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諾氏輕戰浮夢終焉:F-20虎鯊式(一)虎鯊緣起

望燁 | 2020-11-11 23:38:43 | 巴幣 1226 | 人氣 1105

(N-156F構型(F-5族系)的發展其實也是一波三折,但最終仍憑藉著軍援戰機的身分翻身。Photo by USARMY)

  1974年的諾斯洛普可以稱得上意氣風發,1950年代開始開發的F-5族系藉著軍援戰機的東風,進入無數美國盟邦及第三世界國家,使1960年代起的低成本戰機市場成為諾斯洛普瓜分到的一塊香餑餑,1970年的國際戰機計畫(International Fighter Aircraft,IFA)中,諾斯洛普推出的最新型F-5——F-5A-21(即日後的F-5E/F)更是擊敗一眾競爭對手,昭示著諾斯洛普仍將維持佔有部分低成本戰機市場的態勢一段時間。
  除原有的低成本戰機市場外,該公司參與、進入技術驗證階段的輕型戰機計畫(Light Weight Fighter),從原先技術驗證用途,改為美國空軍將實際採用四個聯隊,且將有四個北約國家空軍購買的空戰戰機計畫(Air Combat Fighter),若再搭上海軍的艦載機版本,可說是錢途一片光明,先進戰機市場亦是觸手可及。
  
【計畫雛形:F-5X】
  然而,1975年1月13日,空軍正式宣布由YF-16奪下ACF計畫大單,儘管後續YF-17海軍版在5月2日擊敗海軍版YF-16扳回一城,但依照諾斯洛普與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的協議(註1),海軍版YF-17將是以麥道為主承包商、諾斯洛普次之,雖仍有湯喝,但終歸佔的不是最肥的利潤,這也使諾斯洛普最終仍於1976年推出F-18L,欲以此與通用動力在陸基市場爭雄(註2)。

(F-18L主要是將對於陸基戰機無用的冗重——艦載機的零部件——移除, Photo by Northrop)

  儘管在搶佔先進戰機市場的ACF計畫上出師不利,但低成本戰機市場依然前景可觀。對於第三世界的諸多國家而言,F-16、F-18L等先進戰機雖也令人垂涎三尺,但國內的後勤能量、乃至於自身與美國的外交關係,都使其未必能夠負擔或採購此類先進戰機。

  故在未來,面對大量需要汰換的F-5系列、MiG-21、Mirage III/V與F-4等機型,一款性能有所提升,後勤足以便捷、可靠度足夠的戰機,應仍具備一定的潛在市場及買家。據諾斯洛普粗估,輕型戰機市場需求將高達4000架,而諾斯洛普則能希望以新機型一口氣吞下其中的1500架,一如F-5E/F在IFA計畫中獲勝、填補F-5A/B市場一樣。倘若1980年代的軍購市場環境並未丕變,諾斯洛普依據經驗總結出來的市場,或許真能納入囊中。

(F-5X三視圖,可以發現該構型除更換F404外,諸多設計與日後的F-20多有不同,仍承襲F-5E/F,如LErX、機首雷達罩等。Photo by Secret Projects Forum

  在這樣的思維下,諾斯洛普於1974年前後展開F-5系列的進階研究(Advanced Study),提出的諸多研究內容包含探討發動機研改的F-5X計畫。其中,最具潛力的無疑是於1975年5月所提出,將發動機自兩具J85改換為單具F404的F-5/404,縱然該構型整體氣動變化不大,且並未採用如日後的APG-67等先進航電系統,亦缺乏掛載AIM-7麻雀飛彈的能力,但光憑更換發動機為F404,便使其相較過去的F-5增添60%以上的推力,令F-5性能躍上一階。
  1977年,先進F-5研究仍在持續,而此時白宮也迎來一次改朝換代,對於諾斯洛普公司而言,新任的吉米.卡特(James Earl "Jimmy" Carter, Jr.)政府將對該公司的政策帶來不小的影響。
  對於卡特總統而言,美國現有的武器外銷政策顯然是與一面倡導的和平所相悖的,而在常規武器擴散將威脅世界和平的前提下,做為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國的美國對帶頭限制武器出口自是責無旁貸。因此,在卡特政府就職後的四個月,1977年5月,卡特頒布第13號總統命令(Presidential Directive 13),明文禁止僅為外銷目的開發、或改良現有戰機。

