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0-06 01:02

誠摯的,深愛著妳──劇場版 紫羅蘭永恆花園

作者:漆黑的狼煙

作為TV本傳的完結篇,「劇場版 紫羅蘭永恆花園」在各方面可謂盡善盡美。京阿尼無畏傷痛,再度展現出強大的作畫、細節設計與情緒渲染力,讓薇爾莉特·伊芙加登的旅程能夠邁向一個完美的句點。



雖然是完結篇,故事對直接觀賞的觀眾也相當友善。除了主角群要重新認識過一遍之外,並沒有太多需要額外去記憶的地方。薇爾莉特與少佐之間的回憶則是會用回顧TV本篇的方式,但即便是回憶畫面也有不少是新的,甚至還以不同的分鏡把原先就有的部分重繪過。但毫無疑問的是,補完TV篇與外傳劇場版,無論是找彩蛋還是情感上都會擁有最佳的觀賞體驗。



先前在「境界的彼方」的心得文中,我曾經提過監督石立太一在故事編排的缺失。劇場版明顯好上非常多,藉由尤里斯的委託、黛西的尋根之旅這兩條支線故事與主線彼此穿插,絲毫沒有破壞節奏,反而對原本稍嫌貧弱的主線有加分效果,前者協助情緒堆疊又不會喧賓奪主,後者更可謂神來一筆。



「紫羅蘭永恆花園」本傳第10集的催淚程度是個難以跨越的高牆。因此劇場版非常聰明,從第10集委託人的曾孫女黛西來切入,展開一場堪稱是「紫羅蘭永恆花園」小粉絲的聖地巡禮。這個安排實在太巧妙了,光是開場畫面帶到房子外面的庭院就讓我瞬間起雞皮疙瘩。隨著黛西到處尋訪,不斷獲得薇爾莉特的情報,醞釀起觀眾對薇爾莉特的最後下落的好奇心。



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是抱持著嫁女兒的心情在觀賞本片,因此我沒有擔心過薇爾莉特是否能跟少佐重逢這件事,倒是非常在意她與少佐重逢之後會如何?會就此放棄自己的事業嗎?最後看到黛西抵達島上的紀念館,並得知薇爾莉特即便來到這裡還是不斷幫人代筆,以及她的身影被印在當地的專屬郵票時,我心裡的喜悅可說是無以言表。



隨著接觸人群與代筆工作,薇爾莉特的直腸子性格雖然還是存在,但是稜角已經被磨去不少,各種情緒波動也漸漸多了起來。於這次劇場版中,能看到她學會跟同事開玩笑、在工作上懂得變通,甚至還緊張害羞到有些語無倫次。數次哭泣表情畫得非常細膩,也讓人加倍心疼她。石川由依這次可謂演技大爆發,非常精彩。



出乎我預料的是,劇場版對我而言並沒有特別催淚,無論是本傳的神之第10集、第7集的劇本家委託,抑或是「K-ON!輕音部」的畢業典禮,我都哭得淚眼模糊,但這次劇場版中,我只有在少佐讀信時眼角泛淚。看完後回頭仔細一想,大概是因為我習慣性把自己投射到霍金斯身上,導致劇場版帶給我的心情,欣慰與心安的成分是遠遠多過傷感吧。



霍金斯依然是我最喜歡的配角。片中直接明示他對薇爾莉特的保護與關心跟對待女兒無異,使我啞然失笑之餘也更加喜愛這個暖心的大叔,希望子安武人偶爾能夠多配這種角色。另一個亮點是愛麗絲,CH郵政公司的人偶中最活潑的她跟薇爾莉特有著不少有趣互動,劇本上也安排人偶面對科技進步的小支線給她,但我私心是更想看她在醫院秀一波好文筆就是了。



「誠摯的(Sincerely),深愛著你/妳(愛してる),薇爾莉特·伊芙加登(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這是電影進入黑幕時所打上的標語。組合起來的話,既可以解讀為薇爾莉特寫在給少佐的信上的結語,也可以視為京阿尼藉由這部劇場版,向粉絲們傳達的謝意。

很感激京阿尼,在經歷如此慘痛的事件後,依然奮鬥不懈、打造出這麼美麗到令人屏息的作品。


有幾點沒能收錄在本文,請容我用條列的方式來補完吧。

1. 恭喜石立太一監督,他這次總算繳出非常漂亮的成績單。雖然他的愛用手法不具那麼高的辨識度,不像新房昭之的45度角,或是石原立也的旋轉鏡頭、山田尚子的腳部構圖那般有標誌性。但我總算能信服他身為動畫監督的實力了。


2. 另一位值得提起的人是山村卓也,在本作擔任演出的他(演出的staff表名列第一),也是「弦音 -風舞高中弓道部-」的監督。我想,他和執導紫羅蘭外傳的藤田春香兩位,將會是往後京阿尼動畫導演的新血了。不過藤田春香這次沒有擔任演出,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兩部劇場版的製作時程有重疊?



3. 文內沒提到的大佐這次把我對他的好感度刷到爆表,我都差點想跟嘉德麗雅站在同一陣線,支持他跟薇爾莉特在一起了。



4. 時代變換的處理方式很棒,除了電波塔、電話與體積縮小的打字機之外,讓我特別有感的是年老點燈人面對電燈,感覺自己被時代淘汰的那幕。不過CH郵政公司前的兩盞燈似乎還是油燈,這點跟動畫第1集的縮時攝影相同。



5. 新編曲的配樂很多。我特別喜愛薇爾莉特去醫院那段的配樂,把TV篇中辨識度很高的「The Voice in My Heart」改編得較為柔和。



6. CH郵政公司博物館的大合照中,除了離職的艾莉卡有一起入鏡,外傳的泰勒也在。然後貝內迪克特那台土豪金摩托車意外地沒什麼畫面,博物館裡只擺著舊的那台,八成是被這未來的副社長開回家了…



7. 黛西不但在個性上,跟她的祖母安有幾分相似,聲優也同樣是諸星堇。



8.現在回頭想,CH郵政公司的定位實在很妙,簡直是...半民營半國有?社長霍金斯和薇爾莉特都是出自軍方體系,嘉德麗雅也在劇中被暗示過有著黑暗的經歷(但她自稱以前只是…舞孃?)。第5集的公主情書委託,在最後有揭露是軍方透過民營的CH郵政公司,派出兩位人偶來進行外交折衝。而CH郵政公司後來的確變成國有企業了。



9. 花語的暗示似乎很多,但因為我是植物白癡,我只去查了少佐的姓氏「布甘比利亞」,也就是九重葛的花語:「妳散發著魅力」、「我的眼裡只有妳」。呃…怎麼覺得突然被閃了…



順帶一提,去年11月「第4回 京阿尼&Do粉絲感謝祭」的宣傳圖,根據推特的神人分析表示,三人拿的花都是有著對應的花語。

久美子(粉紅非洲菊):感謝
薇爾莉特(紫銀蓮花):相信、等待著你
七瀨遙(藍薔薇):實現不可能

京阿尼想要告訴我們什麼,我想應該很清楚了。

24

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上低音號小說「決意的最終樂章 後篇」第二章「煩惱的固定音」翻譯節錄 Part 1

上低音號小說「決意的最終樂章 後篇」第一章「起跑的助奏」 翻譯節錄 Part 2

上低音號小說「決意的最終樂章 後篇」序章 翻譯節錄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