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0-17 20:50

評《凍蒜!就算到了異世界也要贏得選舉》01

作者:次要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8648

封面和書名,跟內文感受落差有點大,封面大概比較像正經穿越、只靠聰明才智想辦法拉攏各方勢力贏得選舉加上各種文化差異跟創意表現……但內文可能更接近賣肉跟後宮為主的穿越爽作。

倒不是說難看,只是覺得包裝跟內容物想像有點落差。
單就選舉的情節部分我覺得不錯,但角色塑造就,咳,不太行。
劇情方向是有趣的,會讓人期待劇情發展,空罐王的插畫也是相當Nice,不過閱讀感受上,以輕小說的程度來說也是偏淺的角色塑造,只能說、以這非常適合人心險惡的題材來講有點失望。

劇情整體有做些長篇的鋪陳,所以劇情發展看起來是會想了解後續的,基於這點會繼續看能怎麼演吧,但也得坦承部分是買插畫,女王真的棒(?)

以下微雷閒聊

整體讀起來是順順讀,只是角色的塑造跟感情戲實在有點尷尬地粗淺,淺到大概就像因為我對妳好所以理應好感度上升的「合理」戲碼,當然輕小說不乏這種等級的感情戲,但是通常能闖出名堂的話,玩特殊能力、玩梗會更加賣力精彩,而這本的「選舉」來說,基於選舉本身題材的限制吧,並沒有十分亮眼。

選舉的部分,在操作、人脈拉攏、行銷手腕,整體是把政治選舉簡化得不錯,但也可能礙於篇幅與輕小框架,稚嫩化的選舉戲碼讀起來有點雞肋,既沒有深度表現出奪權鬥爭的人心險惡、也沒有輕小該有的爽感中二。

但依舊在選舉題材上有可看性,畢竟這是很難處理的題材,所以才會衝著這點來看,假如真的只是想買插畫我去買大暮維人的漫畫就好;選舉題材,從劇情結構上會有一點像是考試題材,都是對於一個門檻的競爭與準備,因此可以想見要寫一個選舉作品、免不了要從頭開始鋪陳各方勢力跟利益勾結關係,彼此的目的、心結、過往,它可以大到從組織程度去看、也可以細化只看個人心思,我會認為這是相當大、也很難寫的類型,因為需要準備多,而且本身不太適合被簡化。

但不論好壞,都是一種前車之鑑,看看無妨。


以下大雷評論

照慣例先稱讚一下,關於選舉的部分,在描寫上算踏實,確實可以感受到這主角以自己作為立委助理為榮的程度;而且,為了寫好選舉,也免不了寫到各種關係拉攏的談判(咳)與情報查探(咳),在呈現選舉準備與策略上是挺紮實的。

以及,其中有一些「對比」的表現寫得不錯,主角看到了異世界中的貴族制度之後,會對照式的用現實世界的架構去思考,我認為這是穿越者在思維表現上該有的表現。(雖然就寫作流程來說,應該是先想好對比目標,轉譯過去的,但這邊就讀者觀感上是不錯的)

==========
  規章中明確規定,必須得到貴族提名才能成為選舉後選擇。可想而知貴族不可譨會提名與自己毫無關係的名民,也就是說,絕大部分的議員都是貴族出身,而少部分則是擁有實力並與議員密切合作的一般百姓,如商會的有力人士。
  治理城市發展的權力還是牢牢握在傳統統治階級的手上。
  ……(中間略)……
  「唔嗯……除了保障名額之外都需要貴族提名嗎?也就是政黨提名的意思吧,看來這個國家的貴族圈派系也非常混亂啊。」
==========
這種對比,確實有一點讓還在吸收理解的過程迅速代入一點「已知」的元素,是運用穿越要素不錯的方式。

咳,關於選舉策略、準備方式真的都是很紮實的部分,但談判這種很常是關鍵戰場的一個重要情節,就都有點小兒科。

譬如沒有準備就跑去想拉攏地方富商,結果原來自己幫過的矮人村長是神一般的巧手工匠、甚至村裡老矮人也是夢幻逸品工匠,這種從天上掉下來的籌碼滿地都是撿不完,談判會輸才奇怪;另一點是,顯然對手也被降智,譬如一個精明的商人怎麼會把自己的風險全部砸在一個矮人的商品手中,導致談判落於下風,被主角牽著走也是沒辦法的吧。

