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9-15 17:28

[朵朵劇場] 劇場更新頻率調整

作者:妮妮娜

大家好,我是朵朵。因為正文有點長,所以先節錄重點:

1. 會像這次的影片,花更多時間構思劇本或添加新元素,也會適度休息。因此製作時間會拉長,也不會勉強每周更新。
2. 不會多花心思在與劇本無關的事項上,例如頻道的流量管理或行銷策略等,會改以作品集的心態看待這個劇場,持續更新到把非寫不可的劇本作完。
3. 留言一樣採取不要看太多&不回覆的作法。公開我的巴哈帳號是便於讀者進行較私密的感想分享,其他私人要求一概不回覆。

 
──以下正文──
 
 
1. 關於收入
 
很多觀眾要我好好休息。但據我了解,如果無法每周更新,youtube演算法就不會推薦我的影片,所以我都在壓榨大腦,讓我用最快的速度更新。
 
我8月作了7支影片,每支都有十幾分鐘,是我全職、沒有假日、沒有停止思考,最極限狀態下的成果,而我的收入只和社會新鮮人差不多。
 
我知道以新人youtuber來說,這已經是不錯的成績了。但我沒有工作,這是我主要的收入來源。而且我其實年紀不小了,同學要不年薪百萬當主管,要不已經結婚生子。我不是有錢人,我沒辦法在未來混沌不明的情況下,悠悠哉哉當個創作者。
 
當訂閱人數接近一萬時,成長明顯趨緩了。而進入9月後,流量也明顯降低。照這個觀看數,我9月的收入肯定遠低於8月。9/7打開後台,發現<茶茶丸拍短劇>莫名被黃標,剛上片的時候明明沒事,人工審查沒過也不給個理由。也就是說,我的收入可能說斷就斷。
 
我發現很多人有個誤會,以為youtube收入和訂閱數有關,其實完全無關。收入完全取決於廣告曝光次數,也就是觀看次數x觀看時長,觀眾看到越多廣告才有越多收入。
 
「我該怎麼增加流量?該怎麼接觸到對這個頻道有興趣的觀眾?該怎麼作封面下標題?是不是一定要互動才能經營頻道?該怎麼增加收入?為什麼觀看數突然變少?突然黃標是怎麼回事?」光是想故事都讓我失眠了,再想這些我就要崩潰了。而且我對這部分完全沒興趣,我只想寫故事。
 
這些問題讓我過度焦慮,根本無法專心創作。而在上周,前公司(不是開除我那家)問我要不要回去當約聘翻譯,有份穩定收入的話,可以解決經濟和安全感的問題,不用為了收入勉強更新、擔心受怕,也可以讓大腦切換狀態、適度休息。
 
但後來條件從「可在家配合」,變成「在公司待機6小時」,光通勤時間就要花上2個小時,這樣其實沒多少時間創作,說不定連月更都有問題。我還有想寫的故事,是為了繼續創作才想找兼職。如果這份工作反而成為阻礙,並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其實我手上還有些存款,幾個月沒有收入也不會餓死。我後來想想,我枯燥乏味的人生中,終於有了想作的事情。我努力作了這麼多年的無聊工作,不就是為了這個時候存的錢嗎?
 
所以我決定不管更新頻率、演算法、流量、廣告營收這些東西,慢慢花時間製作出我心目中最好的故事。照這個頻率,我每個月大概就更新2~4次,收入會大幅減少吧。
 
所幸,目前已經累積許多願意等我的讀者,讓我有足夠的動力寫出最好的劇本,直到我把想說的故事說完。這樣不論這段期間的創作能不能幫助我找到喜歡的工作,還是最後只能回去當個普通的上班族,我也了無遺憾。
 
 
2. 關於創作模式與youtube平台
 
其實我不缺點子,而是要花費心思把這些點子化作劇本。有場景、有對白、有起承轉合、有爆點、讓讀者有共鳴的故事。我需要不斷思考,去想事件給角色,去想角色的反應。
 
除了劇本,場景的拍攝也費神費時,配音也要全神貫注去切換、演繹角色。不論台詞有多長、情緒複雜或單純,我之前都會硬壓在一天之內配完,每次配完我都頭暈腦脹。
 
要維持每週更新,我幾乎醒著的每一刻都在思考,直到睡覺大腦都無法停止運轉。我變得經常失眠,精神狀態因此很差,頻道稍有風吹草動就會很難過,甚至沒發生任何壞事也會心情不好。老實說打從開創頻道以來,我一直處在焦慮之中,從來沒有感受到創作的喜悅。
 
也就是說,就算我的廣告收入是現在的兩倍,我也無法再維持這樣的出片頻率。如果要維持良好的精神狀態與創作品質,我覺得每月只能更新2~4次左右。
 
這樣講的話,可能又有人要幫忙想劇本、配音,要加入我的「團隊」。我沒有團隊,這是我一個人的作品。之前半開玩笑提到的「任天堂招募我當編劇」是個完全不同的模式,是我去別的團隊當劇本。但朵朵劇場只會是朵朵島的故事,只有我的島民代表可以和他們互動,也只有我才能描繪、演繹他們。
 
Youtube很強調互動率,這是演算法的核心。我知道留言區大部分都是很好的留言,但只要我切換到創作模式,我的情緒就會變得極度敏感。所以減少看留言,是為了集中精神想故事。
 
我知道接受各種意見是一種修養,但我沒辦法一邊焦慮自己的未來,一邊壓榨大腦想故事,還要同時修身養性。就算是JUMP那些萬中選一的大師級漫畫家,他們即使周更很辛苦,即使創作會影響生計,但也不用花時間思考怎麼賣漫畫或和讀者交流吧。
 
回到黃標事件。我真正不舒服的點在於,都人工審查了,卻不用給我一個理由,就這樣貼個不明不白的標籤,說我內容單純的作品有「傷害他人的言論或腥羶色的內容」。屏除收入不談,這樣的平台也不適合進行故事創作。
 
有幾位動森頻道的大大看到我的煩惱,特地私下來鼓勵我、給予建議。雖然非常感動,但我一開始就不是想當youtuber,而是想透過這個平台,用新媒體的方式分享我創作的故事。而youtuber比較像網紅或表演者,要懂得行銷自己、與大量觀眾互動、快步調去跟隨流行。
 
這段時間,我更加明白自己並非想當youtuber,所以我不會再多花心思去經營頻道,而是全數集中在故事上,直到我想寫的都寫完了,或者不得不去找工作的時候。
 
謝謝那些願意看到這裡的讀者。我一直是個堅持很多又玻璃心的作者,謝謝你們願意支持這樣的我,喜歡我寫的故事。

11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Minecraft建築】小型紅石公寓大樓

[我期待的不是雪]

【日誌】買R5 5600G ES和R3 4350G ES玩看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