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20-10-24 17:45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1-魔女中的魔女-1

作者:湛藍琴海

  ──能用魔法實現的「奇蹟」,就不是真正的奇蹟了。越是深諳魔法,越能深刻感受到,魔法與奇蹟的距離是多麼遙不可及。


 
  世界依舊囚禁於雨牢裡。

  已經分不清,究竟是真的在下雨,還是我覺得還在下雨?

  對我而言,雨落不止很久很久了。

  我討厭雨天。但始終盼不到晴天。自天而降的銀絲,只是一根根的籠柱,將我囚禁於此,與自由徹底絕緣。

  或許打從出生起,我就沒有自由。出身於魔法師世家,是不會有自由的。

  哪怕我是沒有魔法的人。

  魔法師家族的異類。

  在雙親都擁有魔法的情況下,後代不會魔法的機率只有四分之一。而我就是那四分之一。或許有人認為那是一種幸運,不用背負家族重擔,但對我而言並非如此。

  我只覺得有強烈的劣等感。

  魔法師在社會上,是菁英中的菁英;在魔法界中,地位也是最崇高的,高於最低階的魔法使,以及中階的由男性擔任的魔導士與由女性擔任的魔女。魔法師之所以如此崇高,是因為會使用最稀有的高等魔法「光魔法」,沒有光魔法的人,一律沒有成為魔法師的資格。要成為魔法師,一定要擁有光魔法,通過國家考試,考到魔法師執照,就能進入政府魔法機關服務。可能是成為公務員,也可能是擔任魔法學校教師,或進入「魔法騎士團」等。

  我的雙親就是這麼優秀的人。他們都是魔法師,在魔法教育局擔任高階公務員。他們自然也希望能夠生下與他們同樣優異的後代,但身為長女的我,讓他們失望了。

  我沒有魔法,即便我擁有純正的魔法血統,但就是毫無天賦。無論如何嘗試,都無法施展魔法。不會魔法是鐵一般的事實,這是用「魔法」也無法改變的。

  若魔法能夠讓人擁有魔法,那這世上就沒有不會魔法的人了。

  事實上,不會魔法的是大多數,不會魔法是沒什麼好可恥的。但生在魔法師世家就不同了。

  父母對我的失望溢於言表。即便嘴巴上說「不會魔法也是沒辦法的事啊」,但無奈之情依舊寫在臉上。自幼就時常會隱約聽到:

  ──為什麼夏洛特就是不會魔法呢?

  ──我們這麼優秀,怎麼第一胎就不會魔法了?

  ──這樣家業怎麼辦?即便可以招贅,但很多魔法師家族會優先選擇魔法師,或至少會魔法的人做為對象,單純有血統可能還是會有疑慮……

  ──怎麼就是生不出第二胎呢?即使生出第二胎,就一定會魔法了嗎?

  ──看樣子可能還是得想辦法找像樣的魔法師入贅,來延續香火了……

  甚至還會聽到,父親如此對母親質疑──

  ──說到底,這孩子真的是「我們」的種嗎?還是說妳……

  兩人就會起爭執,雖然每次都是不了了之,但無疑我的存在,傷害了夫妻關係。這使年幼的我深感自責,縱使那個年紀,還無法理解他們的煩惱,但他們為我勞心傷神,這是無庸置疑的。

  所幸,或許真的是所幸──在我六歲時,父母終於生下了第二胎,弟弟羅伯特。羅伯特也如他們所期望的,是有光魔法的孩子,海恩里希家族終於不會因我而絕後,魔法師家族的光榮,得以延續下去。

  我曾以為我逃離了家族的重擔,但其實大錯特錯了。

  錯得離譜。

  畢竟我仍擁有純正的魔法血統,即便在家業確定由弟弟繼承的情況下,父母還是希望能將我許配給優秀的魔法師。他們看中了霍夫曼家族的獨生子──查理斯,霍夫曼,白髮紅眼的男孩。雖然他的雙親只是魔法使,他卻奇蹟似地擁有光魔法,而且十分優秀且上進,被認為極具成為頂尖魔法師的潛力。他又是鄰居,有很多相處機會,在他的雙親不是魔法師的情況下,父母認為願意入贅的可能性較高,便刻意湊合我們,我跟他就成為了青梅竹馬。

