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0-10 00:23

弟之夫~什麼是愛?深刻探討愛與家人的動人篇章(四集已完結)│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


分類:青年漫畫(溫馨類)

內容簡介:今天是那個男人......過世雙胞胎弟弟的丈夫「麥克」要來家裡拜訪的日子,自從國中時弟弟涼二跟自己表明性傾向之後,彌一就不知道該如何好好面對這件事,如今,面對弟婿,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當一個外表看起來像熊,留著鬍子的弟婿出現在門口,彌一覺得十分尷尬,沒想到,女兒夏菜單純的態度,讓彌一開始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麥克,而麥克的出現,也讓彌一想起他與弟弟曾經相處的點滴。彌一與麥克的關係將如何演變,彌一能夠真正坦然接受同志伴侶嗎?從不同面向深刻探討愛與家人的動人篇章。

出版社:臉譜出版社

畫面:青年漫畫畫風,人物與背景十分寫實,不會有那種美型或者特別可愛的角色畫法,彷彿活生生的人物與景象跳脫於紙上。故事從各種不同的面向探討愛與家人這個議題,登場人物滿多,辨識度很高,就像真實世界中的人物樣貌一樣,世界上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人啊。

內容:短短四本完結的故事,內容卻十分厚實飽滿,故事以一個衝擊性的片段作為開場,同時點出彌一與弟弟涼二之間的關係,以及帶出麥克的登場,一下子就讓讀者吸引並進入故事中的世界。接著,彷彿剝洋蔥一樣,一層又一層讓彌一體認到愛與家人是什麼:孩子單純的觀點、離婚太太的想法、涼二的同學、同學的家長、學校的老師、有著不同性傾向卻無人可以訴說的男孩,不同的觀點有些是正面,有些是反面,引領彌一也引領讀者思考自己的觀點又是什麼。最後,給人一個感動又令人回味無窮的收尾。50%什麼是愛、30%什麼是家人、20%同志在這個社會上所面對的歧視與自我的堅強。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當初看到書名的時候,直覺認為這應該是一部題材比較嚴肅的漫畫。

只是看到四本完結再加上題材也滿特別,就納入了書單,前陣子終於借到(一直處於借出狀態)才看完。看完以後,在巴哈收入了我的漫畫收藏櫃,才知道這套漫畫原來有得獎,對照看的時候的感覺與對作者的欽佩之情,覺得這套漫畫會得獎一點也不奇怪。

光以劇情來討論這套漫畫會有點可惜,而且也會不小心就劇透太多,這一次,就讓曲從同樣是創作的人(好啦我知道程度差很遠)的角度,來說說這套漫畫有多棒吧。


-------本篇心得有劇透,慎入 ------------------

一層扣著一層,劇情的轉接非常漂亮

故事一開頭就令我驚艷。在父母喪禮的場合,親戚們說著對於兩兄弟的想法,很短的篇幅迅速帶出主角彌一與過世弟弟涼二之間是彼此唯一親人的關係,同時也點出兩個人的個性。
接著畫面一轉,原來這是主角彌一夢到過往的喪禮,這是因為他想起了涼二,而想起涼二的原因是因為今天要來家裡拜訪的弟婿─麥克。

同時他也想起了那段他不知道是主動淡忘,或者由於時間流逝所以漸漸遺忘,涼二跟他告白自己的性傾向,而兩人漸行漸遠的那段過去。

上述的篇章真的很短,大概不到一本的1/5,迅速給出了非常多的資訊,再加上劇情非常吸引人,讓人忍不住就想知道後續......


從不同面向探討同志這個議題

不得不說,作者創作了許多關於同志議題的作品,再加上他本身的立場,對於同志在這個社會上所面對的特別看待(我沒說是歧視),描寫得十分深入

故事裡面用了許多面向討論這件事,包括還是小孩子的彌一女兒夏菜和她的同學,他們或許還沒有受到社會化的影響,所以看待事情非常單純。

就只是愛,只是愛的性別不同罷了。

由於我們看待的觀點不同,所以看到的東西就不一樣了。

就如同彌一一開始都用自己的觀點去看待麥克做的事情,對照夏菜的毫無成見,彌一才發現自己的偏見。

除了夏菜之外,故事裡面還有非常多的面向,例如夏菜同學的媽媽反對他的小孩認識麥克,擔心會有不好的影響;學校的老師發現麥克出現在學校,覺得會有不好的影響

例如涼二曾經的高中同學,隱瞞自己的同志身分,擔心受到社會上的不同眼光;夏菜同學的哥哥,發現自己的性傾向,卻無人可以訴說的痛苦。

作者基本上沒有明講同志面臨了什麼,只是透過一個又一個不同的觀點,你會發現各式各樣不同的想法,同時透過彌一的反思,也讓自己去思考自己的想法又是什麼。

尤其彌一夢到女兒帶著女朋友來見他的這一幕,真的很深入讓你思考自己的內心:你的同意是表面上的同意,或者你能夠真正理解與同意。


什麼是愛?什麼是家人呢?
家人是什麼呢?

當我看到麥克坦坦蕩蕩地說自己是夏菜的叔丈的時候,不禁感到十分佩服。

他十分清楚家人是什麼。


再來是彌一的前妻,跟著夏菜、彌一、麥克,一起展開旅行的時候,彌一問前妻夏樹說,不知道在旅館服務人員的眼裡,他們是怎樣的人?

夏樹很理所當然地回答,是一家人。

夏樹也很明白家人是什麼。

故事裡面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推進,讓彌一越來越理解到什麼是家人,最後,他才會跟夏菜的老師說出那一番話。

也才會想要看看麥克跟涼二的照片。

當彌一跟麥克說,他們已經是家人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感動。

好像還是不免透了很多劇情,不過這也是由於我非常喜歡這套漫畫。

嚴肅但是不會說教,劇情的安排非常巧妙且紮實,故事中穿插關於同志的小知識也非常有趣,令我大開眼界。

結尾也收得很好。

人生很長也很短,端看我們怎麼看待,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我們唯一能夠確定的就是我們擁有的當下。


推薦給喜歡深厚劇情、喜歡看不同面向議題、喜歡感動人心作品的朋友們。

不管你認不認同同志,我覺得這一套漫畫都值得你看一看。


/////

曲的閒聊,最近真的忙到快死了。

漫畫心得也延後發,小說克蒂凡之詩也延後發,但是我一定會發的。

請等我快點結束這忙碌不已的生活,讓我回歸正常的發文時間。

發文頻率還是一樣一周一次喔。

18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心得】弟之夫

【漫畫】用最日常的方式來認識同志 弟の夫

不正常也能正常過日子-異端教室L1:《千歲》與《弟之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