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意外的發展與諷刺——幼女戰記【五】

黑霧 | 2020-11-18 10:41:45 | 巴幣 1104 | 人氣 431

  《幼女戰記》的感想來到第「五」篇,實際為小說第十一集內容。



  意外,對發展真的感到意外。

  上一集還在說帝國雙雄不約而同地想到接近的後備計劃時,這一集卻出現了分歧,而這分歧甚至大到無法容下對方的存在,真的叫人黯然。

  可能這就是回天乏術的狀況吧,直到約談譚雅,甚至詢問意見,雖然早已料到譚雅會支持承認戰敗的方案,但看到她甚至提議該好好利用將軍的死——該死的是這意見還相當合理,真的有股說不出的心酸浮在心頭。

  心裡暗自祈禱著會不會有什麼轉機,畢竟還沒有發出最後的命令,但是過程中聯合王國以一直有卓越表現的情報戰,加上在前面取得解密手段的伏筆,在不清楚帝國雙雄意見不合的狀況下,當然想要拔掉其中一雄而全力出擊,看到這裡就再次感受到「存在X」的惡意,以及理解到氣數已盡了。

  懷著沉重的心情,看著將軍料想到戰友的背叛,卻又因為譚雅的全力保護而釋懷,最終含笑離去,這算是救贖嗎?對當事人來說也許是吧,但作為讀者實在覺得唏噓,特別是死前有種覺得自己錯了,說不定有另一條路的感覺。

  不過,死了就是死了,向光榮的戰敗又邁進了一步,既然上集是衰敗的起,本集毫無疑問就是承了,只不過不會出現定義上的轉吧。



  雙雄必須死其一來完成戰敗之路是一種諷刺的話,那麼朝風向雞出兵是更為諷刺的存在。

  個人以情感來說,很討厭義魯朵雅,倒不是因為不支持帝國,而是想要左右逢源的表現叫我厭惡,可是理性上理解到它是正確的,在看到總體戰每個國家都陷入泥沼,特別是帝國的沒落,誰還會想一腳踏進這泥沼之中?

  因此讀起來心情很是複雜,一方面它做了對的事——對自己國家、對自己的國民,另一方面兩邊討好、獨善其身,當時我真的萌生「反正帝國也要死了,不如把它也拖下水給個教訓吧」這樣的想法。

  我,果然是個壞人吧?

  畢竟當時帝國右臂已斷,放棄進攻計劃,全副心神都在如何創造更好的戰敗,沒意外的話義魯朵雅應該就會逍遙過活,而這其實很符合某種現實,只是萬萬沒想到最終還是開戰了,真是諷刺到極點!

  義魯朵雅想更安穩、贏更多,結果觸動了帝國的神經而被硬拖進泥沼裡,假若只是報復性的行動坦白說我傾向認為是敗筆——儘管我心情上支持這樣的發展,但幸好的是作者有在結尾留下伏筆,這當中另有政治意圖,那就真的太好了。

  更諷刺的部份,則是已經打了這麼多場仗,經作者一提才想到,這確實是帝國第一次主動出擊,而且還是富有準備與支援的攻擊……叫我不禁想到,要是最初帝國的方針不是被踹才還擊,而是真正具有侵略意圖,由一開始精心策劃的話,那條世界線說不定真的會是帝國稱雄呢。

  以上說了很多戰爭的部份,但個人還有一個部份很喜歡,就是議和時雙方認知的落差,在舞台上現實(真相)如何不重要,始終說話時是要看拳頭大小的,那股鬱悶與無奈真的具有十足的感染力。

  比起上一集在敗戰氣氛的渲染,個人固然喜歡那種氛圍。這集的發展則是著重於對現實的諷刺,尤為喜歡不是一個事件的諷刺,而是整個故事的發展與局勢傳達出這個味道,衷心覺得很厲害。

  那麼本篇感想就到這裡,真的很期待結局。

創作回應

ArcUnin
其實看到武裝中立同盟時我就在想:傑圖亞該不會是故意要讓合州國作為第三勢力參戰吧?然後帝國再跟合州國用相對好很多的談判環境來和談,之後一邊抵抗英法一邊放線給合州國推
2020-11-18 14:32:07
黑霧
很好的想法!不過問題是合州國有多強大了,理論上來說義魯朵雅是正確的,看得出帝國是強弩之末,已經沒什麼勝算只是慢性死亡,但也沒必要捅這蜜蜂窩,因此合州國要不要間接幫帝國就視乎其國力。
若果合州國有足夠力量(不一定要獨大,但至少能制衝目前的大戰聯盟),確實可以考慮留下「快死的帝國」來牽制,但一個弄不好被視為同夥(畢竟就是怕帝國獨大才發展成如今圍攻局面)就糟了。
2020-11-19 09:47: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