在情節安排上,這種做球明顯到幾乎所有情節都有這種斧鑿感。

另一個咳,情報蒐集,順利到一個不可思議,那種效率的程度好像你要挖一個事件始末,你能夠立刻接洽到擁有第一手情報的人物、而且對方就坐在家裡排除其他雜務恭候大駕等你來問,那種順暢感;到圖書館查書,先不說書是不是夠齊全、一定在架上,是否藏書量足夠等問題都排除掉了,消耗一個下午,獲得所有想要的當地選舉體制歷史與知識,TRPG骰了大成功喔。

這算有利有弊啦,論一本小說的篇幅、或這個情節是否有趣,我都承認這是可以「被處理掉」的部分,但閱讀上的感受並不是「艱困地」查了許久而且一無所獲,而是「輕易地」戰果豐碩,從這點來說,這部的調性真的是走一個主角只要扯到選舉兩字就是神的歡樂設定。

這樣處理,真的失去很多這種戲碼該有的味道。
因此,關於這部作品的選舉戲能看的大概只有選戰策略,但是過程的鋪陳,從遊說、談判、籌措資金等,幾乎都等於是不會失敗的簡單。

同時想碎念一下,扯到角色。

降智是一個難過的點,主角擁有相信我之術等級的遊說能力也是讓這作品變得乏味的理由。(其實可能包含過高的顏值,讓所有美女投懷送抱)

女富商貝莉剛出場時也是挺精明感,但講沒幾句就毫無反抗餘地乖乖從了主角。
黑精靈瓦萊塔出場的氣勢真的很不錯,也是沒幾句突然威嚴氣勢都煙消雲散。

真的不忍說,這種程度的談判簡直像是髒本裡面的威脅場景,「妳要是不從的話我就把照片給妳老公看喔」然後對方就從了主角這樣簡單,就算我看著看著也看出來這是本實質後宮作的假正經選舉作品,但是角色魅力……呃……

我覺得不行。

譬如女王黑蒂雅吧,一定是有什麼誤會吧,「賢明的女王」就算被囚禁幾百年,為什麼閱讀起來很像只聽老公話的賢淑良妻啊?這對於喜歡女王這個TAG的我而言是一種認為需要嚴正指證的可怖行徑;先不談賢明,「女王」的角色形象基本上就得顧及「尊貴、威嚴」與「領導者」這樣的表現,尊貴與威嚴不能靠旁白講啊(有太多的作者喜歡旁白解釋一堆但角色演出整個爛掉耶),我要從談吐、言行中就看到女王威光可以嗎~(悲憤),但我看到的是一個沉浸在自責與吸入過多男主費洛蒙的女人,這樣不行。
領導者依照角色性格會不同,但是大局觀不可少,我也不只一次看到女王表示「這我不知道」所以丟給主角去處理,啊~這就不是賢明的表現啊!

女王黑蒂雅的大氣除了容許男主開後宮我就不知道哪裡最具體了。

另外……
以復仇作為目標,但沒有想法,還由男主角說「好,我幫妳用選舉奪取這個國家」也是種讓人覺得沒有主見的感受。

女王!魔女之國的女王!插畫這麼棒的銀髮女王欸!

由此可見違背常見TAG的期待造成的失落感有多巨大。
正經一點是說,經歷幾百年這個前提當然可以讓很多要素不再是第一優先,但是不能讓她徹底背離這個框架,應該是看著她在持續的自責中不斷努力、痛苦、挫折,看她一點點爬出那個囚禁她心靈的深谷取回驕傲的自我,才是一個比較理想的歷程。

其他角色來說……
情感塑造的程度真的跟髒本差不多(肉戲為主的那種),有種沒啥好講的感覺,日輕當然也是一堆美女投懷送抱,但這本題材是選舉,是一個不該降智商的題材吧!要是男主遇到女人都可以納入後宮那選舉當然不會輸啊!

