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艦隊模型製作 SP03-初春 (青島1/700)

Berkut | 2020-11-19 02:20:17 | 巴幣 116 | 人氣 950

製作時間:兩個月

  這是在知道RF8之後緊急製作的砲灰(?),結果和預期的一樣,不如說不這樣才不合理。
  當然即使早已預期沒有勝算,可不希望隨便弄弄就去胡來。簡單計算一下能做到程度的最大值,估計沒有時間做太複雜的超級改造,時間上適合的就是本身就還不錯、製作迅速的新套件驅逐艦,附上可用的改套,剩下靠塗裝技巧定勝負的作法。根據這些條件從山積中選出來的,就是這次的初春特別版。

  順帶一提,原定的SP02到現在還沒開工......

初春:
  和風的艦收初春和怕生的碧航初春,大家喜歡哪位呢?...好吧,我承認初春實際上是因為她是艦收開服後第一個重新開模的驅逐艦,看到那滿滿的誠意買下的。我本身是朝潮和五月雨派的......




艦船製作:
  因為這次原定沒有要追加太多改套的關係,除了甲板樓梯和少數原廠蝕刻片沒包含的欄杆外這些顯眼的位置外,基本沒有加什麼東西。套件本身本著靜岡三社好做的風格,盡可能在零件不多的前提下確保細節,所以做起來並不困難。只有蝕刻片欄杆是單點接點式的,對我來說較為陌生,一點一點的黏也相對麻煩些;小艇吊架則因為接合和折彎方式的關係,對我這種手殘族可能比較不友善。加上小艇後來換成了Pit-Road的新裝備套組裡的小艇,接點上的不方便使用蝕刻片,因此換回了本來的塑膠吊架。
↑為了方便細緻的開模,前甲板一直到樓梯是獨立零件,因為之後要換成樓梯蝕刻片,在甲板黏上前先剪掉,就會輕鬆很多。

↑懶人的我,壓條用老方法筆塗製作

↑可能是為了完整細節呈現,這次一號砲台轉砲會撞到欄杆,因此所幸做成標準狀態把砲台也黏死,也因此以往為保可動性而不張線的主砲這次也準備張線了,這次新開的主砲細節優秀,而且還用了隱藏式湯口。


↑因為蝕刻片設計特徵,透明的艦橋窗等全部塗裝好後再裝上去,所以暫時像是open top的感覺。


↑基礎完成,這個套件配上原廠改套的艦橋窗柵正好可以完成「有窗戶」的艦橋。


↑舊化張線中

↑完成,雖然想這麼說,後來出了點意外,後方旗桿的頂燈和後艦橋的測距儀掉了,然後後來不知道找到後被我放哪去,只好再翻Pit-Road的裝備組把測距儀找出來,還好當年買的備品裡剛好有!旗桿就只好維持沒有燈的樣子...

海景:
  老實說這是第一次做海景,在沒有knowhow的情形下進行製作風險確實很大,先參考網路上的影片後,剩下就得靠自己的手感了...
  原定想像畫面是從係留地自行出港,剛要離開棧橋的時候的畫面。但是最後棧橋因為過於擔心結果做太寬了,加上這時時間已經太晚了,沒時間在上面補更多效果。外加製作海景的順序有誤,造成有許多疏漏,最後很可惜...或者是說想當然爾的成為一個中途半端的狀態。

↑首先用田宮水性漆的海藍為主,用一般藍色增加亮度以期接近太平洋海色一點 (純色的海藍據說較接近大西洋色)。

↑用白膠把底鋪起來,順便把船和棧橋黏上.....雖然事後發現太早黏了,應該留下船的空間,等要最後修飾時再放船的。......有時覺得這樣還好看一點

↑上海景膏,海景膏事實上就是配好濃度和顏色的壓克力增厚劑(凝膠),第一次鋪,有些地方鋪的不好,然後還忘記預備水把多餘的擦掉... (多的部分在乾掉前都可以用水擦洗掉).....現在等乾中,到處都亮亮的,乍看之下很不安,實際確實挺不安的...

↑乾啦,總之自己也不知道好還是不好,感覺是海景膏自己把自己變得很有看頭的 (汗)

↑上海浪,海浪是根據網路影片上船艦出港的海浪流動再搭配自己想像和視覺去做的。海浪似乎是消光的,雖然我不是很確定,總之多的地方光度有點怪最後將不該消光的地方用海色海景膏薄塗回去。
↑RF過後上傳照片到FB後有朋友說出港的海浪太高了......確實如此阿,但是因為當時海景膏已經乾了,只好這樣做的不正常的正常......簡而言之也可以是敗筆。
↑最終型態是這個樣子和下面的原構想來源已經是兩回事了XD

↓構想來源......對,差很多XD



結語前最後兩張,現場砲灰紀錄XD。


結語:
  這次的RF很不意外的是砲灰,由此可見得自己很平凡........才怪,是連說平凡這兩個字的資格都還沒拿到!僅兩個月的工時,又一堆第一次的測試效果,就想做出其他人長期準備的曠世巨作?這很明顯是努力不足啊!
  嘛......這裡是想說呢...平凡、普通,是有曾經全心投入努力過,最終力有未逮的人才能說的話,換句話說,真正全力挑戰過那個不平凡的人,才有資格將自己往普通或特別選一邊.........
  我經常羨慕很有才華的人,但我更羨慕那些願意全力往前挑戰的勇氣!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很多人都說平凡穩定沒什麼不好......確實沒什麼不好,但等自己真的只能平凡了,再停下來又有何不可?
↑上圖出處:莉茲與青鳥 (リズと青い鳥)

  感覺說的嚴肅了,總之下次有機會的話,我考慮再去參加。雖然我也快到失去可能性的年紀了,我還是覺得可以的話,能鼓起勇氣掙扎個一陣子也好啊......。至少拿一個可以說自己平凡的證明,也比人生從來沒全力以赴過要精采的多吧。

創作回應

緋星幽戲
好棒,我也想自己能做得這麼好!但事實上,我只能素組而已…
2020-11-19 13:15:46
Berkut
模型這種實作的東西就是說到做到,想到就去試試看就行了,大家也都是從素組慢慢爬上來的,有問題大家可以彼此切磋~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7/c638956a80f24140e2bd1f97d28fbbae.JPG
2020-11-19 20:13: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