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0-24 22:44

夢月ロア是真正的惡魔嗎?

作者:妖精妮可٩(´ᗜ`*)୨

"你是否曾想過,自己珍視的東西,若是哪天消失或是被人奪走了,你會採取甚麼行動呢?"

最近在彩虹社吵到上推特趨勢的夢月ロア與金魚坂めいろ事件,在官方發表完事件整體的經緯後,一直到現在都還未完整平息,身為不算資深的虹民在這件事情剛開始燒的時候,有好多難言之隱,礙於官方及兩方推特的公告都未明確的情況下,我實在是無法發表自己的看法,倒是每天關注著不同人發表自己炎論。

時至今日,在我看完野良貓文野環以感性的角度去剖析這次的事件之後,我才想打這篇文,來替自己的推夢月ロア稍微平反一些,真要說的話,我也不確定自己算不算全肯定,畢竟發生曖昧不明的事情時,大多數的人只會選擇最能說服自己的想法,所以這篇文會以我自己的主觀視角去寫,如果覺得跟你對於此次事件想法有極大出入或落差的,那你就看看就好,反正我也不是特地寫出來說服人的。

這次的事情主要分成
RP在這次事件的重要性
夢月ロア,金魚坂めいろ,鳴狗及彩虹社的看法
文野環的觀點
我自己的觀點

首先是RP,RolePlay(角色扮演),在Vtuber(簡稱VTB)套了一層皮以及各種豐富的人設下,許多VTB在剛開始出道後會遵循著RP的設定進行著他們的直播,抑或是製作影片,不過許多皮下的中之人眼裡,他們大多時候只會認為他們是披著這張皮在直播而已,所以並不會時時刻刻維持著人設,也不會刻意去隱藏不適合這張皮的言論或行為。
而夢月ロア在此次事件中,作為先提出有關於口癖的問題,即為類似會重疊到他這個角色的RP要素,在大多數人眼裡,被視為前輩霸凌新人、公主病或是濫用官方來袒護他...等等。而金魚坂則是在夢月ロア向營運提出後,並在營運找他處理這件事情的過程中,表現出了類似逃避問題或被欺壓的言論行為,讓夢月ロア情緒變得更不安,在雙方的誤解以及沒有解決根本問題的情況下,最後導致了洩漏內部消息以及她畢業的事情。
我認為,RP要素對於夢月ロア來說,是他作為V所注重的一項寶物,夢月ロア常常把一句話掛在嘴邊,就是她的紛絲對她而言很重要,她最喜歡的就是她的粉絲。我不知道其他夢月ロア的粉絲是以甚麼角度喜歡上她的,但至少我是因為她扮演好她的RP而會去她的直播間,看著只屬於她風格的直播,我相信她的紛絲裡也有不少人數是因為這點才喜歡她的,所以她才會如此看重RP。

再來是營運及兩位社員的三方觀點,實際上有重疊到RP之後,既使VTB本人不介意,粉絲一定會有人提出來,而營運就得要去處理。那麼預防>治療>後續處理,彩虹社當初在錄用金魚坂的時候,一定是沒有注意到這點,才會導致後續夢月ロア提出這點。那既然是營運疏失的話,營運當然得要當黑臉去協調雙方,但金魚坂所注重的點卻不是在解決這個問題上,而是產生了為甚麼營運會向她提出口癖這點,甚至還得要她改掉,畢竟如果真的NG的話,那麼當初在錄用她的時候就會提前告知她並迴避掉這點。
在協調的過程中,或許金魚坂認為自己沒有做錯事情,所以並沒有在處理這件事情上展現夠積極的態度,而營運方面也沒有辦法在雙方之間取得協調,讓金魚坂在出道以及畢業的時間內無法專心直播,甚至展現類似無聲表達出受欺凌的行為,如複製夢月ロア的一些言論或RP要素,讓金魚坂的粉絲不斷臆測。
這次事情主要的引爆時機點是鳴狗發出影片,在有極多內部情報的情況下,許多人開始關注,並且開始對夢月ロア以及金魚坂めいろ甚至是彩虹社倒入各種反對聲浪,而彩虹社也在鳴狗發出影片後的隔天發了一篇跟影片內容相符的公告,讓許多的虹民無法接受,甚至是招來了更多的黑。最後官方又發出了一篇完整的經緯,並且提到說「由於金魚坂めいろ洩漏了有關彩虹內部的情報,所以我們得選擇讓他畢業」。但實際上這次洩漏消息的人無從得知,我是在看到鳴狗消息的時候就有懷疑是金魚自己洩漏的了,不過這些也不是重點,畢竟鳴狗爆料完後又把風向倒回去是彩虹內部洩漏來拍屁股走人。

有關於文野環的觀點,身為彩虹社最自由的貓,擁有的觀點也是極為獨特的,或許是早就習慣這種炎上的環境,所以他的觀點反而是我最喜歡的。貓拿了雙層公寓來比喻這次的事件,木村花所珍視的摔角服消失了之後,他選擇了用責罵的方式來表達他的情緒,而後所造成的回饋,即是大量的不理解與謾罵,導致最後他無法接受並選擇永遠逃離這些網路言語霸凌。
而雙層公寓跟這次事件的相關性為,大多數的人都只是單純對節目或是影片所擷取出來的內容物去做評論,講簡單點就是對八卦議論紛紛而已;夢月ロア則是想對自己所珍視的東西去做保護,然而因為表達的方式不好,導致大多數的人對他產生誤解並感到失望。
「你想保護的東西,我認為你並沒有辦法好好保護它,倘若你做不到的話,那麼你也不該選擇責怪他人。」

最後來補上自己的看法,我認為單純議論這次事件誰的錯比較大完全不是這次的重點,如果能知道事情發生的原因以及如何去改善他,才能抑制下次又發生同樣的事,只可惜這次不管是哪方都選了錯誤的方式去處理。看到許多人在鳴狗影片剛出來沒多久,便開始替ロア套上各種過激的標籤,說他霸凌新人的行為有夠噁心....等等,說實在的,那些根本沒在看台的吃屎八卦狗才是最令人噁心,畢竟他們根本不需要對這些言論負責,只管跟風造謠。

「只是因為表達的方式不同,不能以此評斷一個人」

木村花,夢月ロア甚至是更多因表達方式造成誤解的人,到處都有,因為幾次的謬誤而對對方說出了不可挽回的過激言論,但又不想負責,那麼真正的霸凌方,究竟是誰呢?

參考影片
深夜のトークショー☆【にじさんじ】【文野環】
【 志祺七七 】《 雙層公寓 》木村花選擇結束生命,大受歡迎的實境節目其實也是網路霸凌的推手?
【第六感】Jessi吐真心哽咽感謝劉在錫 曾私下傳訊道歉惹心疼

喔對了,想發表意見我都歡迎,但想問有沒懶人包的我只會叫你滾

21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上古卷軸5,稀爛的操作手感毀了我與人物、劇情的共情,阻礙了我的靈魂融入這個世界

2024.4月韓國林頓預覽 2隻

2024/04/17 勞動節活動-助人助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