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2-02 21:05

『台灣啟示錄』復刻版〈居住不正義〉「推薦社論」

作者:赤紅時夜


居住不正義
【台灣啟示錄 】復刻版


居住不正義再拚也難贏/貧富懸殊籠民之淚/無殼蝸牛二十五周年/黑心建商不能說的秘密


為什麼,一個多年前的社會探討,到了如今仍毫無改變?



  這一場由學生發起的反服貿黑箱作業運動,號召五十萬人走上了凱道,發出他們心中的怒吼。我們看到了這一代,9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對於未來他們感到焦慮、感到不安。

  一個大學畢業生,畢業之後只能夠領到22k的薪水,結果我們的政府官員竟然還說「如果沒有22k的方案,這些人一毛錢都領不到」。
  我們的官員感覺永遠是站在人民的對立面、永遠缺乏同理心的對待,這些年輕人他們才20多歲出頭,但似乎悲觀的預見自己的未來會有多悽慘。
  他們是外界口中的青貧族、窮忙族,他們不斷的把生命、時間奉獻給工作,賺取那只夠溫飽的薪水,就算他們努力工作了一輩子,都不見得買得起一棟房子。

  我們看到這一代年輕人,他們不敢作夢、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你還記得,是誰信誓旦旦的說簽了ECFA之後,大家都會發,但三年過去了,賺錢的似乎永遠都是那些大財團、既得利益者,而犧牲的永遠都是社會最底層、最無力反抗的弱勢階級,台灣的貧富差距愈拉愈大,階級之間的對抗壓力已經瀕臨崩潰的邊緣了。
  所以我們今天看到年輕人他們站出來,自己的未來自己救,他們說政府老是劃錯重點、誤導視聽,他們從來不害怕競爭,他們反對的是一個攸關台灣未來的重大貿易協議,為什麼沒有辦法在一個合法的監督機制下來進行審查。


  今天的節目,我們就要帶您走進這一群年輕人他們的世界,我們要來看看,這些社會底層人民,他們真實的生活。
  一開始我們要看到故事主角鐘銘,他今年已經35歲了,工作快十年,但如今卻只能和朋友合租在一個小套房裡,回過頭去看看他的父執輩,他的爸爸當年白天當一個裝潢工人,晚上兼差開計程車,只花了五年的時間,就買了一間30坪的房子,還能夠把兩個小孩拉拔長大。

  今天我們要問的是,是年輕人不夠努力,對不起這個國家,還是這個國家對不起年輕人呢?


  有些人買不起房子,他們只能夠用租的。但是幾千塊錢在大台北地區,可以租到甚麼樣的房子呢?
  我們帶您看到,在新北市的三重、蘆洲這一帶,有些鐵皮屋被隔成了一個一個,像是籠子一樣的小隔間,在裡頭住了上百人,每個房間大概只夠放一張床的大小,空間非常狹窄,而且極其髒亂,生活條件非常的差,你沒有辦法想像在今天的台灣社會,還有多少人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掙扎求生存的。

  我們說居住不正義,他絕對不是只是一句口號,這是台灣在各個角落正在發生的事實,有人買不起房子,有人即使有房子不管是不是自己買的,還是說上一代留下來的,也不能夠保證你能一輩子守著它安身立命。

  無殼蝸牛這個名詞,早在25年前就已經出現在台灣社會了,當年有一群人,他們憤怒的走在台北街頭,晚上就直接睡在台北市寸土寸金的忠孝東路上,而在25年之後,他們也都有了下一代,而他們的孩子也像當年他們一樣,是個無殼蝸牛嗎?

  想像一下,如果你今年才20幾歲出頭,一想到接下來幾十年,你每個月只能夠領兩、三萬塊錢,一輩子買不起一棟房子,你會不站起來替你的未來做奮力一搏嗎?
  理解年輕人對未來的茫然、焦慮的感覺,政府應該以更包容的態度,來面對解決社會的歧見和紛爭,這也是當權者責無旁貸的責任,感謝您和我們一起關心台灣的未來。


24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鄉下的味道;關於芭樂的記憶/

【漫畫】男孕無殼蝸牛

刺客教條:台灣啟示錄(?)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