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推手

LU+ | 2020-11-06 11:00:06 | 巴幣 44 | 人氣 738

在看完了囍宴之後,把李安的父親三部曲的首部「推手」(1991)也看完了。李安早期的作品我都有聽過,但一直沒機會看,趁最近正在興頭上就來補一下。(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0(滿分五分)


故事大意是朱老的兒子朱曉生為了盡孝,把朱老接來美國居住,但由於東西文化差異等諸多因素,與媳婦瑪莎產生了衝突,更導致了朱老離家出走,甚至在中國城鬧出了一些風波,最後在大家的妥協下總算是恢復了正常生活,朱老搬離了兒子朱曉生家,只定時和兒子見面。

電影呈現的是一種東西文化的差異。一開始好幾分鐘完全沒有聲音,朱老在家打太極拳、寫書法,而媳婦瑪莎則用電腦寫作,用現代的方式健身,在在顯示出對比。除了東西方的對比,還有新舊時代的對比(朱老甚至不會用微波爐)、輩份、生活與教養方式的對比等等,都在電影開始不久之後讓觀眾清楚瞭解。

很久以前我聽過這部片名時,一直以為是部武打片,但這部片雖然有打鬥場面,但數量極少,推手這片名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更多的是生活的方式與哲學。

西方普遍比較重視私人的領域,他們家並不大,差異那麼大的二人住在一起肯定要有衝突的,但曉生說過在中國這樣的房子都能住四個家庭了,也難怪朱老似乎比較沒有因為房子不大而困擾,但瑪莎卻從頭到尾表現出不想跟這個老頭住的態度。

就如同囍宴一樣,我們看到許多東西方價值觀的差異與衝突,也讓人檢視傳統的觀念那些陳腐的思想,然而我也是感覺李安並沒有批判的意思,他就是呈現出來讓大家自行評斷。片中瑪莎曾說朱爸爸的表現像是個小孩一樣,其實朱曉生在家裡摔碗盤那一段,他真的就是十足的任性小鬼,平常生活他也是以一種老大的姿態在對待瑪莎。在他發脾氣摔盤子時,瑪莎躲在一旁無助的神情讓人特別同情與無奈。

這部片也不錯看,但我認為沒有囍宴來得精彩,可能是因為初期都在描述一些生活鎖事吧,囍宴則是從一開始就有不少大小衝突發生,在呈現傳統價值觀與生活方式除了細膩似乎也更為洗練,更能感染觀眾的情緒。

最後還有一件事要說,就是關於裡面太極拳的片段,不知道是不是很多「大師」受了這部片的影響,或是這部片受了「大師」影響,在徐曉冬出現之前還真的非常多人相信這種神奇的技術真的存在。片中朱爸爸什麼把一個胖子推開好幾公尺遠撞翻了上面都是包子的桌子、不移動半步就打趴了好幾個流氓,然後幾十個警察推都推不動他,當然作為電影演出是沒問題,但我看的時候就是會一直想到現在很多的江湖術士,雖然不是電影的錯,但確實還是讓我的觀感略為下降。

讓我們來欣賞一些「大師」的表演,順便看看有些留言對這些大師的深信不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貓咪護刃
這部電影沒看過,但是很神奇的卻知道劇情大綱,也許是因為某個文章,又或許在這網路的時代中不被劇透也很難。

有人說電影的精髓主要有二,特效和劇情。國內的電影環境中特效自然是比不上了,而劇本上卻少有佳作,看過李安的作品更是有這樣的感觸。

李安在電影中會有"留白"的部分,這個部分可以給觀眾自行想像;而"伏筆"的部分,是在電影後面得知某些真相之後,你會對前面一些人物的行為有了不同的理解和看法,讓人想不斷的重覆觀看。光是這兩點,就很難從其他國片中看到,真的很佩服李安,不愧是享譽國際的名導演。
2020-11-06 13:01:49
LU+
可能要多看幾次才能發現
2020-11-06 16:28:06
貓咪護刃
另外,這個電影在今天11/6(五)晚上8點也是可以免費觀看的,僅此一次,錯過就要找其他管道了。
https://youtu.be/SBQMRiUpXWg
2020-11-06 13:07:59
LU+
李安以前真的很忙~導演兼編劇兼剪輯
2020-11-06 13:52:44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老實說...那些影片...假到很瞎...=w=a
2020-11-06 17:46:22
LU+
更瞎的是有人相信
2020-11-06 18:28:19
粉紅召喚獸
眼殘看到 握手跟馬JOJO的影子....!? 疫情關係 重複看了以前的電影..真得很多講文化..
2020-11-06 19:33:17
LU+
這個月YT上有不少經典國片能看~但有限時~
2020-11-06 19:57: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