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9-29 12:14

宅時事:從Holo炎上事件到歐陽娜娜唱中國國歌

作者:夏目上將

嘛…總之先丟個前導閱讀《從無辜的碧藍航線淺談為什麼我們要支持言論自由

這個問題之前就講過很多次了,只不過這次Hololive炎上跟前幾次那些迫害言論自由的問題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

1. Vtuber是一個新興的網路現象,人氣已經大到開始取得話語權。
2. Hololive的Vtuber影響力開始被中國注意。
3. 不管再怎麼努力支持,看到龐大的中國市場,就是會有人放棄言論自由。

這讓我想起陳世美的故事,基本上就是窮困的時候跟發達的時候想的參考的都不一樣。有些人就是向錢看的,誰管你以前為你付出多少?

這種事在商業圈其實屢見不鮮,我倒是不意外就是。有堅持的人終究是不多,這就是現實。

即使是小小雞毛蒜皮的事情,只要你影響力夠大,你就得被迫站邊。姑且不論政治意識形態,單純討論言論自由就知道這是多麼無奈的事情。

資本主義被利用時,自由意志也會被限制。

而且這更惡質,因為它們躲在民主自由的大旗下,你無可奈何。

看著那些奮不顧身去討好專制國家的商人公司企業們,軟性抵制根本毫無意義。

那麼,到底該怎麼辦?

不能怎麼辦,你只能想辦法在心裡調適,或者尋求更大的力量。

歐陽娜娜,這個在批踢踢八卦版常常被炒作新聞的明星,也是一去中國不復返。族群認同?國家認同?根據公視政論節目某名嘴的說法,人家小小年紀在那邊三年就賺五億。

這個數目要她出賣靈魂,過分嗎?

我覺得不過分,這就是金錢的力量。這也是為什麼願意堅持的人如此難能可貴,如此需要呵護與保護。

我是覺得,這些事件只是再次強化了一點,那就是金錢可以讓許多人放下任何底線,有了巨大金錢的誘惑,即使還沒拿到手也能讓人放下堅持。

更不用說,商人是最清楚消費者甚麼德性了,這麼可愛的妹子,不承認台灣又如何?跟著跪舔又如何?

還是會有人投錢啊,你們還是得買單啊。既然如此為什麼這些商人要聽消費者們的話?一時的損失換得更大的市場,值得啊。

我是蠻悲觀的,或許我們終究敵不過大潮,沒有人有深刻的怨恨到願意以極端手段去懲罰這些商人,大家都是得過且過,既然如此,那麼到最後被迫放棄底線,放棄言論自由,只為了求那一點小小的娛樂,也不是甚麼奇恥大辱吧。

當大家都這樣想的時候,言論自由就淪陷了。畢竟人總是從眾的,尤其是現在這個網路世代,少數人的聲音正在被壓制,堅持的人看得遠的人終究是無法改變甚麼。大多數人都這樣想的時候就不會有人在意言論自由,在意誰誰誰又被限制言論。

當然,就算大勢如此,要不要堅持終究是一種心情上的問題,所以我也是盡量能抵制就抵制。

雖然這些努力微乎其微,但至少心情會好一點。

至少對得起自己,問心無愧就好了。

如果還想多做點甚麼,就多多支持本土的創作吧。或許自己土壤養出來的比較懂得感恩,雖然我依舊是不看好啦。

21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百鬼表情集

【hololive】彗醬新衣2024【星街すいせい】

shopping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