......諸多的情感,由情感相互編織才能稱之為自我的意識。感覺所有事情都是一種輪迴,像是反覆的因自己所愛而歡喜、反覆的因自己所厭惡而憤恨......

  也許死也只是一種輪迴,然而現在卻有某種存在打破這種輪迴。一隻雪白的貓走入房間,牠的眼睛呈現一片銀灰色,不管怎麼看都非常不正常,而牠的嘴上叼著一桶水,牠默默的跳上床並把水灑在秋刀魚身上,接著在牠身旁趴了下來說:「今天真是『美好』的日子呢!你說是吧?我親愛的秋刀魚。」語氣中充斥著輕快的歡喜,像是在天上的浮雲般不知何為憂傷。

  秋刀魚嗅著貓身上的氣味,聞起來有家鄉的味道,讓牠感覺回到了那片美麗的藍色汪洋,這種感覺是非常幸福的。

  家鄉的景色是一片蔚藍的海洋,一望無際的藍色在陽光的揮灑下美麗如寶石,在其中除了同族以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存在,儘管危險潛伏於四處,可是能夠與同族一同生活一同行動的日子是非常美好的。

  那段時光在自己覺得快撐不下去時也會稍稍浮上腦海,關於朋友說過的話、關於自己喜歡的對象
……有太多值得去回憶的事情,當下一切都如同跑馬燈般從眼前閃過,一個個的畫面像是一幅又一幅的畫作般吸引人。

  秋刀魚一想起想起過往快樂的事情便說:「不,今天是非常糟糕的一天。」秋刀魚將頭埋在貓的白毛中,對牠來說這是每天為一的治癒時刻。貓依然保持笑意回:「為什麼非常今天糟糕?」語畢,秋刀魚思索了一會,總覺得其實每天都一樣糟糕,於是開口說:「不只有今天,是每一天都一樣糟糕。」

  貓甩了甩尾巴, 思索了一會,接著問:「為何每一天都一樣糟糕?」秋刀魚深呼吸了一下,埋怨的說:「我很想死啊,在這種地方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唯一能談話的對象只有妳,這有多糟糕妳應該明白的吧?」

  貓繼續甩著尾巴,幾秒後爽快的回:「我不明白!對我來說這仍然是『美好』的一天。」秋刀魚聽聞後沉默了下來,牠覺得貓不懂牠的日子過得有多痛苦,於是說:「妳根本不明白我的感受。」

  貓隨即閉上了眼睛,將頭靠在床上說:「嗯,我不明白,但你也不明白我的感受吧?世上沒有存在可以真正的明白對方的感受,因為我們不是同一個存在。」話語聽起來異常的不負責任,秋刀魚聽聞後甚是心寒,冷不防的說:「看妳生活的一定很好。」

  貓閉著眼睛說:「是的,每天都是『美好』的一天,我相當享受我現在的生活。」秋刀魚聽聞後更是羨慕,低聲的碎念:「如果我是貓就好了。」

  「你是不可能成為我的,因為我們是不同的存在。」貓說完後舔了舔毛。秋刀魚繼續嗅著貓身上的味道,心想著為何只有我要經歷這些痛苦的事情?想來想去都覺得痛苦不已,低聲的問:「為什麼妳要給我水讓我繼續活著?明明眼前的一切毫無希望。」

  「所謂的希望一直都存在,只是有沒有看見的差別,而你正巧看不見也意識不到,其實每一天都越發越『美好』,只是你有沒有意識到。」貓笑道時抬起頭看著秋刀魚看不見的窗外。

  秋刀魚對於貓的話語感到費解無比,於是開口說:「我已經到這鬼地方三天了,妳雖然天天都來替我倒水,可這樣下去我仍然會死,好比我現在已經剩下沒幾口氣了,為何不讓我的痛苦早點結束?」秋刀魚回憶起自己被一陣海潮推著跑,最終被一陣超大浪打上岸飛到了屋子的床上,本來以為自己很快就會乾死在床上或是被人類煮來吃,想都沒想到會被一隻貓延續生命。

  「因為我愛你。」貓笑道,聽起來讓人感到非常不科學,一隻貓愛一條魚。秋刀魚聽聞後也是感到錯愕無比,支支嗚嗚的說:「妳
——在開什麼玩笑?」

  「我愛你也愛人類,花花草草我也都愛,所謂的『愛』該是種平等的東西,所以對我來說你是與我平起平坐的存在,由我的意識我就想挽留你,這是我整合所有經歷與意識的結論。」貓接著笑道。

  秋刀魚默默哭了起來,明明都到了生命的終點了,仍然受到一個異族所說的話與感動。貓再次看了一眼窗外,語氣歡快的說:「我看的見你沒看見的事物,因為我在陸地上所以我可以看見陸地上的景色,但我看不見海裡的景色,所以我們注意到的絕對不同,本來見不到活著的你,如今見到了所以我覺得每天都非常『美好』。」

  剎那間,秋刀魚終於理解了貓所說的美好,可牠理解後哭得更是厲害,因為牠知道自己的壽命快到盡頭了,如今才知道比起對現狀的憤恨不如多看看眼前本來見不到的貓,留下的唯有後悔罷了。

  貓笑著說:「我的主人啊,五天前就離開了這間屋子,獨自留我下來看著此處的景色,所以你的出現真的讓日子變的非常的美好,今天更是特別『美好』的一日。」貓說道時視線依舊看著窗外,海浪的聲音微微的傳入牠那敏銳的聽覺中。

