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9-24 14:02

關於一戰法軍野戰服顏色的小闢謠

作者:紅衣軍燧發槍兵

1914年,歐戰的爆發讓歐洲陷入了四年的戰火,此時各國當中外觀最亮眼的代表可能是法軍步兵,先不論其他國家的軍隊服制規定也有這般鮮豔的色調,但藍色上衣和紅色長褲從19世紀以來確實一直被法軍所使用著。在戰爭爆發的第一年,這些驕傲的高盧雄雞穿著如此顯眼的制服抵抗德國人。

身穿深藍色M1877大衣、腰上穿M1867紅色長褲的法軍是許多人對於一戰剛開打時法軍的形象。


德意志帝國在戰前雖然制定原野灰色的野戰服,將原有的藍色系制服用作閱兵或是常服之用然而事實上在大戰期間因為制服缺乏,這類舊式制服也被用於野戰。
(此照片為1912年拍攝的普魯士邦國的士官,資料來源:worldwar1.com

法國人難道沒有想到這是一個愚蠢的錯誤嗎?隨著各國軍隊開始使用單一色系且隱蔽的野戰服顏色,如英軍的卡其(Khaki)、德軍的野灰(Feldgreu)等。在英國的布爾戰爭後,法國國內也開始出現了替換野戰服顏色的聲音,之後法軍確實也開始進入了實驗。但在濃厚的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情操影響的法國,更換制服的想法被軍政界的保守派強烈譴責,他們認為紅藍配色象徵著法國,是絕對不能割捨的。法國戰前的兩位戰爭部長就各自代表了雙方的立場:從聖西爾軍校畢業的退役上尉,阿道夫·梅西米(Adolphe Messimy)認為,如此盲目地使用非常明顯的制服顏色將會對戰局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而另一位戰爭部長,歐仁·艾蒂安(Eugène Étienne)就是反對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一次議會開會時,有位改革派人士表明希望至少廢除紅色長褲,而艾蒂安對此嗤之以鼻:不可能!紅褲子代表法蘭西!(Jamais! Le pantalon rouge c’est la France!)。最後法國朝野得出了一個妥協的方式:將紅藍白,代表法國的三色線混紡,在1913年制定了偏綠色系的野戰服,對野戰的效果很好。

左側是新式的綠色制服,右側則是舊式的藍紅色制服(圖片來源:Reddit

然而當時歐洲的化工染料工業集中區域在德國,尤其是法軍制服需要的紅色染料大部分都自德國進口,受限於法國自身的工業水平,只能忍痛放棄紅色,選擇第二種方案,也就是混紡藍白二色。經過法軍的測試和試驗後,他們在1914年選擇了地平線藍(Bleu horizon),以符合西歐地貌以及天空的顏色,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法軍要避免和其他國家的軍服色系雷同。

地平線藍。圖片來源:151e Régiment d'Infanterie de Ligne

天空藍的樣式,另一個知名的法軍印象。此照片為1917年法國國慶日時,和殘破不堪的團旗攝影的114線列步兵團(114e régiment d’infanterie de ligne)。

然而此時已經開戰,法軍早已來不及換裝新式的制服,那些穿著象徵著法國色調野戰服的法軍士兵便英勇地為了自己的祖國獻出自己的生命。直到1915年,法軍才普及地平線藍的野戰服,這段換裝新式制服的時間甚至被稱作"服裝危機"(crise de l'habillement)。

法國在戰前的準備並不是相當充裕,甚至準備上稍微落後了些,但不代表法國軍隊沒有在相關領域上有所作為,"camouflage"一詞便是來自法語,代表著那段為了強化隱蔽能力所付出的那段歷史,而現代的軍用鋼盔也是法軍開啟了先鋒,亞德里安鋼盔便是成為了大多數人對於當代浴血奮戰的法蘭西士兵的著名印象之一。

資料來源:
151e Régiment d'Infanterie de Ligne
L'évolution de l'uniforme français durant la première guerre mondiale
Histoires 14-18 : Le pantalon garance


3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二次革命期間的國民黨軍閥裝甲列車

Foxford Comics漫畫翻譯-要看是啥書

[達人專欄] Unholy 第四章:審判(5/5)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