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高雄!旗津的四天之旅,下。

小伽羅 | 2020-10-24 13:16:23 | 巴幣 7612 | 人氣 5298

  說起我在高雄的日子,兩天的豪雨、兩日的天晴,高雄帶給我的體驗是「快!還要更快!」的無奈,但又十足的真誠浪漫,前一篇有和讀者們分享,我至少在高雄被搶了兩次車道和車位,只要不握上方向盤,高雄人是全台灣最好相處的,然而一但開了車,就…不好說了。

  前一篇寫完後,有高雄的朋友來信,和我分享高雄生活的點點滴滴,讓我感到雀躍,記得我在巴哈的好友小刀也是高雄人,許多讀者、朋友推薦了好去處,只是每逢假日都會切換廢柴狀態的我,口袋名單不少,但真正去的地方卻不多。

  「我很喜歡享受沉靜的感覺,一處景、一座碑、一片樹林或者單純的一杯茶。」

  你會覺得人生好像錯過了很多事,到頭來原來所謂的積極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世界不會因你小小的善而改變多少,也不曾因你的積極努力而化為光明。但你會放棄自己的信念嗎?想投入社運、想為更多弱勢發聲,或者想成為工程師、想考上好大學,又或者單純的譜一段曲子、唱一首歌。

  這世界很多人告訴你如何投資,但很少人要你學習接受失敗。

  我是一個常失敗的人,所以我可以對你說「其實失敗沒那麼嚴重。」別輸個傾家蕩產就沒事了。


  來說說我最近在忙的事,春秋時代有位叫陽虎的人,他是個標準的「亂臣賊子」,他最知名的事大概是羞辱過孔子、奪取了魯國國政,他以名不見經傳的家臣之姿,奮鬥了二十年,成功躍身統領一方的大將,接著又花了六年時間,謀奪主君季氏的地位,憑一己之力壓制了國內的貴族勢力,掌理魯國大權長達三年之久。

  三年後,他被國內貴族聯手反擊,出奔到了齊國,齊君頗欣賞他的才能,心黑手辣的陽虎於是慫恿齊君攻打魯國,但受到齊國群臣的反彈而被下獄,這位無處不起風浪的陽虎下獄後,貴族們彈冠相慶「終於解決了一個麻煩」。

  但沒想到陽虎九死一生的逃到晉國,晉卿趙簡子一樣很欣賞陽虎的才能,但對他過去的「輝煌」的經歷感到質疑,而陽虎一派坦蕩的表示「主賢明則悉心以事之,不肖則飾姦而試之」,大意是主君賢明則臣下自然循規蹈矩、悉心輔政,反之,主弱臣強之下野心勃勃的臣子自然難以安分。

  這句話揭示了陽虎「亂臣」與「能臣」的雙重特徵,他是才華洋溢的政治人物,但同時也充滿個人野心,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所以在魯國昏愚的三桓面前,他花了二十年爬上了頂點,完成了「陪臣執國命」的空前事業。但趙簡子也非等閒之輩,他和陽虎兩位野心勃勃的政治家一拍即合,最後趙簡子便在陽虎的輔政下建立了一番功名。

  有趣的是和陽虎同時代的孔子在聽聞陽虎投奔晉國後,曾預言晉國將亂,但結局卻是陽虎再創事業高峰,而孔子則在官場失意落魄。

  姑且不論陽虎私德如何,畢竟他確實是位徹頭徹尾的大壞蛋,但一位謀逆主君、挾持國命,多次出奔卻又化險為夷,最後在異國東山再起的男人,如此充滿魄力的人生著實令人感嘆,我們每個人都如此,內心充滿不同矛盾與慾望,每個人都有機會掌握自己的人生,用自己的生命態度貫徹理想之道,孔子堅守君子之道,終成光照萬古的一代聖人,陽虎風起雲湧的生涯,盡顯他不屈於命運的梟雄本色。

  假若當時陽虎安分守己的屢行家臣職責,是否春秋的歷史又會失色不少呢?同樣的倘若孔子能多些妥協,也許一代聖人的光輝將黯然失色了,人生有太多痛苦跟錯誤,與其思考著最佳的抉擇,不如順應內心努力去實現,或許吧,我也不知道呢,誰叫我的人生和你們一樣,還有許多的留白能填滿。



  我在旗津道沙灘酒店度過了充滿美食的兩天,除了外頭旗津老街的美食,飯店內也有讓人飽足一頓的料理,雖說是來為這間酒店做工商業配,但我其實玩得很開心,也住得很舒適,美麗的海景讓人心曠神怡,特別是兩天來截然不同的風情,第一日的狂風暴雨讓人看見旗津外海的滔天巨浪,第二日風和日麗,被暴雨洗滌過的海洋小鎮猶如新生一般。

  到旗津不一定要逛觀光路線,有許多值得品味的小巷弄和古早建築可以欣賞,但蜿蜒的小巷容易迷路,像我這般連大馬路都能認錯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


  旗津的海景很美,但並不適合玩水,由於水勢的關係,這裡的溺水意外頻傳,可以在這裡欣賞大船入港,但千萬不要下水,然而我在沙灘欣賞海景時,依然看到許多人直往海裡奔去,在我返回酒店時,一輛救護車疾駛而過停在沙灘附近,但願心中的顧慮是多餘的,世間萬物瞬息萬變,唯有珍惜自己才能深愛他人。


  暴雨過後,窗外斗大的露珠,看久了也多了份美感,一如時常在宜蘭望見的點點星空,許多小小感動始終存在於你我身邊,只是未曾讓人發覺,或者過於習慣而不自覺罷了。


  看見海總會想起許多故事,斷瓦殘垣的炮台依然守護著海灣,只是再也無人聞問它們來自何方,又將歸於何處,它們可能訴說自己的往事,呼嘯的海風是唯一的聽眾,海灘上奔跑的青春,腳印踏過沙岸,留下風沙忙於掩蓋的真。

  老街上此起彼落的聲聲呼喊,清蒸的貝和鮮美的魚湯,它們來自深海,遠離了故鄉,生命尬然而止的輪迴,伴隨一曲遙想,想起海平面的日出,暴風雨下的巨浪,這裡的每個人都曾想起家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圖一是不是剛起床
2020-10-26 17:52:18
一咬兩百年
戀愛了
2020-11-13 13:03:55
宅‧無言
讀伽羅文章, 記事, 記食又記史, 三種選項, 我全都要 !
2020-11-13 13:58:09
艾爾琈
明明我就沒那麼喜歡下雨XD,最後一張照片卻挺喜歡的,拍得很夢幻,非常浪漫喲
2020-11-29 12:17:52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陽虎早生兩千年、否則也能跟蘇慈祖史達林交流一下意見XDD
2023-05-11 07:15: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