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茶葉貓私藏的動漫歌曲心得─ LOUDER

茶葉貓 | 2020-10-26 01:39:05 | 巴幣 2 | 人氣 321

在個人接觸《BanG Dream!》這部作品之前,某貓並不是樂團粉,
少部分算是比較有印象的,應該就是HTT這個曾在輕音部中出現的樂團吧。

這也就顯得遇見Roselia與Poppin' Party對我而言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了。

今天要介紹的,是由《BanG Dream!》企劃中的Roselia與飾演其中角色們的聲優們,
分別為飾演湊友希那相羽愛奈、飾演今井 リサ遠藤祐里香中島由貴
飾演氷川 紗夜工藤晴香、飾演宇田川 あこ櫻川惠
飾演白金燐子明坂聰美志崎樺音,共12人曾先後演繹,

出自專輯《BLACK SHOUT》及《Anfang》,

藤永龍太郎老師編曲、作曲,織田あすか老師作詞的─


《LOUDER》


評析─

以電吉他與Bass強烈的節奏為基底,伴隨著爵士鼓組的前奏,
在轉由爵士鼓組轉調後,讓其與鍵盤的樂音展開前奏的後段,
在電吉他、爵士鼓組、鍵盤的兩兩高鳴的互動之後,轉入了歌曲的主調。


裏切りは暗いままfall down
崩れゆく世界は
心引き剥がして熱を失った


在電吉他與爵士鼓組襯底,富有強烈張力的這幾句後,


未だに弱さ滲むon mind
未熟さを抱えて
歌う資格なんてないと背を向けて


電吉他的角色由鍵盤取代,與爵士鼓組共譜另一層次的架構。


色褪せた瞳 火をつけた
あなたの言葉


前段在這兩句刻意由電吉他、爵士鼓組、鍵盤的兩兩搭配的主調結束之後,
轉入了主旋律。


Louder…!
You're my everything 【You're my everything】
輝き溢れゆくあなたの音は
私の音でtry to…伝えたいの
I'm movin' on with you 【movin' on with you】
届けたいよ全て
あなたがいたから私がいたんだよ
No more need to cryきっと


主旋律是由鍵盤與爵士鼓組共同構成的章節,在昂揚中帶著輕快的律動,
在電吉他的撥弦結束後,由爵士鼓組結束該段的演奏。


脆さは砕けばいいso long
刹那に幼さを連れて
叶えてみせるから
I don't look back


由鍵盤為導引,爵士鼓組的節奏開始加入曲調的襯底,
並在由電吉他的樂句轉調後,


選ぶのは必然でall time
ひりついた素肌も見せて?
恥じる事はないの
いつまでも

ああ…迷いなんてないわ
臆さないよ

言葉の一つも


鍵盤與爵士鼓組延續前段的主軸,並在最後一句由鍵盤做結後重新轉入副歌。


To listen…
I will never die 【I will never die】
生まれ落ちた場所で運命を遂げるまで
このままずっとkeep on running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world 【gonna change my world】
静寂にはso good-bye
もっと激しく揺らせ、起こせ波風
初めての声で


副歌沿用如同主旋律般鍵盤與爵士鼓組共同構成的章節,在最終由爵士鼓組做結。


Only one…歌をほどけば
あの頃の私がいて


由鍵盤為襯底的開始,


あの頃のあなたが笑うよ
I renew one's hopesただ


爵士鼓組加入鍵盤的節奏,在最後一句電吉他也隨之奏鳴,
而導出後續前兩者畫龍點睛的三個簡潔扼要、強而有力的字詞,
並在最後猛地戛然而止─


強く【強く】
熱く【熱く】
届け【届け】
Sing for…


Louder…!
You're my everything!

