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1-19 19:51

【雜談】票房列車的本心逆襲,鬼滅之刃劇場誠實點評(下)

作者:黑努維尼亞


【AWei的電影屋】─ 鬼滅の刃-無限列車編

─────■ 誠實&本心的影評 ■─────


讓心燃燒
心を燃やせ

■ ────────────────────────────────────────── ■


  上一篇鬼滅影評有預告我會寫一篇誠實版本,今天就來交稿寫下這部作品的看法。


上集連結請按此



  鬼滅在日本上映剛滿31天,票房也來到了233億,31天233億在日本票房是什麼概念,日本影史票房前三名分別是《神隱少女》(308億《鐵達尼號》(262億 以及《冰雪奇緣》(255億,而上述的票房是以累計 30週 作結算,但鬼滅之刃只花了 31天 就到達了如此成就,相信再過一個禮拜《你的名字》(250億 將被超越,最後鬼滅之刃將坐上日本影史第一的寶座,這究竟是件好事還是壞事,情感上實在是相當複雜。


(令人為之驚嘆的票房變動幅度

  鬼滅之刃,一部日本武士殺鬼的故事,在幽浮桌公司動畫化後漫畫銷量暴增20倍以上,堪稱日本漫畫史上銷售奇蹟,去年因為各界口碑爭相推薦的緣故,所以我也看了鬼滅的動畫並順勢追完了漫畫全冊,總共205話,收尾收的乾脆俐落,回想那些分鏡、線條與劇情,實在是單薄的可憐,設定不嚴謹、主角威能以及鋪陳空洞,幾乎一回想煩躁感就油然而生,尤其是最終魔王戰長達半年的甩手操,更是讓人直搖頭。


(動畫播出後,銷量每卷暴增了8-10倍以上,2020年10月累積銷售破1億本

但不管本體是無聊的讓人不忍直視,當《炭治郎之歌》 一插入的當下,心情瞬間就會默默泛起淚來,動畫組的音樂製作就是如此精湛,一個普通敘事的流水帳瞬間就能化為可歌可泣的抒情史詩,我敢保證長期在動漫界打滾的朋友必定會一致地認為鬼滅之刃的成功,絕不在作者或者裡面有什麼細膩的大道理,而是《幽浮桌動畫公司》過於偉大,一個社會現象級的偉業。


(中川奈美所唱之《竈門炭治郎之歌》在這部作品裡有著意義不凡的地位)



  鬼滅之刃裡我很喜歡 上弦之叁─猗窩座 這個角色,我喜歡他每次展開術式踏出雪花的瞬間,至於喜歡的理由我想看完漫畫後應該就不明自白,會去看鬼滅電影說穿了我就是進去看上三的,可惜看完後完全沒什麼特別的感觸,連最期待的煉獄對上三的打戲我都覺得意外單調,同樣是幽浮桌公司製作的動畫電影《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I.》裡,Rider與黑Saber的打戲我起碼離開劇院會有想二刷的衝動,劇中的打戲與招式幾乎全部都能在腦海裡重新跑過一遍,但是鬼滅電影完全沒有讓我有這樣的念頭,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


(破壞殺‧羅針,每展開一次,都是對於過去的思念,對於無法守護的執念)


(破壞殺‧空式的特效不知為何比大招滅式還帥氣)



  無限列車電影的劇情安排上有兩個「情緒高潮」,也就是「擊敗下壹」與「大哥之死」,前者的情緒高潮在於主角面對已死親人的割捨離也就是「離別課題」;後者的情緒高潮則是人類與鬼不同有血有肉,而強者必須保護弱者的「生命意義課題」,在所有的高潮勢必經過鋪陳再到情緒醞釀,以兩個小時的電影來說似乎過於倉促,不相重疊的情緒反應以及炎柱是在電影最後40分鐘才開始描寫以及表現的角色,觀眾若真能在短時間內能帶入情緒並為其感到不捨,只能說製作公司在情緒渲染與節奏上真的十分優秀。



但上述安排並不是電影的問題,而是漫畫本身的劇情就是如此微妙,尤其是上三與炎柱的對話其實從來都沒在同個線上卻打得異常火熱(從後面劇情知道鬼王給上三的任務,更顯得這段劇情微妙),這對於剛結束小火車事件後的觀眾情緒轉換是難以接受的。

再來是「離別課題」的部分,電影中選擇使用「作夢反思」,藉由作夢讓主角正視自己的過去與懦弱,進而心智成長變得更加成熟,也就是動漫中常見的角色成長表現方式。炭治郎與杏壽郎分別夢到了關於過去的人生大事,而不像善逸與伊之助夢到的卻是不切實際的卡通幻想,這之中的差異為何會作如此安排可有人想過?當魘夢口中說著要讓大家作美夢,又為何只有炎柱是夢到被自己父親訓斥的負夢?其實就是反應著在此階段炭治郎與炎柱的故事是設定較好、稍有內涵的角色,而善逸與伊之助於現階段只是扁平配角,他們倆無法於電影中擔當觀眾情感回饋的重任,而只能作為不會喪命的御都合夥伴。


(面對已經不會回來的親人,不管是誰都會感受到那陣鼻酸)

  若再更細膩的探究,光是夢裡「自殺」這段描寫其實也是有許多地方可以探討,主角炭治郎的人格過於完美總讓部分觀眾覺得和他有股距離感,人性過於完美的他透過多次自刎不停破解下壹的血鬼術並砍向魘夢的畫面非常有趣,或許在王道漫畫的定性上這只是「破解反派招數」的必然,看的過程相當熱血,但人性上真是如此嗎?人真的能如此坦然地面對死亡而從來不會怯懦或者質疑嗎?

其實「自殺作為推動劇情的手段」在動漫圈裡也是個廣泛被應用的元素,甚至光是「自殺與人性的選擇與態度」就能足以作為一部故事深度的主軸,像是我近期有追的《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就有很細膩的描寫「面對自殺與死亡」這類型的心境,所以主角破解夢境的從容總是讓我難以帶入與認同。



  最後不能忽視的下壹2D頭接著3D肉塊的畫面真的很微妙、碎碎唸解說每個角色們的戰報讓人莫名出戲,但這是漫畫本身就有的問題也不能多說什麼,總而言之《鬼滅電影》值回票價的享受就是運用恰到好處的動人音樂,於此之外就是公式般的中規中矩,沒有什麼過於博大精深的道理,也沒有什麼沁人心扉的寓意。


時至今日我仍不明白日本人為什麼會如此瘋鬼滅之刃,台灣網紅當然也要蹭點跟風熱潮開始製造大量農場文,好像鬼滅是什麼曠世巨作、沒看是什麼人生損失,我想終究只是過譽,在對於飆升的數字感到複雜的當下,也惋惜那些沒被主流社會認可的優秀作品,至今仍走不出圈子而被不曾接觸動漫之人所唾棄。


(THE FIRST TAKE ,LiSA一鏡到底的『炎』,歌聲相當動人)

➣ 片尾曲LiSA的《炎》很深切地唱出了遙遠的悲愴與感傷,觀影的理由一部分也是因為此。



縮圖來源:心を燃やせ

1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變成狗頭的魔法。

[達人專欄] 2024四月中 黑糖看動畫寫超短心得

《魔鬼終結者: 未來犧牲》第四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