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淺談動畫電影《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

陸坡 | 2020-11-02 23:24:20 | 巴幣 124 | 人氣 2966

重返榮耀?席捲日本的週刊JUMP漫改動畫
海賊王、火影忍者、死神,這些漫畫作品在日本海內外都有現象級超乎想像的成功,也被漫畫迷戲稱為過往JUMP週刊的「三台柱」。而如今漫畫市場萎縮銷售量不佳的情況下,後起之秀要有著過去的光景難上加難,但是一部漫畫作品卻藉由動畫化後重新榮登日本書店銷售市場。
 
動畫電影《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是接續2019年電視動畫《鬼滅之刃》第一季後的劇情,在日台等地造成超乎想像的熱潮,故事以一家七口被鬼王鬼舞辻無情殺害的竈門炭治郎,在悲痛之下帶著變成鬼的妹妹禰豆子,加入了鬼殺隊尋找鬼王鬼舞辻與可以讓妹妹變回人的方法,因此踏上討鬼的旅程。展開一段熱血、哀傷且王道的冒險故事。

 
動畫《鬼滅之刃》是最近JUMP系列漫改動畫中少數在日有著國民等級的動畫作品,除了小孩以外,連成人都感受到這份旋風而直到電影版《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推出,直接開出十天票房突破百億日圓的成績,更有望挑戰日本史上最高票房電影吉卜力《神隱少女》三百億日圓的紀錄,可說是相當讓人驚豔。
 
連原作者吾峠呼世晴似乎也沒有預料到自己會因為繪製新人漫畫賞得獎作品《過狩り狩り》的候傳,能有如此的成績,電影更是在疫情肆虐的日本開出上億票房。


《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台日雙方在同月上映,均有不錯的票房成績。動畫電影承接第一季後段主角竈門炭治郎等人接到多人行蹤不明的無限列車的通知,跟鬼殺隊頂峰之一的「炎柱」煉獄杏壽郎一起找尋無限列車裡人失蹤的原因,沒想到在列車後有更恐怖的鬼在背後窺視著他們。
 
除了展現出主角群的回憶外,也帶出這位「炎柱」煉獄杏壽郎的性格和他成為炎柱後所要討伐鬼,和堅持至今的原因,與主角竈門炭治郎這些年輕一代鬼殺隊員的羈絆。

 
整體來說電影版同樣由《鬼滅之刃》電視動畫的導演外崎春雄負責,有著《火影忍者》作畫監督和遊戲導演的能力來說,對於鬼滅中打鬥的華麗表現可說是一大功臣,其畫面表現也讓擔當的動畫公司ufotable知名度大開。
 
其中在主角的展殺中水波紋的表現參考是浮世繪的海浪風格,除了展現出日式風情也讓動畫效果比漫畫紙本表現更加華麗,許多動漫迷表示《鬼滅之刃》能有今天的風潮,是動畫救了或推了漫畫「好大一步」才讓鬼滅有著今天的效應。


雖說鬼滅動畫的人設與畫風的確幫助了漫畫版不少,但對於故事走向發展的原作者吾峠呼世晴也有著一些不錯的表現,例如比起《海賊王》、《火影忍者》等年番作品動畫有著大量原創故事內容產生一些劇情的矛盾來說。
 
鬼滅因為只有二十六話的動畫規劃,反而讓他整個故事沒有拖泥帶水,甚至也沒有過去很強但在後期突然弱化的鬼王,可以說在劇情合理度安排有著一定的規劃,並且因為是傳統的主角王道漫,比起近幾年《死亡筆記本》、《銀魂》等略為邪道的作品來說,鬼滅的故事相對好懂,且容易營造出砍殺和修練升級的傳統攻勢。

 
比起海賊後期超大展開與更廣闊的開掛設定和主角長進度緩慢,還有火影各種繼承與前前前世忍術甦醒大亂戰,鬼滅整體還是維持著雖然是多人戰但還有著一對一的表現,這點其實JUMP後期的許多作品也有著類似的表現。
 
例如《我的英雄學院》、《黑色五葉草》,但在整體來說也許是鬼滅和式風情讓日本群眾有所認同感加上又是一個王道漫畫,而蔓延開來的動畫潮流。而向來動漫日本文化影響容易跟著日本潮流走的台灣,會有不錯的迴響,算是情有可原。

 
雖然《鬼滅之刃》的戰鬥雖然讓人驚艷,但套路在接觸過許多格鬥漫畫或動畫作品的漫迷們可能並不是很新鮮,對於一些宅氣沖天的人對於鬼滅也是處於一個還行的狀態,可以說鬼滅風朝打中的受眾群是一般大眾,對於長期觀看動畫的群體來說鬼滅表現普普。
 
反而更愛同人神作《Fate/stay night》或劇情走向的《紫羅蘭永恆花園》,這些對一般大眾並非主流的動畫作品。但這也延伸出在現今日本的動漫製作在大眾和小眾之間的選擇,跟風流行和固定受眾該如何兼顧,是挑戰近期低迷且遭受困境的動漫市場。

 
電影《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雖然說在整體步調於行銷動漫畫有著不錯的效應,劇情鋪成也斷在恰到好處的地方,讓為第二季主角的成長和上弦層級鬼的強大做出伏筆,也讓人期待後期故事發展。
 
鬼滅的漫畫已經全數完結,而後續如果繼續由同樣的導演與動畫公司繼續製作,動畫第二季好評有望,但目前動畫第二季直到電影版《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推出都未釋出消息,也許待日本疫情緩頰後會有新的消息出現也說不定,就在稍稍期待一下吧。



文章原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ainBoom
昨天看完了,推薦去電影院看,鬼滅就是幽浮社的火力展示,看作畫看戰鬥場面,至於劇情嘛...就這樣,典型王道老梗大雜燴,不僅不突出甚至有些地方也沒處理好。
2020-11-03 09:29:12
夢境
如果論其他製作動漫是否能做出超越目前幽浮社,我覺得難度很高,2D+3D本身很難結合的好,過度3D少了畫風,過度2D又失去立體感,其實鬼滅之刃本身,故事概念結構很好,劇情不拖,鬼的強大與柱犧牲的必然,沒有戰鬥不死人的真實,毫無悔恨的犧牲,這是樣稀少的人們少,每個人都想炭治郎一樣有著想守護的人,從弱到不停的變強,也是因為有想要守護的人,鱷魚老師也沒有過度黑化與過度美化鬼,犯過的罪最終要下地獄,卻也與過去和解,這是我欣賞鱷魚老師的點
也相同的套用在現實生活中,是否惡就沒有過善?可作惡還是要付出代價,漫畫已完結,期待鱷魚老師的下一部作品
2020-11-03 10:25:09
凡音之起
宅氣沖天笑死
2020-11-03 18:49:29
一劍封邪兵燹
好像是不錯看的動畫.
2020-11-03 19:59:23
三棵樹
同意樓上上講的,鬼滅在正派、反派的善、惡形象描寫的很平衡,不會有為黑而黑或聖母化的情形,這也是幽浮社願意投資在這部漫畫上的原因之一吧。
2020-12-05 19:48:4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