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2020/10/18 旗袍,那些放假會忘記的事

小伽羅 | 2020-10-18 19:11:34 | 巴幣 3526 | 人氣 2713

  說起那些忘記的事可謂滔滔江水,不明究裡又叨叨不盡,昨日和朋友去了大稻埕逛街,一邊欣賞老街風光,一邊體驗身著旗袍的感覺,過幾天我會另外再寫一篇有關大稻埕的專欄,今天先寫篇日記來和大家聊聊。

  我的IG經常收到訊息,有些訊息很無俚頭,但也有特別有趣的,總覺得大家似乎很喜歡私訊我,特別是發早安圖的部分。

  我很喜歡老街,但台灣對文化古蹟的保存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以至於許多老街其實「沒那麼老」,即便規劃相對完善的大稻埕依然如此,但在以經濟為主的現實考量下,有時古蹟的維護必須適度的妥協,將老建築重新妝點為它賦予新的生命,讓它能繼續帶來更多產值,如此才能被更妥善的利用。

  我曾聽聞一句話「沒有文化,哪來的創新。」這句話是對著如今大行其道的文創產業說的,文化充滿不同面向,端看你如何運用與創新,我在大稻埕看到許多有趣的文創產品,要不是錢錢花光了,不然我肯定會忍不住。

  大稻埕的歷史悠久,早期是以同安人為主的聚落,同安人來台時間較晚,因此無力與其他族群競爭,在經商與拓展聚落的過程中,同安人與勢力龐大的三邑人(泉州人)逐漸產生摩擦,最後發生了著名的頂下郊拚,同安人在這次械鬥中敗下陣來,最後輾轉流竄到大稻埕。

  落難的同安人在大稻埕刻苦經營,守護他們得來不易的根據地,最後大稻埕因商業而逐漸蓬勃發展,成為了北部的商業重鎮,有趣的是除了同安人,許多因械鬥而流亡的族群也開始聚集於此,形成複雜而多樣的族群結構。

  

  台灣的文化是一個「魯蛇們」的移民歷史,有許多人從中國逃難而來,這裡的「逃難」要特別加框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覺得那樣叫逃難,總之,它可以有許多名稱,無論你想稱它播遷或是逃難。

  早期番薯寶島曾是海盜們的天堂,那些海盜們盡忠職守的搶劫與累積寶藏,然後一定會有內鬨,接著出現叛徒,最後被隔壁棚的大清王朝弄個人仰馬翻,嗚嗚。

  無論你要反清復明,還是家鄉混不下去,台灣歡迎您。
  不管你是重罪逃犯,還是官場沒人緣被抓來下鄉,台灣依然歡迎您。

  有些人是當地的原住民,而原住民族群間亦是紛紛擾擾,充滿各種八點檔情節,例如賽德克巴萊的莫那魯道,在他身上看的見抗日英雄與屠戮他族的不同身影,歷史希望你學會思考,去反思、去考究,甚至去反駁。

  如今也有許多人來自東南亞,為了尋求更好的工作與待遇,他們有各自的語言與信仰,還有令人驚嘆的文化,例如泰式料理,雖然泰國人都說那一點都不道地。

  說起「道地」,在中國似乎稱為「地道」,雖然我不是很清楚,但我對中國各式的方言很有興趣,中國是一個充滿文化底蘊的國家,如今共產黨面對如此多元的文化時,採取了令人失望的方式,在台灣的我們是如此的幸運卻又無奈,幸運的是我們保有批判與反抗的力量,無奈的是作為中國的彼鄰,政治上注定風風雨雨。

  

  好了,我的周末所剩無幾,還得準備週一要念的書和文章,很想和我的讀者有更多交集,過幾天我會更新專欄,記得我們還有一趟高雄之旅尚未結束呢,對吧?

  文末,附上穿著旗袍的留影,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IG,粉絲越多,小伽羅才越能接到工商,降低月底沒錢錢流落街頭的機會,這次不祝福大家了,明天就是禮拜一了,真討厭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龍が如く
期待小伽羅穿和服
2020-10-28 10:52:48
小伽羅
沒問題的!!年底前完成這個願望!
2020-10-28 10:55:11
龍が如く
年底前完成穿和服(0/1)w
2020-10-28 10:59:34
超級霸王鳳凰拳
太大了!
2020-10-29 18:53:48
伊爾
在其他地方也看到伽羅
https://www.jkforum.net/thread-12829908-1-1.html
2020-10-30 00:11:32
不惑的老屁孩
一想到就要來稱讚一下 美麗飽滿的青花瓷
2020-11-13 11:34:0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