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針鋒相對》觀影小感

金手錶 | 2020-11-16 01:04:49 | 巴幣 20 | 人氣 494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現今已經算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導演之一,
他的眾多作品幾乎都能令影迷們津津樂道,
不論是驚悚懸疑、科幻、超級英雄、戰爭、動作片,諾蘭都能以宏觀的視野詮釋,讓他所執導過的所有作品中,在影評以及票房上都有相當程度的佳績。

因為今年碰到疫情,所以台灣電影院幾乎將諾蘭過往的電影再次拿到大銀幕播放,再加上新片天能的話題性,大概也讓不少人藉此去回味諾蘭過往的舊作。
不過在諾蘭已經執導過近十部的電影長片之中,
2002年的針鋒相對(Insomnia)大概是諾蘭的所有電影之中最乏人問津的一部,
主要是因為針鋒相對與其他諾蘭的商業片相比起來,娛樂性較低,也沒有什麼複雜的情節或值得不斷討論的內容,使得諾蘭擅長的部分似乎沒能在本片中有所展現。




 
 
針鋒相對的英文原名Insomnia就是失眠的意思,
本片的題材還算是有趣,描述艾爾帕西諾飾演的警探與搭擋來到阿拉斯加中調查一樁謀發案。此時的阿拉斯加某些地區到了夏天時,會有相當長的時間都沒有黑夜。主角面對這樣的極端氣候環境,加上在某一次緝凶中誤殺了自己搭擋,導致終日都無法安心入眠。



 

 
本片就像諾蘭的大多數驚悚懸疑片的作風,著重於描寫主角的心理層面,
主角因為失手害死自己的搭擋,良心不安,再加上艷陽高照的天氣,所以不論如何都睡不著,使得主角的精神狀況越來越差。

雖然影片的題材算是挺特別,但可惜整體略顯無趣,
影片的節奏稍嫌緩慢沉悶,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高潮或精彩的動作場面,只有一場主角為了追逐反派而差點掉到充滿漂浮原木的湖泊裡淹死讓我比較印象深刻。
反派羅賓威廉斯直到電影演了一半時才出現,依舊有著諾蘭電影之中那種陰險狡詐的性格。
只是因為針鋒相對的劇情太平淡了些,辦案過程欠缺曲折離奇的事件,
也沒有諾蘭擅長的非線性敘事,平鋪直敘的故事進展,不有趣的角色性格,讓大多數觀眾都不太有耐心想看到最後。



 


雖然針鋒相對現在看來是比較沒有什麼吸引力的電影,
但對於諾蘭迷們來講,依舊可以觀賞一下此片的攝影,有許多鏡頭將冰川、雪山的景色拍得很漂亮,類似的場景在蝙蝠俠:開戰時刻、全面啟動中也都能見到。

比較令我匪夷所思的是,針鋒相對的製片預算居然要4600萬美元,
雖然有艾爾帕西諾以及羅賓威廉斯兩位主演,但整體看來並沒有什麼大場面,
與後來只花4000萬的頂尖對決相比起來,覺得針鋒相對的成果確實不出色,
尤其是頂尖對決也有明星陣容,更有魔術表演大場面以及19世紀的服裝、場景。
但畢竟針鋒相對的編劇並不是諾蘭兄弟,而是改編重拍自挪威的同名電影,所以也讓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受到限制。
所幸針鋒相對的票房還不錯,才能讓華納兄弟願意給諾蘭拍蝙蝠俠,
假如諾蘭在針鋒相對的時候票房就失敗了,可能我們就無法看到後來的黑暗騎士全面啟動星際效應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