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9-19 19:11

《單戀七年》男女主角心境雜談:為什麼李誠雨跟李芷晴不能在一起?

作者:希無冀



        來了來了,探討李誠雨跟李芷晴心境的環節,以下內容當然是全程劇透,建議是已看完《單戀七年》或是對本作根本不感興趣的巴友來看。

        好了,開始。


本作的第二主題:夢想

        雖然是第二主題,但「夢想」毫無疑問是推進整個劇情的催化劑吧。這裡指的夢想,不是指那種人生目標之類的東西,而是每個人在孩童時期曾懷抱的一種天馬行空的想法。

        比如說我喜歡彈鋼琴所以以後要當音樂家、喜歡車子所以以後要當賽車手、喜歡鋼彈所以想覺醒成新人類。想當太空人、想當消防隊員、想當醫生⋯⋯這種的。

        而人們常常長大之後,就漸漸忘了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忘了曾是孩子的自己曾經做過的夢。

        這些人很正常,因為他們「長大」了。


然後我們先扯回芷晴的心境部分。

        在芷晴的心中,國中時前男友的事情是她的傷痕,她為此耿耿於懷。而在遇到誠雨之後,誠雨帶她見識了很多她沒見過的東西:其實就是宅物,但是李誠雨喜歡宅東西、廚鋼彈廚寶可夢的這些行為讓芷晴感到羨慕,因為這是「她沒有的」,更準確地說,這些是「她捨棄的東西」。

        在芷晴幫誠雨挑生日禮物那邊有提到,芷晴覺得自己對事物都沒有熱忱,也沒有愛,認識誠雨之後,使得她放大檢視自己的這份缺陷。

        跟誠雨相處的過程讓她變得有點鑽牛角尖,因為她始終認為她害前男友受傷是因為她的爛個性(沒辦法喜愛東西和人),加上申請上國外大學的事情讓她意識到自己必須跟誠雨分開,所以她在那段劇情裡才會悶悶不樂的樣子。

        總之,在這樣的她身邊,誠雨出現了,還擅自說起他自己的過去。(十一章,陰天的大樓屋頂)

        李誠雨國中被同學瞧不起、甚至算是霸凌,但他找到了人生前進的新方向,也可以說是避風港:小說。看小說然後寫小說,因為眼睛裡看著自己追求的夢想,讓他變得只懂得勇往直前,而不再注意周遭的糟糕環境了。

        這是誠雨「強大」的心境,也是他笨拙的前進方式。

        誠雨在芷晴眼中的形象是很強大的,因為他做到了芷晴以為沒有人能做到的事:追逐夢想。

        加上喜歡動漫鋼彈之類的東西,誠雨這個人表現的就是一個「童心未泯」的人設。不管是他的直率、他的衝勁、他的喜好,展現的都是一種不因為「長大」就破壞童心的形象。

        因為大家都沉溺在「生活」當中,把童年的夢想忘掉了。

        李誠雨的形象使芷晴欽佩跟羨慕。

        也讓芷晴再度想起鋼琴的事,她曾經很愛彈鋼琴。雖然也有鋼琴大賽失利的經驗,雖然她也不知不覺間遺忘了這件她熱愛的事。

        題外話,十一章算是我的一個反思吧。我希望讀者能對這章探討的東西有所感受:不要忘記自己曾經所愛的事物,哪怕是看動漫之類的興趣,也隨時都能再度撿起來。

        不要為了生活,就忘記那個曾是孩子的自己。

        總之被誠雨鼓勵再去彈鋼琴的芷晴的確有被感化,但是一彈起鋼琴,就讓她心中的感受被無限放大。

        「彈鋼琴那裡」算是一個芷晴情緒爆發的重要point,也就是芷晴意識到自己「沒辦法喜歡誠雨」。

        這裡又會接回之後的感情戲主線了。



李誠雨的心境

        我自己在重翻《單戀七年》的劇情時,發現了一句相當重要但我沒有再多做著墨的台詞,李誠雨的「我只是一個⋯⋯連怎麼放棄都不知道的白痴而已」,出自十一章。

        第十一章是一個承先啟後的重要章節,我在寫這篇心境分析的時候不斷回想著故事,想著該從哪個切入點開始談呢?結果不管怎麼想都只能從十一章開始。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注意到,從李誠雨提到他的夢想的那一刻起,我們基本上可以得知:李誠雨對夢想的執著,完全可以套用在李芷晴身上。

        李誠雨的那句台詞「不知道怎麼放棄的白痴」,也是在明示暗示他不知道該怎麼放下芷晴,放下了她,就像硬生生挖走他內心的一部分一樣。

        本作就是採用這種虛實混合的方式來表現男女主角的「情侶遊戲」關係,而他們兩人的角色心境也剛好是相當矛盾的:李誠雨的個性充滿幹勁,但一面對自己無法處理的感情(李芷晴)就變得懦弱,需要陳霜這樣的人推他一把;而李芷晴看似堅強、看似女強人很有氣質和氣勢,內心卻十分混濁。


兩人的成長&太陽雨的意境

        說到「角色成長」,李誠雨李芷晴兩人絕對是相輔相成的,最具體的說法就是:他們兩人都在互揭對方傷口之後,在心中各自下了決定。在劇情設計上,也是用了「畢業」跟「暑假」這個時間上的分割點來呈現。

        李誠雨暗自決定放下李芷晴;而李芷晴的成長更加重要,無非就是「讓誠雨笑著送她離開」。

        李芷晴的選擇不一定是正確的。在愛情之中讓沒機會的一方認清自己沒機會然後死了這條心⋯⋯常常才是最直接但最正確的方式。

        但要是兩人根本沒有開始「情侶遊戲」這種可以用「扭曲」來形容的關係,這個故事會怎麼樣呢?

        那麼李芷晴就不會改變想法,她依然會陷入現實生活的泥沼中,也許不會對「小學的鋼琴比賽」或是「自己無法愛上別人的缺陷」改觀,簡單的說,她沒辦法從李誠雨身上得到《單戀七年》中的成長。

        而李誠雨,他也許會沉浸在失去李芷晴的悲傷中好一陣子,也許是兩三個月、也有可能是半年、一年。

        情傷的經驗大家肯定都有吧?那不是一段說振作就能振作起來的時光啊。但諷刺地,時光會不知不覺地啃食心中的創傷,直到我們不放在心上為止。

        但我們在回想起情傷時,可能不盡是些快樂的回憶。

        而李芷晴則是希望,能跟誠雨創造一個不會痛苦的初戀回憶,未來的某天,他們兩人都能笑著說起這段記憶。

        為了不讓李誠雨因為自己悲傷,李芷晴有所成長;為了讓自己能夠坦然放下對她的喜歡,李誠雨也成長了。

        他們兩個的角色曲線,是相輔相成的。

        沒有「情侶遊戲」,他們不可能像故事中那樣互相理解的。

        『雨』跟『晴』的人設,帶出了兩人「沒辦法在一起」的寓意以及『太陽雨』的互相理解,因為有對方所以各自都成長了,李誠雨可以再愛上別的女生、李芷晴也能好好尋找自己的「答案」,我認為比起兩人交往再被迫分開,這樣的結果也許才是最適合他們的。

        差不多是這樣吧,第一次寫這種分析,難免有點抓不住重點,所以這算是「雜談」,掰。

37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有沒有可以一起玩速速上菜的

奇點物語 惡龍鬥勇者篇~~智子公主

有沒有可以一起玩速速上菜的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