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八.補充知識

小風 | 2020-11-26 02:30:58 | 巴幣 0 | 人氣 77

連載中龍魂傳說
資料夾簡介
以前自己寫的小說,重新理一理文筆後再上傳
最新進度 十五. 總管歸位

程央離開竹林,小哲子也一直跟在後頭,繼續走動。

繞著來到了間諾大的別院,沒有門房在外頭看守,好奇的眼光看向小哲子。

「這是府裡的藏書閣。」

就這麼簡單一句?程央扶額,還是自己進去看比較了解。

推門一進裡頭發現果真擺滿了藏書,諾大的書櫃一個接著一個貼壁排放,推滿整房,還有許多分開擺設的桌椅,而且挺乾淨的一塵不染,透進來的光線也不多但空間算明亮,很有圖書館的感覺,裡頭見有來人一個半老人影立即迎上。

背後的小哲子喚了聲聰叔,程央好奇的看著這位略有年紀的先生。

五官在男子中算纖細但又不會給人過柔的感覺,倒像飽讀詩書的學究。

「小姐想必就是老爺提過的貴客了,小的我是這藏書閣的打理者,喚我耳聰就可以了。不知道小姐貴臨此地有何事?」

「我還是叫你聰叔吧,也沒甚麼要緊事,今天才發現這藏書閣,能借幾本書來看嗎?」

「願意翻閱這些陳年舊書的人自然沒有拒絕的理由,何況是小姐你這位貴客。只是這裡頭多半是些陳年典籍等枯燥書,希望您不嫌棄。」

「對我來說這些都很有趣,何況,那怕是這些乏味書籍,若是能讓我回想起甚麼記憶來那也是值得了。」

程央微笑,府裡都知道她是失憶之人,倒也不用多做解釋。耳聰一聽了然於心,忙請進閣。

這藏書閣是莫雅勳特別建立給府中侍從們使用的,特地留了耳聰這學過幾年書的老人打理,順便教導他們識字之類瑣事,但凡有想學習求知的侍從們多會利用晚間或零碎時間來向耳聰討教,像程央這樣專程為消磨時間來的還真沒有。
「老爺心善,而且這在莫府似乎也是項行之已久的慣例,感念莫氏先祖立下的良意。」

聽完耳聰一番介紹還頗訝異莫府有這麼厚道的地方,程央原以為這種類封建層級的世界是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但轉眼一想這裡又不是真如同過去記憶的那種古代世界,各種情況出現好像也不那麼突兀了。

抽了幾本書出來翻閱翻閱,內容雖然沒有標點符號而且字體偏小,不過大致上看的還順暢,程央找了些史地人文遊記類的就埋頭看了進去。

依書中描述,自己總算了解這個世界的幾分大概。

這片大地被稱為古稜大陸,而人類,該說是人族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自己所處在偏東北方的龍帝國,是個信仰神聖白龍的古國,由龍帝建國以來一直統治至今,很有古代封建社會的味道,謠傳國境西邊的迷霧之森裡有奇幻種族精靈,不過是真是假就不清楚了。

東邊還有一個靠海的小國叫做夷方,以漁獲為生計,也是大陸的極東之地,因此他們以升起的紅日做為國徽。

龍帝國以北隔著一片險峻的黑鐮山脈,之後便是極寒的冰天雪地,驃悍的月霜人在這裡建立了月霜王國,國風崇尚修練真氣和武術,似乎和龍帝國是世仇,彼此間有著無數次的交戰。

大陸西方的翠碧高原終年青翠,水草肥美,因此有著不少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盛產毛皮、皮革和名駒,為謀取更好的貿易利潤,所有部族共同創建了西萊國以做為捍衛的資本。

往南方則是潮濕悶熱的氣候,而且多沼澤和湖泊等水利,有著賽羅和南塔尼亞兩個古老國家,除了有自成一系的特別術法外,自古就過著豢養毒蟲入藥治病的特別方式。

西南方有片被山脈阻擋,難以進出的地域,被稱為死地,除了陰氣過重、死靈生物盤踞外也沒別的原因,傳說從前本是富裕一方的王國,卻不知為何變成如今陰森之地,西萊人以及南方兩國都有聯合軍隊駐守在邊關山脈上,以免讓死靈生物入侵自己國土,聽說龍帝國的極刑之一就有將罪不可赦之人流放到死地邊關上,充當駐守士兵的刑罰。

這片大陸上主要人族居多,除去靈獸外的非人種族都算是少,也因此數量多的人族算是有個主導話語權在那,基本上放話出來就沒其他種族想反對,而且好戰似乎是人的天性,說起戰爭也是不少,但多半也就人在打人比較多,至於對非人種族的戰爭甚麼的倒不是很清楚。

看書中記載,了解到現今在龍帝國、月霜王國這兩國間才有戰事,那連年戰爭是不死不休之勢綿延著,只是近數十年兩邊似乎都算偃旗息鼓消彌大部分戰線,餘下一些小型戰事存在。

撇開關於死地的部分,大部分都算不錯。程央真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能夠去遊歷大陸,見見這片大地的風情種種,樂天的想,也算是為自己從前一直被工作消磨而無法遊玩做個補償吧。

