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0-01 22:37

【遊戲製作】《公主越獄記》-製作後記

作者:矓矓矓


這次一樣有後記,

會有寫後記的習慣,是因為曾有人這麼說
大概是:『對於一個沒有什麼力量的人,分享是最簡單但同時又能產生改變的事。』

所以、就決定把製作的過程記錄下來了。
也許偶爾看看別人的製作過程,這路上會比較不疲倦。


遊戲名稱:《公主越獄記》
遊戲內容:簡單的小劇情 / 簡單的解謎 / 無戰鬥要素
遊戲風格:略為沉悶嚴肅
預計遊玩時間:一次約10 - 20分鐘
結局數目:共 6 個
發布頁面:《點我!》

===============================================================
【正題】
第一次做這麼短的內容(?)

會產出這個小品,也是多虧了Discord 其他製作者所舉辦的活動《第一屆交換迷宮趣味活動》,大約給予一周的時間來製作。
※【Discord群-邀請連結:https://discord.gg/TTw74Np

也因此前一陣子(9月初)版上才會冒出許多相關的迷宮小品。
能這樣做同一個主題,然後看看別人的作品並交換評分,自己覺得還蠻有趣的。

我那時候繳交的內容其實是半成品,只完成了《小偷路線》,
因為最後一天發現趕不完,決定先完成一條路線,其他的後續再補。

雖然內容很短,但在文字的對話以及場景表現,還算滿意(自己說XD)。
 
 
1. 地圖【FSM圖塊】

有找過推薦入手的DLC的製作者,大概都會聽過FSM這個詞。
其實入手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有機會使用,這次使用完全大愛呀,真的隨便畫都漂亮

我只有使用過MV版本的,其他版本的不曉得,
而FSM的圖塊除了看起來細緻之外,
在一些戶外的山壁,也可以選擇使用比較不方正的圖塊,來讓野外地圖看起來更加自然。

繪製上除了參考範例地圖之外,善用『按住shift鍵』來幫助繪製也蠻重要的。
但同樣也要注意風格的搭配,如果突然加入內建素材的話,可能會有些突兀。

繪製前後:
這是初期的草稿,我會先用方型的拉出我要的大概樣子。


這是後期的樣子,總之就是加裝飾,和把山壁的邊角修得比較柔和。


2. 插件
這次使用的新插件:
(1) 氣泡式對話框
(2) 圓環型ICON選單

這兩個都是在【ReIris | 方格子】裡找到的,因為有中文翻譯,就不贅述使用方法了。
※【ReIris | 方格子連結:https://vocus.cc/user/@ReIris?page=1&tab=new

燈光則是沿用 TerraxLighting
使用方式有參考這篇:https://rpg.blue/thread-405234-1-2.html
也可以看這篇記錄【【製作記錄】使用插件紀錄-最終審判

3. 構想
使用角色是MV內建的頭像,一個看起來挺帥氣的公主。
製作過程比較困難,或者說花較多時間的是劇情構思,
因為題目是迷宮,原本打算畫完一張地圖就交件的,但總覺得太空洞,
所以就簡單的塞個尖刺,再簡單的塞個劇情,然後就發現來不及了(掩面)。

這次也學乖了,盡量先把對白打好再加入遊戲中,
一些還沒定案的名字等,也先用 \N[x] 代替,方便後續想要更改的話可以直接修改。
比較重複性的內容,也有使用一般劇情來製作。

相較以往,這次的製作比較沒有重複修改的窘境,當然部分原因也是內容很短的關係。

設定方面,公主算是比較壓抑,個性差的那種。
三個夥伴對公主的稱呼也不太一樣,這點也蠻容易看出的。

TE的部分(反白),(決定回頭找另兩位夥伴,一起奪回王國)
構思劇情時,有想過這樣的結尾會不會太過突兀,
又或是讓別人覺得咦?他們人有這麼好嗎?

但其實這群人之間並不是完全互相信任,
而是沒什麼人可以相信了,也沒有什麼目標或要做的事,
有點湊合湊合著、『啊來做點什麼吧』的那種心情。

至於事後成敗,或是是否中途放棄,都是有可能的。

4.最後



登登!回頭來看,已經不知不覺完成了三款作品了,
剛好2018、2019、2020年各一款,
雖然都是短篇的,但把所有的封面圖都放在一起,就有種大大的滿足和成就感呀><

希望明年就是晶石正傳了!繼續龜速前進中。

11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20240407 遊戲製作進度

小紅娘大冒險 製作日誌62 製作西城

RPG"Project Pure Fantasy"製作,4月記事-我的女主角是香檳社會主義者。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