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集介紹及觀後感:《輪到你了》 — 錯綜複雜、卻意外簡單的交換殺人「遊戲」(劇透)

魚子壽司 | 2020-11-23 17:09:01 | 巴幣 120 | 人氣 842

名稱:輪到你了
類型:犯罪、懸疑、推理
作者:秋元康 (原案、企劃)
狀態:已完結(二十集,共兩季)

介紹
身為推理迷卻一次都沒猜中過兇手的健身教練手塚翔太與年齡相差甚多,同樣是推理迷的妻子手塚菜奈搬入一間公寓同居。一切都準備妥當後菜奈參加每月例行一次的居民會,想不到會中的話題突然由閒話家常急轉直下變成「交換殺人遊戲」 — 他們秘密把自己想殺的人寫在紙上,再抽籤交換殺人。

手塚菜奈原本以為交換殺人只是一個玩笑,然而當晚就有人在公寓身亡,而公寓的公告欄上被人貼上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輪到你了」……就這樣,每個人都可能是犯人亦可能是受害者的狼人殺遊戲正式開始。

角色介紹
是的,光是第一季的主要和比較次要的角色就有三十二個,還未算上第二季加入的新角色。然而戲份最少的角色,在戲中都有一定的重要性,因為劇集的第一季以「一週(一集)至少死一人」為噱頭,為了觀眾看得更投入,不要讓觀眾有一種「湊人數」的感覺,劇組必須把他們塑造成有血有肉的角色,即使某些角色很快就領便當去了。

劇集甚至幾乎為每一個角色製作外傳來介紹他們,名叫《房門之內》,將角色的性格、故事、遭遇、和最深入的想法呈現觀眾的眼前。

而就如一般的狼人殺遊戲,角色的身份猜測更是劇中的重中之重,因此為了遵守不大雷的原則,避免篇幅過長和懶得去寫(喂),我就不逐一寫角色介紹了。

觀後感
故事其實脫離不了經典狼人殺遊戲的框架,但它加入「眾人皆可能有犯人和受害者雙重身份」的設定,令故事推進的過程無比精彩,某程度上可說是燒腦。

原因其一是角色多得誇張,要釐清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已經是不容易的事。然而隨着故事的發展,一些關係看似已確認,但往往因為與其他關係接不上或有新的關係而留下更多的謎團;其二是不同於普通狼人殺只需要問「誰是犯人?」,他們還要想「誰是寫紙條的人(指使者)?」和「誰是下一個受害者?」,但角色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提出假情報令故事更加撲朔迷離;其三是即使每集以至少一個角色死亡的速度減少角色出場,每個角色都有發揮到作用,無論是提供線索、推進劇情還是誤導,而便當角色因為有《房門之內》、回憶和零碎的片段,令故事先前的情節即使清晰了,後面都會有很多觀眾根本不知道是線索或是誤導的情節。


簡單來說,故事擅長用誤導的手法令觀眾墮入五里霧裡,同時每集又用擠牙膏式把量頗多但不難理解的情報給予觀眾。令到觀眾可能熱衷於推理故事的情節,拼湊出屬於自己的猜測,再與別人分享。每集除了揭曉部分真相,還會推進頗多的劇情,代表觀眾每集除了可以看看自己猜得對不對,還有又新又看似不難,其實頗複雜的謎題可以猜。另外因為前面的誤導,令之後的劇情可能會推翻自己之前劇情的推測 — 推倒再來,又可以重新猜過,再一次討論。


所以這劇集做到滿足大眾的要求 — 節奏快少悶場、不難理解但有不少伏筆驚喜的劇情、可與朋友討論、和令觀眾對角色投入感情(不論是愛是恨)。只說故事的方式,這劇集算是數一數二的強,是一個很容易吸引人看下去的劇集。

而故事角色那麼多都沒有一個令人覺得是湊數的也夠厲害,至少對劇情影響最低的角色都能做到誤導觀眾的作用。


很遺憾的是結尾實在襯不上故事之前的表現。量多又互相影響的情報,不斷被推翻的猜測,加上與朋友日夜的討論,觀眾應該滿期待故事的背後究竟是甚麼意想不到的驚喜,然而故事被揭盎後卻發現最無聊的猜測才是真相 — 它只是一個頗為簡單的故事。

雖然結尾不算是爛尾,事實上伏筆還是有收,故事的來龍去脈清楚明瞭,沒有甚麼矛盾的地方,但故事的結局對比前面錯綜複雜的關係和一堆若假若真的情報所做出來的猜測,實在是簡單平淡得多。


結果很多情報都是誤導和機緣巧合產生的誤會,在刪刪減減之後,就得出一個有點普通的故事,這恐怕和觀眾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儘管故事的最後他們還打算加一個伏筆,但主要的故事可說是黯然落幕,令人無心再看下去。

即使結尾不是爛尾,但的確讓這劇集的評價大打折扣 — 後面故事水平的急轉直下,可能令觀眾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如果結局處理得好的話被稱為上好佳作我覺得不算太過份,然而這虎頭蛇尾令我只能說這是一個不錯,還好的作品。


不過不算上結局的話這劇集還是滿好看,加上故事節奏拿捏好得很,故事很緊湊和刺激,至少看得很爽。只要對結局不期不待,還是值得一看。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塔那斯特
說真的最後犯人那段演技讓我看得有點尷尬
2020-11-25 15:40:19
魚子壽司
無法反駁= =
2020-11-25 16:08:03
千緒
超喜歡這部的!!當時沉迷到一看就停不下來,還請了一天假追完(修但
2021-01-18 10:29:09
魚子壽司
它每一集的懸念都很吸引XD如果結尾做得更好的話的確很好看
2021-01-18 13:29:30
猶昧由里
期待年末的電影版!٩(ˊωˋ*)
2021-10-26 16:16:49
魚子壽司
原來有電影版 現在才知道XD
2021-10-27 04:44: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