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緬懷1990年代的史恩康納萊【影視雜談|半瓶醋】

半瓶醋 | 2020-11-03 15:15:20 | 巴幣 122 | 人氣 512




史恩康納萊是我青少年時期的銀幕英雄。

在我獲得啟蒙愛上電影的1996年,麥可貝的【絕地任務】讓我們這群高中生如癡如醉。

我是六年級的最後一班,1980年生的孩子,我們這個世代的人應該大部分都是從【絕地任務】認識史恩康納萊的,當年,一個七十多歲的演員竟然能搶占青春期男孩的眼光,可見得史恩康納萊有多強大的魅力。



1996年的【絕地任務】預告片,史恩康納萊因為這部電影再度成為青少年心目中的英雄。


史恩康納萊在1996年之前也其實幾乎每年都有電影,只是大部分都是懸疑劇情類,1989年的【聖戰奇兵】是他當時參與動作場面最大的電影,再來就是1990年的【獵殺紅色十月】,之後的幾部如【俄羅斯大廈】、【正當防衛】、【第一武士】就多半以劇情為主。有趣的是當時的我就是在看完【絕地任務】之後回頭去追這些過去他所演的作品,而當時坊間錄影帶出租店最容易找到的就這麼幾部。



1989年的【聖戰奇兵】,史恩康納萊在片中扮演印第安納瓊斯的父親老亨利瓊斯,本身雖是個學者,經常桶簍子讓兒子疲於奔命,可是卻經常在緊要關頭出奇招幫兒子解圍。


史恩康納萊其實並不能算是變色龍型的演員,因為他的個人氣場太過強烈,無論演什麼都是他自己,但是這也讓他成為最強大的性格演員,通常他所飾演的角色的個性都是相當類似的:大男人主義、硬漢、我行我素又任性,但是最後總能證明他是對的(如果他是電影中的正派的話),而且由於在1980年代後半他的年歲漸長,因此他的角色同時還多半帶有「導師」與「權威」的特性,【鐵面無私】帶著菜鳥警探認識芝加哥的老警探、【聖戰奇兵】中的老亨利瓊斯、【獵殺紅色十月】中的馬克雷明斯艦長(題外話,【機動戰士鋼彈SEED】當中的艦長瑪琉雷明斯的名字就是從這來的)、【第一武士】中的亞瑟王、【絕地任務】中帶著菜鳥尼可拉斯凱吉的老練前英國情報員(編劇根本就是故意影射康納萊的詹姆斯龐德形象),或是像是【心靈角色】中帶著年輕人探索寫作的老作家,即使到了【天降奇兵】,他所扮演的亞倫夸特曼身邊也還是有一個湯姆索耶。



1990年的【獵殺紅色十月】,史恩康納萊扮演蘇聯潛艦艦長馬克雷明斯。


由於說話有特殊的蘇格蘭口音,因此除了演戲之外,史恩康納萊也經常獲邀擔任聲演。【魔龍傳奇】當中的龍、1998年披頭四的製作人喬治馬丁製作的一張專輯中,邀請了各界明星演繹披頭四的作品,史恩康納萊就在專輯當中朗誦了「IN MY LIFE]。




而在【絕地任務】的成功之後,史恩康納萊又再度成為了動作電影的明星,之後幾年又參與了幾部大製作,可惜都沒有達到【絕地任務】的光輝,1998年的【復仇者】、1999年的【將計就計】,接下來就是2003年的【天降奇兵】。當時還有幾個製片邀約被康納萊婉拒,一部是【魔戒】三部曲中的甘道夫,另一個則是【駭客任務】三部曲中白髮蒼蒼的工程師,據說史恩康納萊後來因為拒絕這兩部電影的邀約都感到後悔。



神偷題材【將計就計】,其實這部片史恩康納萊的表現不算搶眼,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凱薩琳麗塔瓊斯的曲線。


而【天降奇兵】的表現並不算好,在片尾史恩康納萊所飾演的亞倫夸特曼犧牲了生命,當他的墓在黑暗中震動時,電影就這麼結束了,那也是我最後一次在大銀幕看到史恩康納萊。



【天降奇兵】的預告,原本電影是打算述說維多利亞時代的冒險小說英雄們的冒險故事,史恩康納萊所扮演的是【所羅門王寶藏】的主角亞倫夸特曼。


他是一個活生生的銀幕傳奇人物,是一個能夠跨越各世代的觀眾皆能讓人感受他的魅力的影星,我一直記得我跟長輩們能夠共同討論的電影演員,史恩康納萊是最好討論的一位,因為他打從我的長輩年輕時就已經是電影明星,甚至到了我的成長期都還是最帥氣的那一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恩延。幻羽
絕地任務 還只是演配角而已
2020-11-03 21:07: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