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 Vtuber 與 布袋戲

Blazing嵐 | 2020-12-27 05:47:20 | 巴幣 4 | 人氣 400

  今天又是睡不著腦袋洞開的日子~
  前兩段是一些雜談拉~~

  躺在床上一陣子後,突然冒出一個布袋戲的畫面,就開始回憶關於布袋戲的事情了。小時候,有時還會看到布袋戲的台車開到廟口或是大空地架起舞台表演,也很常看到歌仔戲的表演,長大後就很少再看到了。而大約四年前,一部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的布袋戲動畫又勾起了我的興趣及好奇心,當時還以此為主題做了一份期末報告呢!

  布袋戲文化本身我並不太了解,我只知道做一部布袋戲背後需要付出的心力很大,不論在聲優、操偶技術、製作人偶的技術以及劇情上,都非常講究。而背後需要的人力以及資金也是不小的數目。但我知道的也僅僅是如此,如果有熟知相關知識或是從業人員能夠在留言處和大家分享,我會非常感謝您的。

  說到這裡為什麼我會和台灣Vtuber聯想在一起呢,這是因為布袋戲戲偶在表演時,是由操偶師進行操作及配音的。想想一個戲偶在舞台上動作,還有配音進行演出,但是你卻不知道背後是哪個人在操作的,這不正好就是Vtuber嗎?披著一個造型與觀眾及其他戲偶互動,這畫面就讓我想知道以前的人是不是也跟我看Vtuber一樣?喜歡的是這個造型給我的感受以及聲優的詮釋。正因為如此,我就在想將布袋戲融入現在蓬勃發展的Vtuber文化會不會很棒,能不能夠同時讓我們這些青少年喜歡上布袋戲,也讓能代表台灣特色的文化給全世界知道。

  布袋戲隨科技以及社會趨勢轉變形式的事情,其實過去就經發生過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雲州大儒俠》曾經創下97%收視率的故事,這就是布袋戲首次因科技發展,而轉變表演形式的成果。雖然我有一些能夠融合或是關注重點的想法了,但畢竟無法進行測試以及對布袋戲文化不完全的了解,現在也只是個空想罷了。

  感謝對台灣Vtuber及布袋戲文化感興趣的人觀看這篇文章^^
  如果有任何文中錯誤資訊或是想分享的訊息,都歡迎在留言區進行互動喔。

注意:文中內容皆為個人想法及觀點,無任何惡意成分,如有冒犯敬請見諒。

創作回應

黃金蜆
加油
2021-03-03 21:53:1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