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0-14 10:19

《黑感霧》在說故事與人物上花了十足功夫的奇幻故事——《龍與魔女》

作者:黑霧

  嗯,你沒看錯,這周談的作品確實就是《龍與魔女》(Burn the Witch),雖然它不是七月夏番,但既然十月初就一口氣播放完畢,那麼寫在「季後感想」應該和夏番沒什麼分別吧?特別是上周在推薦好看的番,這周想承接下去……這說法好像在指夏季已經沒什麼番好推了?



  咳咳,趕緊進入正題。



  比起喜歡故事的部份,我最喜歡的其實是作品描繪這個世界的方式。世界當然包括世界觀,也有龍以及魔女的設定,自然也有魔法,還有人事組織等等,在原創奇幻框架底下的巨大資訊量,卻以毫無負擔的形式塞進我的腦袋裡。

  先來細數一下大致上的重點設定,能秘密地相互穿梭的表、裡世界;在裡世界中人類與龍共存但大部份人不能隨便與龍接觸;魔法能飛、有各種攻擊招式變化以及包括基本的護盾與身體強化等等;龍也有分很多種,能馴服的自然也有敵性存在,更甚是會帶來災難;然後為了應對龍災有相應的管治組織,當中有著各部門分工合作。



  以上當然省略了很多細節,但從這些就足夠看得出來《龍與魔女》有確實地構築基本的原創世界觀,亦因此一般而言很需要篇幅去說明,讓觀眾能夠消化、理解。可是,就是這個可是!在約一小時的觀賞體驗中,完全不會感覺到有哪一部份在說設定。

  從一開始妮妮拆夥引來記者圍堵而選擇逃到裡世界躲避,然後與搭擋諾艾兒合力完成需要戰鬥的任務,最後回到組織報告拿取績分與報酬,短短的時間已經交代了表、裡世界以及魔女如何使用魔法的戰鬥,甚至也描繪了組織的部份。

  之後透過巴魯柯的獨特體質而令二人牽扯進一連串的事件,在故事行進間設定的細節已經自然而然地交代清楚,可以說是能夠令人毫無負擔地投入到《龍與魔女》的世界之中,自然而然地進入到這個奇幻世界。



  能達成這一點,除了說故事的技巧——如何安排適當故事發展的次序之餘又能夠達到吸引的效果,個人認為人物設定居功不少。

  這裡並非指什麼外冷內熱的諾艾兒與開朗活潑的妮妮這種性格上的衝突,而是在故事推進的表達上,二人表面上經常磨擦,卻又會心領神會般理解對方並相互支援,而且心底裡的行動準則是一致的。

  這種狀況造就了一種有趣的現象,就是在不停地拌嘴的狀況底下,行動上卻仍然保有十足的默契,步調一致向前推進,達成了叫人感到痛快的流暢感,從而讓人身陷於這種愉快的互動中而不自覺地吸收了背後的世界觀(設定)。

  當然,實際上故事的內容很有趣,劇情節奏明快,畫面也十足精彩,該打該行動的時候沒有拖泥帶水,加上嘴巴沒說但以行動表現出來的正義感在觀感上十分討好,會不自覺地叫人想要支持,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就讓《龍與魔女》變得十分好看了。



  總的來說,這一小時花在《龍與魔女》絕對超值,喜歡奇幻類作品的觀眾沒什麼理由放過,不抗拒奇幻類的話也請務必試試。

  另外順帶一提,個人其實沒看過《死神》(雖然有人會以為我筆下《獵靈少女》中的藍染來自《死神》,但其實這角色的外號是啟發於被海洋染成藍色),完全不覺得觀看這部時有什麼障礙。

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黑感霧》最大的問題是錯誤期待——《金屬口紅》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心得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四四一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