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簡短心得、逃出立法院

LU+ | 2020-11-02 10:20:51 | 巴幣 140 | 人氣 424

上週末在MOD上看了這部「逃出立法院」,這是不久前才上映的國片,想說既然是台灣拍的,又是殭屍片,就來欣賞一下。(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2.9(滿分五分)


故事大意是立委護航聖雅利安國在台灣海岸邊設廠,但又傳出了工廠引發新型狂犬病的傳言,立委熊穎穎為了阻止設廠計劃,與支持設廠的立委李國忠在立院中角力,後來卻扯出了總統已經染病,在議場亂咬人引發活屍危機,而主角一行人又被困在封鎖的議場內,於是展開了逃出立法院的行動。

故事剛開始不久就發生了熊穎穎和她父親爭執的橋段,這一看就知道爸爸不妙了啊,肯定又會在父女和解之後為了救女兒而犧牲,結果果然沒錯。眾人一路逃脫,夥伴也一個個倒下,最後只剩男女主角和一個只差幾個小時就要退伍卻碰上這種衰事的替代役男存活。

我認為本片講的東西不夠深入,無論是政治、環境、親情或人性。講殭屍嘛,倒是還可以,但會讓我感覺場景不在立法院好像也沒太多的影響,就連片頭一開始寫的「選錯人得要再等四年」,也看不太出和電影有什麼直接關聯。總之,就是想要傳達的思想被一路打打鬧鬧的演出給淹沒了,又或許其實本來就沒有要傳達什麼思想,單純是想拍一部熱鬧無比的殭屍片。電影在許多細節上不夠考究,不過也許跟電影的性質有關,就算不那麼考究也不會有太多人在意。

熊穎穎在劇中說了一句「我講的從來都不是政治,我講的是我家。」原來是因為設廠的地方就是在她家附近,她才決定要投身反對這個計劃。雖然也許是我自己穿鑿附會,但這會不會是在說大家平常對一些議題都漠不關心,直到事情直接關係到自己切身利益時才願意起身對抗?

另外,好像很多電影為了表達女性的強悍,都會用很誇張的方式讓她到處打人,把眾多男性打翻在地,或是用很粗魯的動作,例如一腳跨上桌子、一手揪住別人的衣領等等,我說的並不是只有這部,這是很久以前就開始有的手法。我在想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方法,從更細微的地方或是更自然的行為去表達呢?比如說從服裝、房間佈置、平時的談吐動作或角色在關鍵時刻的抉擇等等,就讓觀眾了解她是怎樣的個性,而不是用誇張的肢體動作或咄咄逼人的言語,這是一種很廉價又粗暴的手法。

我真的滿不喜歡那種電影中的強悍女性,動不動就對男性同伴動手動腳,比如說甩巴掌、鎖喉、踢下體什麼的(想一想如果是強悍的男性整天對女性的同伴這樣動手動腳,看起來就是家暴沒錯吧!),這就跟很多日本動漫裡會出現的那種好色人物,整天對女性性騷擾的梗是同樣讓我厭惡,順便說一下,兼一裡面的馬劍星就是整部作品中我唯一討厭的角色。

大致上來說,我認為如果沒其他想看的,可以選擇這部片來打發個時間放鬆一下,但如果你有另一部的電影想看,和這部電影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時,就先選另一部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無戀之光
狂犬病 Green Flu
2020-11-02 17:26:39
LU+
[e17]
2020-11-02 17:30:36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感覺啦...立法院什麼的只是噱頭罷了...因為只是喪屍片不夠吸引人...
2020-11-02 18:34:45
LU+
沒錯
2020-11-02 20:24:35
殺神浪客小馬哥
很多網紅客串,有發現嗎?
2020-11-02 19:49:02
LU+
不知~有誰啊~? 其實我本來就對網紅不熟
2020-11-02 20:24:54
+9神聖騎士卡
原本就有興趣,感謝介紹,女性強悍角色的塑造可能太老掉牙
2020-11-03 00:56:04
LU+
對...真的很老套~看了很煩~如果表現男性強悍是這種方式早就被罵翻了
2020-11-03 07:55: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