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9-18 00:52

對艦隊收藏昨日官推的感慨:檢討拆包者不能解決問題

作者:皮克西斯.日進

艦隊收藏今天做了一個跌破眼鏡的更新—追加新的常規海圖,上次他們這麼做可要追溯到2018年底—那時候伺服器才剛做出大更新,連陸奧都還沒迎來改二。
海圖本身值得一提的東西不多—那是和7-2同類的二段EO海域,沒有重要掉落或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攻略要點—要說的話就是PT小鬼群首次在活動以外的場合登場,不過那個戰鬥點是可以輕易迴避的。

但比起例行的改修工廠和UI更新,官推的發言反倒讓人在意多了:

「通常のプレイ以外の方法で接続を試み、画像等を入手及びこれを拡散する行為(RTも含む)はお止めください。規約違反です。」

簡而言之,營運不要提督們試著以遊玩遊戲外的方法連接伺服器入手還有擴散(包含轉推)遊戲圖像等數據。在一個營運更新時常延宕、活動機制日漸複雜的遊戲,這樣的行為早已行之有年,然而營運卻在這回破例發出了警告。

而且不論線上,線下的C2機關在今年一口氣就發了三個警告推文:
1.對街機版的遊戲提出版權聲明,外界一般認為是對宣告登陸日本(以及台灣)的蒼藍誓約提出警告。
2.對於將霧島的海上自衛隊合作立繪改成榛名並做成透明資料夾販售的同人作家提出警告。
3.在上一則警告發出後的一周內,對同個展場的另一位同人作家揚言採取法律途徑,並剝奪提督資格(鎖帳)。該作者發售暗示田中將驅逐艦、海防艦當成性奴,並把咖哩機關(官方咖哩店)作為風俗店開設的十八禁同人誌,還把田中的頭像在作品中當成馬賽克使用。
(補充該作者2017參與砲雷擊戰的情況)

按:此君已在2023年被判決侵犯肖像權與妨害名譽,得賠償C2機關數百萬日圓。


當然這些事情是不正的—原創風行、誹謗中傷、虐待艦娘都一樣。
但是拆包該被禁止嗎?很多遊戲事實上都不乏有這樣的行為在,不過這在提督間是獲得資訊最重要的管道。就舉東方LW還有BanG Dream當對照好了,這兩個遊戲會先在Youtube放出,甚至會明示新卡池的角色還有關卡。
但是艦隊收藏的官推(還可以算上雜誌)通常只會告知少數艦娘的實裝情報,就算公開了海域內容,很多時候還是會出現一些出人(整)意料(人)的機關和配置,看看今年批踢踢上的英雄老師怎麼在自我檢討說對海圖的預測失算,就知道這不能盡信。(說到這個就想到上次活動後段作戰的暗示官推提及拉包爾,要是提示到這樣還不開放日進打撈我大概會翻桌。)
換而言之,要是斷了這條管道,只是讓提督們攻略新海圖還有獲得資訊許上加霜罷了。何況就算有了這些拆包資訊,那些先獲得資訊的提督還是一樣要花很多時間解謎、開點還有斬殺—官推這樣警告這是沒有必要的。

看看MMD吧。很多優秀的製作者對自己製作的模型立下鎖國條款,讓很多海外創作者沒辦法如願製作動畫,卻不解決真正造成MMD創作品質江河日下的紙芝居動畫、劣質紳士動畫和VRChat(真正造成模型被禁的元兇,然而很多製作者沒有事先訂下限制,事後才遷怒所有人),結果就是讓市場萎縮的速度驟增。

當湯和藥都一樣劣質,那可是比換湯不換藥還要糟糕的局面啊。因為這只會帶來毒害,卻連一點表面病徵都治不到。

田中先生,我們真心希望你可以好好想想:為什麼大家這麼需要這些解包資料,而不是這個行為有多惡劣。
想想上次尾關大家走了幾趟才開完所有戰鬥點,還有那個名義詐欺的迷你活動吧。有了拆包資料大家一樣打得很吃力,現在你把那些前線提督攻略前用來帶路的那幾張圖拔了,也不放新艦娘的立繪(不考慮海倫娜那類情況)出來先讓大家振奮一會,就像在一間佈滿刀山油鍋的暗室裡,把唯一亮著的手電筒砸了,誰還能活著走出去?
就像你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提督會在沒做什麼預告的艦娘遊擊隊寫真集發售時,詢問型錄三的事情那樣,你需要多了解是什麼讓一切走到這一步。
反正下一次活動,我們就會知道你有沒有去想這個問題了。

下週日開台在繼續刷戰果的同時,我也會跟大家繼續聊這個話題。










29

1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艦これ】祥鳳さん大好き提督-卯卯喜歡惡作劇

【艦隊收藏】初代提督LOVE勢跟新來的實力差距【ミッチェル】

【艦これ】祥鳳さん大好き提督-雷其實遊戲內一次也沒說過要叫她媽媽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