(PD-13在市場上的退讓,反而使得如幻象2000等國外戰機得以蠶食國際武器市場。Photo by USAF)

  以事後諸葛角度而論,卡特政府此一舉動可以說是相當愚蠢的,武器市場的大蛋糕不會因為領頭人的突然退出,使其他人也停下分食的舉動,只會刺激已經佔有一席之地的,或是想分食蛋糕的更為激烈的爭搶這份原不屬於他們的份額。
  日後美國軍備控制與裁軍署副署長貝瑞.N.布萊希曼(Barry N. Blechman)在接受國會質詢時,也證實了此一政策使得美國在軍售市場份額下降、為他國所取而代之。諷刺的是,1978年,卡特政府出於政治目的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以色列三個國家出售共計達200架的F-15及F-16,打破自身的政策,而這也讓卡特意識到,若是完全限制武器外銷,將不利以此做為外交政策的特殊手段或工具,此是後話。

(事實上Fellers領導的F-5X項目有條不紊的進行的同時,由諾廠另一位著名設計師Lee Begin領導的F-18L小組也提交了一份代號F-5S Super   Tiger的設計與F-5X爭鋒,特徵為將F-5與YF-17的氣動相結合,除上圖採用J85昇級版的方案外,尚有一個採用"F404 Half-size"的設計,但最終落敗。Photo by Secret Projects Forum

  雖然此時的政策並不利於外銷型輕型戰機的開發,但F-5X的開發仍有條不紊的進行,1977年9月、12月,Walt Fellers——曾引領YF-17開發,參與YF-23等型戰機研製,為諾斯洛普公司著名工程師——向高層先後遞交了F-5X單雙發構型,以供高層分析評估。
  若以諾斯洛普公司注重生存性的飛機設計哲學,該公司向來偏好雙發設計多於單發,F-5X也應當是由雙發構型勝出,一如當年YF-17的P-610與P-600之爭。但這次,諾斯洛普請到著名戰鬥機黑手黨(Fighter Mafia)成員:愛佛雷斯特‧李克斯奧尼(Everest Riccioni)上校,來為F-5X的單雙發設計進行仲裁。在經過能量機動性、持續機動性等多方面評估後,李克斯奧尼上校最後建議諾斯洛普公司採用單發設計進行開發,並在1978年6月由維爾科.加西奇(Welko Gasich)(註3)敲定,後續開發將以F-5X單具F404方案進行。
  而在1978年,F-5X,或者說,F-5G計畫,也迎來第一次啟動研製的曙光:中華民國空軍。
註1:由於諾斯洛普與通用動力皆缺乏艦載機設計經驗,兩者競標NACF計畫時,分別找上麥道及沃特公司合作,開發艦載版本YF-17/YF-16。
註2:但此舉被麥道認為會侵害到其市場,且多數買家寧願直接採購艦載版F/A-18,對F-18L置若罔聞,最後諾斯洛普於1986年終止該計畫。
註3:諾斯洛普公司著名工程師,曾參與或領導T-38、F-5、YF-17等型軍機開發,並在退休前監督B-2匿蹤轟炸機生產。

-待續-

馬頭人彈射學會出品


參考文獻:
[1] Tom Martin, Rachel Schmidt,” A CASE STUDY OF THE F-20 TIGERSHARK”, The RAND Corporation, June , 1987.
[2] ANTHONY F. JURKUS,”REQUIEM FOR A LIGHTWEIGHT: THE NORTHROP F-20 STRATEGIC INITIATIVE”,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Vol. 11 ,59-68 ,1990.
[3] William J. Frey, “The F-20: SAGA OF AN FX”, Air University Review, Vol 37, issue 4, 43-51, 1986.
[4] A. Titiriga, B. Hunt, "F-20 Evolution", AIAA /AHS/ASEE Aircraft Systems Design and Technology Meeting, Oct. 20-22, 1986, Dayton.
[5] Flak,” F-20虎鯊式—美國最後的輕戰機”,全球防衛雜誌,Vol 289, 26-35,2010.
[6] Donald E. Fink, “Taiwan Offered F-5 With Sparrow”, 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 Aug. 21, 12-13, 1978.
[7] 張明德,” 大黃蜂家族的早夭兒--F-18L諾斯洛普的輕戰機外銷夢”,全球防衛雜誌,Vol 289, 44-52,2008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