世界觀來說,沒有特別之處,喔,
矮人女性設定為小蘿莉嗯……應該有一些經典奇幻迷會詬病吧。

最後講一下文筆部分。
作者說書的口吻很重,很像是作者沒意識到自己預設的情境跟遣詞用字本身是用一種旁觀視角去描述,讓角色跟作者自己都放到了觀眾席、而不是丟擂台上。文章本身很順,讀都讀得懂,但沉浸感很差,導致情境的醞釀感不佳。(包含魔法施放的氣勢感)
==========
  岳希德不曉得何時出現,靜悄悄地站在鐮牙狼的退路上,牠察覺到身後有人,轉頭一看是剛才那名弱小的男子,正想張牙舞爪撕裂他的時候,敏銳的魔物感官察覺到一絲異樣。
  岳溪德搖搖晃晃,雙目無神,嘴裡喃喃自語。
  鐮牙狼像是看到什麼恐怖的東西一樣,尾巴夾得更緊,直接趴地求饒,連逃都不敢逃。
  「火……火之號令,燃燒吧,迦樓羅王。」岳希德低語。
  廣場上的篝火擾動起來,驀的竄升至難以置信的高度,交互融合成了一頭巨大的火鳥,雙翼的火光幾乎可以照亮整個下城區。
  「竟然是迦樓羅王!」瓦萊塔睜大美目,那是在火之號令中最高等級的術式之一,屬於戰略級魔法,他活了六百多年也只在戰場上見過幾次而已。
  岳希德無意識中使出了連特S級冒險者都感到驚訝的大魔法,瓦萊塔想也不想地抱住岳希德,在他耳邊大喊。
  「希德,快醒來,要是那個大魔法擊中城市的話會造成大災害的啊!」
  然而,岳希德渾然未覺,像是聽不見她的聲音似的。
  「那個……我們現在該怎麼辦才好?」
  羅素和瓊嚇傻了,停滯於空中的迦樓羅王彷彿是夜晚的太陽,羅素幹了一輩子的冒險者也沒見過戰略級魔法,就算想逃也不知該往哪裡跑。
  「希德!希德!」瓦萊塔用力扇了他幾個巴掌,還是無法使他清醒。
  「看來我們都得死在這裡。」
  她面露慘笑,以她的身體能力絕對來得及逃離迦樓羅王影響的範圍,但她不知為什麼,竟無法放棄岳希德獨自逃生。
  岳希德的臉腫得像麵龜一樣,忽然醒過來。
  「我靠,怎麼這麼亮……早上了嗎?」迦樓羅王的火光使他睜不開眼睛。
==========
這一段是本作規模最大的魔法出現場景。
旁白在「量級上」表示了一個絕高的高度,但是閱讀起來是否感覺你隔著一層螢幕在看?因為旁白花太多在講「這東西多強」但是很少去提「這東西的感受」;『火鳥……可以照亮整個下城區』人們應該可以感受到熾熱吧,中二一點,是該把城市裡的易燃物都燒了起來,有些老建築已經竄起火苗之類,諸如此類可以映襯出火鳥如烈日的情景描述幾乎都沒有,所以閱讀起來的感受會只剩下「很亮、很強」但沒有「很熱」之類的感覺。(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可以講、這還只是常人感官的範疇而已,這可是魔法世界啊。)

類似的描述問題,讓這本讀起來對於情境一直有種抽離感,描寫上沒有讓你身歷其境,所以即使是這樣大規模的情節,閱讀起來也沒有震撼絢麗感。

這會是我認為這部作品讀起來最沒fu的一個問題點,會讓我頂多只想快速看過劇情跟插圖的理由。





下一部評論作品
評《凍蒜!就算到了異世界也要贏得選舉》02
預定發布:10/24(六)
作者:D51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ゴゴゴ】千紗(2024.4.26)

【葬送的芙莉蓮】與阿烏拉共感的尤蓓爾

【輕心得】哥布林殺手-《哥布林千金與轉生貴族的幸福之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