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花蓮港觀光橋.海洋深層水園區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0-10-24 15:52:23 | 巴幣 1016 | 人氣 1201

       本文所介紹的兩個景點也都位於美崙,都是位於海邊的景點,也都是日治時期的建設遺跡。花蓮港觀光橋是花蓮港少數可以觀光的區域,可以看到外海與花蓮港線鐵路,至於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是日治時期日本鋁工廠的遺跡,至今仍有部分建築留存。
花蓮港觀光橋

       花蓮港位於美崙地區的海邊,是日治時期開始開發的港口。花蓮尚未建港前,前往花蓮的船隻必須在近海停靠,再由小船接送貨物與人員,不但極為不便,而且容易因為天候而無法接送,冬天在東北季風下,花蓮甚至會有如陸上孤島,大約在1920年代起,不論是地方政府與民間都極力請求花蓮建港,其中最力者便是前兩篇曾提到的花蓮港廳長江口良三郎。在廳長帶頭爭取之下,1930年日本終於批准建港,並於1931年開始築港工程,於1939年完工。由於美崙周邊已形成重化工業區,本來要持續進行第二期的築港工程,但因為戰事而停頓。

       花蓮港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後,持續進行港口擴建工程,成為東部唯一的國際港口。由於花蓮港靠近世界最繁忙的太平洋航線,加上有台泥、亞泥等石化產業與大理石廠的運輸需求,花蓮港的運輸量一向相當穩定,1939年因應花蓮港而建設的花蓮港鐵路線至今也依然在使用,近年推動觀光之下,除了有賞鯨船以外,也有國際觀光郵輪停靠花蓮的紀錄,並設置出入海關。






       花蓮港內並非觀光區域,但近年花蓮港北側入口附近建設了觀光橋,並開放部分海邊可以參觀的區域。觀光橋位於美崙海邊,由中興路一路騎到底便可以看到,由觀光橋可以看到跨越前往花蓮港的公路與鐵路。花蓮港鐵路線在北迴鐵路開通前是以前舊花蓮火車站連接到花蓮港的鐵路線,北迴鐵路開通後轉由花蓮市北側的北埔車站通至花蓮港內,原本鐵路也因舊花蓮車站裁撤而被廢除,成為今天花蓮海邊自行車道的一部分。



       在鐵路附近可以看到花蓮港車站,不過因為這是貨運用車站,因此沒有月台也不載客。花蓮港車站是因為日治時期花蓮築港,而於1939年建設的車站(但舊花蓮車站在早期也曾被稱為「花蓮港車站」),但當時建設的車站已經因為戰爭被炸毀,目前的車站是1982年所建的。












       跨過觀光橋後,便可以前往花蓮港區域北側的海邊,可以看到對岸的防坡堤區域,另外有以前使用的倉庫,今天除了有彩繪以外,部分已開放為咖啡廳與藝術體驗工坊,另外還有近年設置的「幸福青鳥郵筒」。該區域靠近海邊,可以看到許多船停靠或航行於防坡堤之間,是相當適合海邊散步的地方,相當推薦前來參觀。
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

       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位於美崙北部的美崙工業區內,是日治後期日本鋁工廠的遺跡所改建的觀光工廠。日治後期隨者花蓮築港的進行,原本美崙都市計畫所規劃的工業地帶,也配合戰爭的軍需工業而逐漸形成,依楊季桓〈戰後花蓮市軍事歷史建築的演變〉的研究指出,該園區的前身便是日本鋁株式會社的工廠,但後來戰爭末期受到美軍轟炸之下,曾經受損慘重。

       戰後該工廠由台灣肥料有限公司繼承後,直到1990年代前均作為作為肥料工廠使用,1990年代開始隨者國營事業的民營化,台肥在民營化的過程也開始多角化經營,其中花蓮工廠為了開發海洋深層水,也轉型成為觀光工廠,部分區域轉為賞鯨觀光,目前也有觀光飯店開發的計劃。









       該園區主要建築為「台灣海礦館」,是一個三面的木造建築,依楊季桓的研究顯示很可能是日治時期鋁工廠的辦公室,目前已經作為海洋深層水展品的展示區,並且有深層水原理的解說展示。建築內還有躲避轟炸的防空洞,顯示該建築在日治時期就已存在的證據,裡面也被整修的相當良好,有當時肥料工廠時代的照片。



       海礦館外還有其他建築,包含可以泡腳的「深足癒步道」,還有「遇見花池」與背後的日式建築,本來是作為展示區的「原點生活館」,目前並未使用。海礦館外還有相當顯著的神社,日治時期曾是鋁工廠員工參拜的「構內社」,但在戰後便荒廢,直到近年台肥改建廠區時發現神社的基座,之後便經由學者專家的建議下將該神社重建復原,據稱為台灣第一個重建復原的構內社,有復原後的鳥居與拜殿。






       海洋深層水園區雖然顧名思義是海洋深層水的觀光工廠,但裡面卻有日治時期建築的影子,而且經考證結果確實早自日治時期便已存在,雖然目前並非是文化資產,但有被列為歷史建築的潛力。不論是體驗海洋深層水的產品,或是體驗日治時期的建築風情,或是賞鯨的旅客,該園區都是值得前來的,期待持續增建或開放可參觀的區域,讓該園區的參觀內容更加豐富。

創作回應

Joe
原來花蓮還有這樣一個有著歷史人文的地方
2020-10-25 13:57:28
高望半糖檸檬紅
其實台灣很多這樣的地方只是缺乏介紹
2020-10-27 14:13:31
河合艾梅莉
「幸福青鳥郵筒」伴海伴船感覺好棒哦~

說到海洋深層水我一直以為是台鹽的事業(苗栗通霄廠),沒想到是台肥的。看來整體上保存得還不錯呢
2020-10-26 14:46:49
高望半糖檸檬紅
應該是有大規模整修過可能已經失去原型 所以沒有列為文化資產
2020-10-27 14:16: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