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0-26 21:12

2020長崎燈會之行:長崎燈會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

       2020年的過年後1周,新冠肺炎在世界上開始蔓延的前期,我前往長崎與東京,主要目的為了今年報考博士班的論文取材,取材地點在東京,另一目的便是想要看長崎每年的一大盛事,也就是長崎燈會。
       在出發的當下,完全沒有想到這是我2020年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出國,畢竟沒人能預料肺炎疫情會如此嚴重,另外當時已經有一些人認為不宜出國,但也沒有人會預料到幾個月後全世界各國都封鎖邊境,一瞬間跨國移動如此困難,更沒想到日本與全世界都期待的東京奧運被迫延期,如今回顧當時的旅行,多少有點感嘆。
       這次由於有部分是論文取材行程,所以觀光行程不多,例如長崎只有短短2天,東京的行程更少,不過畢竟兩者都是去過不少次,所以這次所去的景點對觀光客而言已經是相當冷門了。2020年東京的部分將留到2019年的東京遊記結束後再開始連載,這次先連載在長崎的部分。
長崎燈會

       這次前往長崎的主要目標便是觀賞長崎燈會。長崎在江戶時代已有許多中國人前來經商,因此像農曆春節、元宵、中元節等中國節日,不乏有許多中國商人與當地民眾同樂的慶典,元宵燈籠應該也是其中之一,但現在的燈會是最近才開始成為長崎的年度大事。
       長崎燈會發源於1986年為了慶祝新地中華街的新設牌樓,而在農曆春節到元宵節所辦的「燈籠祭」,後來1994年為了把該祭典成為地方觀光的一大盛事,因此擴大舉辦成為燈會,除了燈籠展示外,配合舞龍舞獅、媽祖遊行、中國雜技表演等活動,將長崎在中國農曆年間打造成很有中國年味的城市。
       長崎燈會原則上是在每年農曆初一到初十五的元宵節期間,但由於配合國曆(畢竟日本已經幾乎沒有傳統農曆習俗),因此每年舉辦時間都不一樣,而且可能與實際農曆有差別,例如2020年的舉辦日期為1月24日到2月9日,展示的燈籠大致在每天晚上5點到10點點燈,另外每天晚上都有表演活動,假日的表演活動會比較盛大。
       2020年長崎燈會許多會場,主要會場為新地中華街的湊公園,與眼鏡橋附近的中央公園,公園內都有表演舞台,另外新地中華街、唐人屋敷、眼鏡橋在內的中島川沿岸、興福寺、孔子廟等都有燈會展示或活動,可以說整個長崎最熱鬧的市區都在展場內。









       湊公園位於新地中華街旁,是具有中國庭園風格的公園,也是會場的核心,最主要的表演場地與攤販都在這裡,我去的當下正在進行擊鼓表演,觀眾已非假日而言算是不少,旁邊的攤販生意也不錯,許多是賣肉包等中式點心,也有烤雞串、章魚燒等日本常見攤販。



       中央公園位於眼鏡橋旁,跟湊公園差不多都是小型公園,這裡一樣有燈會展示、表演舞台與攤販,但就沒有湊公園這麼熱鬧,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去的時候正好沒有表演活動的關係。






       除了兩個主要會場外,許多地方都有燈籠展示,其中包含新地中華街內與眼鏡橋在內的中島川,尤其中島川沿河都掛上了燈籠,非常漂亮,算是我覺得最值得前來的地方,另外也有許多燈籠展示散在這兩個地方周邊。






       從新地中華街可以前往唐人屋敷,該地在江戶時代是在長崎經商華人的主要居住地帶,因此至今依然可以看到天后堂(媽祖信仰)、觀音堂等華人信仰的廟宇,這裡配合燈會期間有夜間開放,也有燈籠展示。






       唐人屋敷還有「福建會館」,是明治期間由當地華商所建的會議場所,但除了大門與天后堂外都毀於1945年的原子彈爆炸,天后堂的旁邊有上海商界人士所捐贈的孫中山雕像,在燈會期間也有燈籠展示。












       這次所看到的會場大致如上述,來談談燈會的感想吧。由燈籠的展示可以看出大約八成跟中國傳統人物、習俗相關,其中最多的便是代表吉祥的的龍、年獸、十二生肖動物等,還有孫悟空等神話人物,只有少數與日本相關,例如代表日本福神的惠比壽與坂本龍馬等。簡而言之,這個燈會包含表演在內,呈現的是非常強烈傳統的中國味,甚至超過了現在台灣春節,身為華人的我而言,在這燈會中會感到回到小時候過年的氣氛,對於沒有農曆過年習俗的日本人而言,相信是一個相當吸引人的異國文化活動。









(以上照片為2020台北燈節)
       由於台灣每年元宵期間各地也有燈會,所以長崎燈會不免會想跟台灣的燈會比較,不過長崎燈會只能算是長崎地方性的觀光活動,經費畢竟有限,所以自然不能跟全國規模的「台灣燈會」比較。我回國後也有去看今年的台北燈節,兩者比較起來有明顯不同。長崎燈會因為訴求中國傳統文化,因此燈籠展示的中國風相當強烈,但也因此侷限了燈籠的主題,相反的包含台北燈節在內的台灣的燈會,因為已經跳脫中國傳統,主題上完全呈現大鳴大放的多樣化,加上愈來愈炫目的燈光、音效與動作,變成了另一形式的大型博覽會,這或許也是台灣燈會在這幾年成為眾所矚目觀光活動的原因之一吧。

       跟台灣的燈會比較,長崎燈會至少有兩個值得改進的地方,第一就是台灣燈會有年度主燈,往往是當年燈會最受注目的焦點,相較之下長崎燈會沒有主燈是比較可惜的地方,第二就是台灣燈會許多有旋轉、眩光等動態,相較之下長崎的燈會燈籠全是靜態,看起來就單調不少。綜上所述,長崎燈會雖然是該地的年度觀光大事,也是這段期間有前往長崎者不可錯過的活動,但期待該燈會如果在經費容許之下,嘗試參考台灣的燈會活動,相信更能吸引包含日本人在內的觀光客。

(下篇介紹這次2020長崎所前往的其他景點,敬請期待)

10

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我的45日單車旅行in日本 DAY0

【劇透心得】【BL】過度呼吸(小說版)

【文章翻譯】日本補教名師對本國古文的看法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