  查理斯是個很好的人,他大我兩歲,在我認識他時,他已經八歲了。雖然仍很年幼,但他十分早熟,性格內斂沉穩,一板一眼且沉默寡言。往往是我要努力開啟話題,他才會簡短回答,但從不敷衍。看得出來他很深思熟慮,惜字如金。他也很願意傾聽,只要我又是什麼煩惱與委屈,都能向他傾訴,他也會很溫柔安慰我。

  看似冰冷的男孩,其實比誰都還溫柔,比我的雙親溫柔太多了。

  我很珍惜他的溫柔,也唯恐濫用他的溫柔。為了不增添他的負擔,我也越來越會將煩惱與委屈揉成一團,悄悄地藏在寶盒裡,放入深櫃之中。

  只要還在我忍耐的範圍內,都會如此處理,這無疑是最簡便的方法。

  我努力扮演好我的角色,努力不辱海恩里希家族之名,做一個優雅的人。優雅從來不只限於貴族的家訓,作為社會頂尖菁英的魔法師,往往也是如此要求的。這是社會的期望,名為社會期望的枷鎖。

  明明夏洛特‧海恩里希,只是個不會魔法的平民,但身在魔法師家族,儀表與談吐,都必須像個會魔法的人。

  我假裝自己是個優雅婉約的大小姐。假裝,僅僅只是假裝而已。

  有什麼方法可以逃離這一切?

  沒有辦法。世上沒有任何魔法,可以讓我脫離家族的桎梏。

  魔法究竟能帶來什麼奇蹟?不如說,魔法本來就不是帶來奇蹟的。

  或許更多時候,只會帶來更多絕望。

  比方魔法對我的諷刺。

  魔法能實現得太少,因此帶來絕望;應該要會魔法卻不會魔法,無論如何努力都無力回天的感受,更是深入骨髓的絕望。

  光是雨天,魔法就不能改變天氣。再擅長使用水魔法、風魔法的魔法師,都無法呼風喚雨,無法阻止天空悲泣。我討厭雨天、痛恨雨天,不只是因為陰濕,更重要的是,滿天銀絲恍若籠柱般,讓我憶起自己是籠中鳥的事實。

  所以我才這麼憎恨雨天。

  ──魔法究竟能帶來什麼?奇蹟、幸福、救贖,沒有一樣是能給予我的嗎?

  我在雨牢中無數次地,嘶聲力竭吶喊。即便早已被靜音,只能無聲迴盪。

  查理斯或許是唯一比較能救贖我的人,但一想到他僅僅只是出身於魔法使家族,便擁有令人欣羨的光魔法;而出身魔法師家族的我,卻一無所有。也知道未來或許真的必須成為他的人,便再一次感受到,自由被剝奪得一絲不剩。

  查理斯很好,他的一切都好,但除了仰慕與嫉妒,就別無情感了。

  我不曾真正愛過任何一個人,無論是跟我不同世界的家人,還是其他人。這世上沒有什麼是值得喜愛的。沒有,肯定是沒有的。

  ──多麼希望自己能斬釘截鐵地這樣說。

  那一天,那一天到來了,來得猝不及防。

  我還記得,那是一個剛雨過天晴的日子。

  我被派出來買麵包,路上巧遇查理斯,查理斯身旁有一個未曾謀面的女孩,似乎與他年齡相仿。

  「她是我魔法學校的同學,克勞迪雅‧舒瓦茲,她的家只跟我們隔一條街,所以剛剛才會巧遇。我們都是要去買麵包的。」查理斯不疾不徐,向黑髮藍眼的女孩介紹我:

