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0-26 23:24

『Taiwan Bar』屬於“月經”的故事,從民俗禁忌到公衛知識「推薦影片」

作者:赤紅時夜


『Taiwan Bar』

不分性別的月經知識,分享我們的月經故事


轉角國際

月經很正常:T for Tampon Tax,不遮掩、不納稅的英國女性生理用品

  月經啊月經,全世界有一半人口都會在生命中經歷它,照理講,人類有月經應該很久了。
  只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要大眾自在地面對它和理解它,似乎還有一段距離要走。它是眾多育齡女性身體運作的一部分,然而不得不說,如何度過這段日子,卻也與社會經濟文化等結構問題離不開。
  就拿相關用品的消費來說,除了拋棄式衛生棉之外、棉條、月亮杯、布衛生棉、甚至可直接承接經血的生理褲,呈現了現今生理用品消費市場的不同面貌。



「月經紅」是驕傲紅:Pantone全新紅色調的月經去汙名化

  「都2020了,誰說月經是不能見光的恥辱?」全球色彩系統權威「彩通」(Pantone)日前發布了一款全新設計色調——以月經為色彩靈感,調配出的新款紅色「月經紅」(Period)。
  由於月經長期以來都被負面地認為,是不能公開談論、女性私密、甚至自我羞愧的汙穢,透過直接且正面地給予月經具體且鮮明的色彩專名,除了提倡月經去汙名化之外,也希望大眾以正常目光看待,這樣的顏色從來都不是只能以「那個」代稱、見不了光的羞恥禁忌,而是「能令人感到驕傲的月經紅」。



維基百科

  月經(英語:menstruation, period, monthly,古代叫做癸水,俗稱姨媽到、好朋友、大姨媽等),是指女性血液或黏膜定期從子宮內膜經陰道排出體外的現象。
  高達80%女性曾表示在月經開始前出現部分症狀。常見症狀包含長出粉刺、乳房變得柔軟、感到疲憊、容易發怒與情緒改變。
  由於這些症狀會干擾正常生活,因此稱為經前綜合症;20-30%女性會得到此症,其中的3-8%則較為嚴重。

  月經通常在12-15歲之間首次出現,該次月經稱做初潮;然而,初潮可能會提早於8歲出現。
  已開發國家的初潮平均年齡比開發中國家早。從一段經期開始到下一段經期開始的間隔(月經週期),在青少年女性時期為21-45天,在成年女性則為21-31天,平均約為28天。
  月經在更年期後結束,通常發生於45-55歲時。月經來臨時,經血會持續流出約2-7天。

  月經週期的發生與體內激素濃度的高低有關。月經週期間,為了做好懷孕的準備,子宮內膜會增厚,同時會排出卵子。
  卵子大約是在月經週期的第14天被釋出,同時間,用來提供養分的子宮內膜也已經變厚,準備讓胚胎著床發育。如果懷孕並未發生的話,子宮內膜將會崩解,形成月經。

  有一些身體的問題和疾病和月經有關。無月經症候的定義,是指當女性滿15歲還沒有初經,或是連續90天都沒有出現月經。
  經期在懷孕期間會暫時停止,甚至哺乳初期的幾個月也都還不會出現。其他月經相關的病症:像是經痛、非經期的不正常出血或是異常的大量出血。
  除了人以外,部分的生物像是:鼩鼱、蝙蝠和靈長類的猿與猴也都有月經週期。


2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Taiwan Bar』《斯卡羅》,1867年台灣〈羅發號事件〉「影音推」

『Taiwan Bar』二二八事件,仇恨社會?歷史教訓?〈動畫臺灣史〉「推薦歷史通」

『Taiwan Bar』清末至民初,世界與中國〈動畫世界史中國篇〉「推薦影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