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有關創作的閒聊

九方思想貓 | 2020-09-23 14:31:42 | 巴幣 175 | 人氣 914

  以前在原創星球的時候,有稍微分享過放棄創作的事。今天在和創作小伙伴們閒聊,才發現原來我沒有在巴哈談過自己重拾創作之前的歷程。

  大概也就是所有創作者都經歷過的「黑歷史」時期吧?

  有和我交流過的朋友,都知道這隻九方喵平常都表現得很沒有自信。對於作品究竟好不好,我始終是抱持懷疑的態度。

  而原因無它,正是因為從前狠狠摔過。

  距今十多年前,我還在大學就讀中文系的時候,作為畢業志向選擇「創作」的其中一名同學,也曾熱血地加入網路小說的潮流,希望自己也能像九把刀、御我等人一樣,在小說的世界裡,揚起一張屬於自己的帆。

  中文系的一部份專業,展現在對文字的運用靈活度。由於就學期間攝取大量古今書籍,範圍由淺入深,當時覺得自己肚裡的詞彙量自然也不在話下。如果小說是用文字構築世界,那麼就讀於中文系的我,又如何不能駕馭呢?

  那種沒來由的自信真的害了我,捨我其誰?門都沒有。

  當年有一個網路小說平台,也是生養了許多知名文手的平台,叫做「冒險者天堂」,同時整合了「網路小說寫作」與「投稿出版」的發展面向,對於有志朝創作發展的朋友,可謂一時之選。我與一位同窗當年就在這裡企圖闖出一片天,但後來是她堅持下來,而我黯然退場。

  是時,我寫了一篇自以為很不錯的作品,雖然被讀者鞭得很厲害,但我還是勇敢的發出了「出版申請」。在一段時間的審稿之後,得到了非常直白且令我心碎的評語:

  「點子和世界觀有亮點,但寫的方式根本不會有人想看。」

  那位辛苦的審稿編輯非常誠懇的這一句話,就寫在客套話的後頭。雖然他在審稿之後的文字說明道:「希望這樣的評價不會讓你喪失繼續創作的念頭。」但當時年輕的我,終究還是沒有足夠的器量。

  也在那個當下我才終於意識到,有些讀者給我的點評:「文白夾雜超嚴重,到底寫什麼東西?」、「這裡太硬要了吧。」、「情節上太多說不通的地方了。」、「根本感受不到人物的模樣。」……等等諸如此類的評語,事實上是讀者的真心話。

  編輯所寫的一席評語,是壓碎我當年玻璃心的最後一根稻草。

  後來我自中文系畢業,投身社會,為五斗米汲汲營營,也在一些必要時的小幸運裡,找到了一份穩定得能夠一直到老的工作。

  大概從三、四年前開始,心底的創作慾望,讓我在逐漸安定的物質生活裡有了些不太安分的想頭。既然現在薪水有著落,那我何不培養一點年紀稍長以後也能繼續的興趣呢?

  於是我開始自學3D列印、金屬車床,試著自製光劍。在3D建模的區域裡,慢慢有了些小小的成績。

  可是心裡面一直有著一些疙瘩:那些從前被我揚棄的文章,那些為小說建構的小世界,似乎總在我的心裡某處隱隱發出窸窣的聲響。我在信心受創之後,一再提筆、一再斷頭的那些故事,猶如魂牽夢縈,在向我揭示著遺憾。

  因此兩年前我畫完「九方思想貓」的兩套貼圖之後,為一場夢境建立了大綱,開始了重建小說寫作能力的冒險。


▲九方思想貓是我2018年時,為創作慾望所做的發洩,後來當成自己的網路形象圖。




  也許是年紀漸長了,我變得比較不擔心被批評。興之所至的創作,無所為而為,為了寫而寫,反而更能聽取讀者與創作者的意見,打造屬於自己的寫作。

  而我也十分幸運,後來我遇到的朋友與讀者們總是十分溫柔,為我的作品讚聲,與作品裡出現的角色一起從容、一起窘迫。當第一個坑《神眠紀》在原創星球完本時,我感覺角色們彷彿和讀者一起活過。


▲雖然因為時間和心理關係,在巴哈最近沒有繼續張貼編修版的完本作品《神眠紀》,但我還是會找時間重啟這個工作的。


  我很感謝重拾創作至今的每一個相遇。

  那些GP、追蹤,以及日誌底下噓寒問暖的問候,為我重新走上的創作路澆灌了許多養分,重塑了十多年前那個一碰就碎,甚至碎得拼不回來的自我。

  也許現在還是會有很多人覺得九方喵喵在各種事情上表現過謙,但事實上,我只是變得不習慣自信而已。

  也許有那麼一天,我也有那個契機能夠自信地說:「我真是寫了篇好故事。」,我一面寫作,一面期待著有這樣的時刻來臨。

  我是九方喵,重新創作不很久的九方思想貓。
  與各位相遇文海,何其有幸。
  如果我的作品為你們帶來了一些快樂,那麼我會非常開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該隱
其實九把刀、御我等人真的是極少數能攀登到巔峰的個案,可是大多數人只看到他們成功的輝煌,卻不曉得他們底下多的是發憤圖強、卻缺少時運的創作者。

現今要純粹只靠寫作謀生真的是近乎童話的事了,多數的出版作家都有自己的副業。
像九方這樣以工作為主、寫作為輔的做法,或許才是這個時代裡,屬於創作者的最優解吧。
2020-09-23 23:48:22
九方思想貓
真的是這樣,他們付出的努力事實上不是常人可想像。

現在的環境也和當年不同了,步調也不會全都一樣。
2020-09-24 06:53:18
安普特
以前在冒天待得滿開心ㄉ
只是去申請帳號移轉的時候跟我說帳號不存在
我哭
2020-09-24 00:21:17
九方思想貓
我的還在,但什麼東西都沒剩下ww
2020-09-24 06:53:39
老周(LeviChou)
「點子和世界觀有亮點,但寫的方式根本不會有人想看。」

我覺得我現在就是這樣。我現在真的對我寫作超沒自信的,我覺得我好爛,寫出來的東西明明想諷刺點什麼,曾經有那個誰說過的「沒有劇情」卻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

想抱著自己寫的拉基稿件跳進火堆裡,自我毀滅。

對不起。
2020-09-24 11:42:06
九方思想貓
我想我們都多少需要跨越這樣的幽谷,是創作者都難免歷經這樣的疼痛。

不要緊的,誰也不是孤單的呢,休息一下,一起加油吧。
2020-09-24 11:46:24
湛藍琴海
雖然昨天就看到這篇了,但還是想留個言好了,感覺九方很溫柔,因為對自己沒自信,所以更能與創作者相互勉勵吧,我覺得這很好,畢竟創作之路是孤獨的,能夠被看到、稱讚、支持,甚至相互勉勵,就不會那麼孤獨了吧。
2020-09-24 13:49:02
九方思想貓
其實我覺得至今的創作,都是由許多人給我的鼓勵支撐起來的。

我會形容這是第二次感受到網路世界所帶來的溫柔,第一次是遇見這輩子的伴侶。

現在資訊如此蓬勃,我認為這樣的機遇很不容易。如果能夠把這樣的好循環傳承下去,也許我這樣一個曾經軟弱的人,也真的能成就些什麼事。

謝謝你特地來留言0w.0
2020-09-24 16:00:24
柔親帶笑
唉呦被稱讚了好害羞的啦XDD
2020-09-27 23:27:01
九方思想貓
ww
2020-09-27 23:30: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