  「克勞迪雅,這位是夏洛特‧海恩里希,是我的鄰居,也是我的朋友。」

  朋友,我被他稱為「朋友」。我都不曉得自己究竟是否有把他當成朋友。

  「妳好,初次見面。我是克勞迪雅,舒瓦茲,很高興認識妳。可以叫妳夏洛特嗎?」

  擁有一頭烏黑短髮的女孩,閃爍蔚藍穹蒼般的曈眸,向我嫣然莞爾。

  縱使只是淡淡的笑顏,對我而言卻如花朵般燦爛。

  不知何故。

  就如被雨瀑洗禮過,仍毅然綻放的清雅之花。

  明明相遇的理由是如此樸素,只不過剛好目的地相同而已。

  但無比刻骨銘心。時至今日仍恍如昨日。

  那也是發生在,我六歲的事情。

  那時也不曉得,名為克勞迪雅的女孩,明明不會光魔法,甚至魔力低於平均值,但因善於使用比光魔法更為珍稀的「治療魔法」,而被當成異類中的異類。她被眾人認為,若將來成為魔法使,甚至是魔女,那肯定也是魔女中的魔女吧。

  不僅如此,當時也未曾預料到,她是將來會道出我最深處心聲的人──

 
  ──能用魔法實現的「奇蹟」,就不是真正的奇蹟了。越是深諳魔法,越能深刻感受到,魔法與奇蹟的距離是多麼遙不可及。
 

  這番話,在我邂逅她了以後,感受更加深切、深沉,深到無可自拔吧。



  小後記:

  我的天,真的是,我的天啊。別問我為什麼會忽然開這個奇怪的坑,這感覺應該是一個大坑,預計是長篇,多長不知道,可能一章一章間(小節不算)會類似單元劇,但多少互有連貫。想挑戰全新的寫作模式,甚至是我很少寫的奇幻題材,對,奇幻題材。雖然不是沒寫過,但這次是初次嘗試寫奇幻長篇,雖然可能不是正統奇幻風格,但魔法應該會滿有存在感的,應該。

  我本來對於魔法元素多少就有些興趣,加上最近追了新番《魔女之旅》我一看就覺得像是被打開了什麼開關一樣,覺得自己非嘗試寫魔女的故事不可。當然不會真的跟《魔女之旅》一樣,純粹寫魔女旅行的故事,我可不想寫《魔女之旅》的翻版,雖然確實會有魔女、旅行等元素,但會用不同方式呈現。像我可以先告訴諸君:本篇主視角夏洛特,就不是主角,畢竟她根本不是魔女,那真正的主角是誰?我想答案可能已經很明顯了(?)總之就是想用有別於傳統的方式,去帶出主角這個角色。

  也可以先告訴各位,一章會分成好幾個小節,估計每個小節字數不會太多(?)在真正讓主角可以掌握主視角前,會先讓配角們輪流主視角,讓讀者逐漸從旁觀者眼中認識主角後,才將主視角轉移到主角上。但由於這作品會出現大量角色(過客),因此還會有一些變化,詳情如何請拭目以待吧。

  此外,因為這次打算挑戰邊連載邊寫,所以這篇也是剛寫好就放上來了。以往通常是一次寫完才慢慢放,但我覺得這樣太沒效率了,乾脆嘗試邊寫邊發,雖然這樣比較有趕稿壓力,也不能保證是否能夠收尾,但至少我會盡力有始有終,盡力啦。

  至於多久更新,預計周更吧,不過還是要以當時情況為準。

  無論如何還是覺得自己會做這種嘗試,大概是被雷打到了,我腦海浮現過各式各樣的坑,但這個坑確是難得可以果斷去構思,去寫設定集,然後開始下筆的。可能也不完全是個偶然吧,或許之前有很多構思,只是不知從何下筆,而這次的題材,剛好可以將那些想法,多少去實行一些,就融合出了這部作品也說不定。

  最後只想說:明明近年來我的長篇小說逐漸走向純寫實結果現在還是歪到奇幻之路了嗎?

53

2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天與空】第三十六根羽翼—父子重逢(二)

《自由之靈》Ch.19-2 神靈熙攘。

第六章 在聖誕節與妖精相戀(5)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