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9-16 14:47

【思考DAY5】抒發心情跟解決問題的文章,該如何分辨?

作者:金魚子

※本篇只是扔出個人想法,也歡迎鼓勵有不同的回饋OuO

挑戰:每天給自己1個詞彙,自由聯想10個相關的詞彙,然後從那10個詞彙下再深入提問。
我會每天從提問中選一個打上巴哈,並以持續進行30天為短期目標!加油!

【第五天】以下前情提要有點長,就是個人感受抒發啦

朋友在臉書發了文,表示自己坐計程車也會暈,#廢文。
同樣受暈車所苦的我,迫切的想給予建議,像個老媽子一樣,逐步問他狀況,像是搭車時間多長、哪裡不舒服啊之類的,卻發現對方只有打哈哈過去。

我感覺到的不適,是被否定的感覺,第一種就像是「我家老媽嘮叨著要我加件外套,但我覺得(這天氣)不需要」,然後老媽子我就自顧自地受傷了。

這樣描寫後,就知道是「沒有瞭解到對方的需求」所致。

再來~

有其他人回應朋友:「你搭高鐵會暈嗎?另外,你不會暈的捷運比較常坐著還是站著?」,最終得出「我猜是你平衡系統比較敏感。」的答案。

這次的不適,是競爭輸了的感覺嗚嗚,我很有自知之明,自己的理性基於常識不足,難以用較邏輯的方式闡述問題。

第二種是「同一件事卻是不同的關注要點」,就像同樣喜歡《魔法少女伊莉雅》,我關注在ㄌㄌ,對方卻說欸這個劇本改得不錯,OOO這樣的設定讓後面的劇情變得合理又吸引人。

一個宏觀、一個微觀的觀點,讓我有點不甘心的滋味
教練,我、我好想贏韓國..........!!

對方的有憑有據,實在是很想學習啊!(←常常看文章有這種感覺

***

提問:抒發心情跟解決問題的文章,該如何分辨
—————————————————————————————————

一、我們先按照社群平台分類,以台灣常用的包含FB、IG、噗浪(或推特)等。

真實性:噗浪(推特)>IG>FB
公開性:FB>IG>噗浪(推特)

在臉書的訊息,公開性是最高的,也就是相較其他平台,更有可能是客氣的表面話。

二、看該人的個性,現實生活中接觸的感覺

礙於限制,文字能表達的有限,現實生活中看到他的表情語氣會遠比文字真實。
而該朋友就是現實生活挺嗨、喜歡跟大家哈啦到處認識朋友放得很開的類型。

三、學習辨識對方當下的需求為何

這個問題實屬不易,是可以活到老學到老的課題,但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

「請你相信,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資訊去尋求協助。」

如果自己看文章,覺得該事對「對方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困擾,那就表達自己的基本關心及建議(去找醫生看如何?),再深入的事情就私訊敲,畢竟每個人狀況不同。

畢竟我們只是網路鍵盤診斷師。

(※取自某麻醉醫師的粉絲專頁)

就連醫師都無法隔空知曉狀況了,在螢幕另一頭的我們更無法提供實際協助。

結論:
抒發心情跟解決問題的文章,該如何分辨?
有空的時候約出來聊聊ㄅ

6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4/28日記 - 兌換了免費香水!

作息調整第一天

[達人專欄] 【癌症貓日誌|情勒仔今天也情勒了嗎?|Day 23】一直被拍也很煩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