隨著主唱自寂靜中透出力道中的兩句為起始,鍵盤與爵士鼓組共同奏響主旋律的構成的章節─

輝き溢れゆくあなたの音は
私の音でtry to…伝えたいの
I'm movin' on with you 【movin' on with you】
届けたいよ全て
あなたがいたから私がいたんだよ
No more need to cryきっと

Feel alive…


並最終在鍵盤、爵士鼓組、電吉他與電貝斯和鳴的結尾之下緩緩告終。



感想─

Definition of Roselia

這個樂團的風格,其實可以從這首第一張專輯的歌曲感覺到。
電吉他、爵士鼓組、鍵盤的發揮為基底的架構,也可以在後續歌曲中一次次出現。

背叛、崩壞、不成熟、資格
LOUDER傳達的意念與執著,是強烈到有點讓人感到有點焦躁不安的。
等待肯定與認同的急切,是成就這首歌曲張力的關鍵要素,也很切合這個樂團的所有成員初始的狀態。


對於在某個層面期待著認同的我來說,它無疑是我現今的心靈之歌,
而其中「あなたがいたから私がいたんだよ(因為有你所以我才會存在於此)」,
更是讓我多次聽到差點止不住淚水,
讓我理解到現在的自己並非一無所有的,即便只是暫時沒辦法達到理想中的狀態也無妨。

想要以自己的方式全力奔跑,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用盡所有氣力綻放光芒,就已經別無所求。

這是我從LOUDER中感受到的情感,也是自己為什麼那麼深深喜愛這首歌曲的理由。


《LOUDER》這首曲子,對於Roselia這個樂隊來說,是首不管是過去、現在都同樣重要的曲子。

在某個意義上,它都讓演奏它的人們跨過了很重要的一關。
首先是195的BPM,就對爵士鼓組與鍵盤造成幾乎是嚴苛的考驗,
這點在訪談中就曾被櫻川惠老師提到,甚至說過初期這首演奏完之後就像快倒下了一樣,
而同時處理兩個鍵盤的明坂聰美老師,也提到了讓這個架構成型的思考,真的是花了不少工夫。


關於這首其實是COVER版本的歌曲的小故事,更是多到讓人說不完。
除了永遠不可能聽到真正的原唱演繹這首曲子之外,也大概是少數沒發過Remaster版本的曲子。
這就使得今日的我們仍無法聽到由中島由貴老師與志崎樺音老師所演繹,被收錄在專輯的這首曲目,

這對於一首現今幾乎等同於退場的曲目而言,實在是相當遺憾的一件事。

此外,它是一首連結現在與過去的Roselia的曲目。
作為一首在Vier這場演唱會被演繹兩回,並被刻意致敬第五次演唱會(Ewigkeit)的安排來說─

一次是由四人演奏,一次是作為歡迎志崎樺音老師加入的Encore曲目
就不難想見它對這個樂團的意義是比我們想像之中還深刻的。


對於《LOUDER》的退場,個人認為其實是有多重意涵的。

第一,不管是對於故事中的Roselia,還是現實之中的Roselia,其實都已經步向了下一層次。
她們都已經成熟到以不同的自身去理解在各種意義上都已經不同的音樂,
加上從樂團的長久發展來看,可能也需考慮樂曲在安排上的細節,
特別是對於演奏者負擔相對大的這首歌,更需要重新檢視其對其餘樂曲的影響。
這點從《Wahl》這張專輯中曲目的取捨很可能就可以看出端倪。


第二,現實面是有演唱會中的家虎影響因素,使得很多問題並沒有辦法以一般角度去理解,
為了不影響演出效果與其他諸多考量,把這首歌留給過去可能也是必要的取捨。


我也相信這一切的作為,並不等於捨棄了《LOUDER》這首曲目,
而是當哪一天這首曲目再次奏響的同時,我們也會看見遠較於過去更加璀璨的Roselia吧。


而在那一天前,

生まれ落ちた場所で運命を遂げるまで
このままずっとkeep on running


也想像她們一樣,追逐屬於自己的本命,直至自己可及之處。


Feel alive.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