  「是啊,我終於明白了,最後能聞著像是故鄉味道的氣息面臨死亡,確實相當的美好了。」秋刀魚一邊啜泣一邊說著。貓聽聞後笑了一下,歡快的說:「我也覺得今天非常
——美好。」

  「嗯,就讓我多享受這個味道吧。」秋刀魚說著並不斷的在貓的懷中深呼吸,試圖在死前將這份記憶中的故鄉味永遠的刻在靈魂中。貓則捲縮起身子圍繞在秋刀魚身旁,笑著說:「儘管去享受吧,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用我的身體來回憶這個味道了。」

  「啊
——啊,是啊——死了之後就再也沒辦法在這裏尋求這個美好的味道了。」秋刀魚感到相當滿足,總覺得此時死了也罷,所有想得到所厭惡的都頓然開朗,這種感覺就如同踏上了天堂的階梯一般,此生就是為了享受這一瞬間的美好。

  貓則默默的回想以前的生活,打從出生以來第一個看清楚的對象就是雪白的媽咪,然而媽咪很快的從眼前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抱起自己的主人。

  主人總是笑著養育著自己,小時候不懂的事情有很多,像是所謂的貓砂到底是什麼自己也不明白,甚至主人給予自己的名子:白希是指誰都不知道。

  每天吃著一罐罐充斥著幸福滋味的罐頭,身體逐漸膨脹長大,能夠在領地中的四處跑跳並攀爬上各式各樣的地方,嗅著主人身上的香氣就覺得特別幸福,如今的秋刀魚和自己簡直一個樣呢。

  從主人的身上彷彿能聞到母親的氣息,受她擁抱、受她親吻、受她嗅聞、受她撫摸......一切都美好無比,全都是主人對自己的愛,那種愛令人陶醉滿足,到現在都還覺得回味無窮。

  對於被拋棄的事情,卻一點都不感到憤恨,貓知道海嘯就快要來了,知道消息的主人只是忘記了貓,就算想回來帶走自己也來不及,從正常的角度去設想:如果貓是主人,忘了帶走貓,離開之後想回到那間屋子尋找牠並不可能,沒有人會願意放自己去,誰也不願意看著誰犧牲,尤其是人類與人類之間。

  但是——也足夠了,只要主人能幸福的活下去、幸福的找到另一半、幸福的生下孩子、將生命繼續傳承下去
……

  從那天被抱起之後又被抱了多少次難以回想清楚,從來沒有想過失去主人的生活,直到那一天主人連忙打包財物並迅速離去時貓知道自己被拋棄了,項圈上的名牌也隨之墜落到地面上,悲傷固然擁有,成天看著窗外等待著生命的盡頭。

  不過——還是想再見她一面,再被她抱入懷中一次,如果能有來世還是希望能夠再遇見她,更希望她能認出自己來。

  當秋刀魚穿過窗子飛進了這間屋子的床上,感覺自己看見了新的希望,雖然自己能做的不多,但是也想像主人一樣愛戴牠。每天外出取水並在海邊上滾來滾去就是為了蹭上大海的味道來讓秋刀魚放心
——可這樣的日子也到盡頭了。

  外頭的海外傳來了一陣陣海浪的聲音,貓緩緩的抬起頭看著窗外,一陣巨大的海嘯正從遠處的海岸線疾馳而來,牠決定不開口與秋刀魚道別,而是再次趴下來輕輕的吻了秋刀魚一下並說:「祝你幸福。」

  秋刀魚聽聞後一邊哭泣著一邊說:「啊
——我下輩子會過得幸福的,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再見吧?」語畢,貓露出了安心的笑容,她深信著對方會幸福並以此感到滿足。

  很快的一陣海浪打入了屋內,屋子瞬間被遷移著走,房屋內頓時灌滿了海水,秋刀魚隨之回到了海中。

  「怎麼回事!?」秋刀魚大聲的吶喊,無法相信眼前的一切,此時的貓受到海浪的推擠沉到了最底下去。「貓!!!」秋刀魚大聲的吶喊著,儘管不知道牠的名子也只認識了沒幾天,仍想衝入海的最下方尋找牠,然而巨大的浪卻一直將其往前衝,只能看著貓獨自消失在陰暗的海中。

  「啊
——啊!!!」無論怎麼吶喊都無法聽見對方的聲音,隨著海流逐漸回到了海中,此刻才終於明白了,貓真正意旨的:「『美好』的一天。」

  其意正是秋刀魚獲救,自己的生命消逝於海中的一天,能夠在死前替他人留下些什麼,正是件幸福的事情,對貓來說這也是美好的一部份。

  貓所謂有沒有察覺到則是秋刀魚知不知道接下來會有一個大海浪席捲整個岸邊與這間屋子離岸邊多近這件事情,正因為看不到才感到絕望,然而
——希望其實就在身旁。

  如同貓的生命也將再輪迴之下得到新生,作為一名全新的生命綻放光彩並將這些充滿希望的美好日子繼續傳承下去。
 


抱歉啦,一天兩文,我絕不會說這張圖只花了三分鐘。

18

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我的夢

「人蔘的」系列牌組(未完成) 諧音梗用爆

謝雁行生日賀文<If The Beginning──>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