「老爺。」

小哲子一見來人便恭敬問好。一語道出身分,莫雅勳的身型出現在面前。

耳聰也上前行禮,讓莫老爺拱起。

「莫老爺安好,覺得身子恢復得不錯便出來走走,不小心一個亂晃便到這裡來了,一時興起就拿起幾本書來看看,試試能不能想起甚麼。」

莫雅勳眉一挑疑惑的樣子倒是跟月犽一模一樣。「有想起甚麼來了嗎?」

「很遺憾,還是沒能想起甚麼。」

「不用心急,這種事還得慢慢來。」

「但是這裡的遊記看起來都挺有趣的,我很喜歡。」

「這裡大半遊記是之前出外時在集市上順手採買,的確是些奇趣為主的市井之作。」

「對了,莫老爺過來是要找甚麼書嗎?」

「不是,我有些事想與聰叔談談。」

莫雅勳解釋來意,程央一聽,了解應是有甚麼要事商量,自己還是先離開別妨礙別人吧。「想今天看的書也挺多,眼睛有些累了,我還是先回去休息吧。」

莫雅勳回以一個帶鬍髭的笑容。

想著聰叔要和莫雅勳商量,程央不願再多勞煩他,迅速地將桌上的書捧起想拿去歸還原位,可走得太急絆到桌腳,一個不穩差點就要跌下去。

莫雅勳眼明手快接住程央的身子,讓她免了這次的皮肉苦。

「多謝莫老爺。」

「當心些,你身體還沒好全,自己要多多注意才是。」

掉在地上的書耳聰連忙上前撿起,意外瞧見其中一本書,書本空隙處寫了密密麻麻的文字敘述。

這想當然爾是程央寫上的,其他人可沒這膽量在書籍上謄寫,耳聰也不喜人這種舉動,但程央身分是貴客不好發作,想想只能隱下,不過卻在瞄完手寫內容後突然驚訝了一下。

「程央小姐,請問這書上字跡可是你寫下的?」

「嗯?對啊,怎麼了嗎?」

「還請程央小姐教導老朽,這書上所寫之法。」

莫雅勳眉頭一挑,他知道聰叔很不喜人在書籍上塗鴉謄寫或作註記,以前沒少聽他不滿道過,雖然後來侍從們都不再敢做這種事後沒再鬧甚麼了,不過這點一直印象猶新,是沒想到現下欲對程央發作,正想提點聰叔算了,卻讓聰叔說出的話引起了興趣。

吞回聲音,莫雅勳沉默好奇看著聰叔手上那幾本書。

程央瞄了一下那本,是史紀類的雜書。

看時因為一整大篇文字敘述每年間發生大小事太過混亂,所以就乾脆在隔頁空白處直接歸納整理畫表格了。

斟酌一會,程央大略講解歸納整理原理和方法,剩餘細項略過不提相信聰叔也理解的了。

「那這邊這個呢?」

指著另一本上的筆記,程央一看是某富商賈的傳聞傳記,自己無聊在旁手寫計算了主角身家,然後寫著寫著又順便寫了以前工作記帳的方式和流程。

不知道這邊財務報表會是怎麼寫的,不過程央還是大略簡短的再跟聰叔說了一下,還接過遞來的紙筆,精簡心得重點寫下來和範例。

莫雅勳一時之間被忽略了,不過倒也不惱,因為在一旁過目著程央寫的書記,加之聽到的那些,發現她會的這種新奇方式,有效率簡便多了,因此也沒打斷聰叔的頻頻請教。

只是心頭卻生了個疑團,她是從何得知道這種方法?

程央倒是沒心思顧及莫雅勳此時所想,只是想著該怎麼把會的用最簡單易懂的說詞交給聰叔。就這樣說了不少時間,直到程央覺得自己有些口乾舌燥時才總算結束。

「歇歇吧,我讓小哲子去取些清涼茶飲來。」

「我還是直接到廚房去吧,坐久了身子僵硬,正好起來動動。莫老爺你跟聰叔還有事情要談論吧,對不起讓我耽擱了。」

「沒甚麼,也多謝你教聰叔的法子。」

想聰叔竟然一個勁地連問不止,程央面對那股熱忱還是有些惶恐,但還是客氣回以微笑,起身告別聰叔莫雅勳二人,跨出藏書閣,慵懶的舒展著身子,動起腿慢悠悠地朝廚房晃了去。

「老爺,這小姐知道的似乎不少,您……」

「就讓她好好待著吧。」

莫雅勳對此疑惑,耳聰自然也會有疑心,不過自家老爺對這位身分未明之女似乎沒甚麼敵意的樣子,自然不多說,開口應是後便隨著老爺進閣議事了。

路上碰見了小哲子,就直接將那杯清涼果汁攔截喝下了,有些沙啞的嗓子潤過終於舒服了些。然後程央讓小哲子折回廚房去再沖壺茶,打算給議事的莫雅勳和耳聰送去。

本想自己送,不過閣內議事私密自己也不好突進,保證自己會回院等待後,便讓他快去快回。

猶豫一瞬,小哲子還是點頭遵從吩咐折去除房了,程央輕笑,自己的確沒有想逃跑的念頭,不用這麼擔心猶豫,表情實在很好理解。

不過只是目前而已,之後情況怎麼樣再說了。

外頭危險未知,莫府很善待自己,因此安份待著受保護是最妥善的情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