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2-31 21:37

【心得】《女神異聞錄 5 皇家版》暴食的銀行,倒閉

作者:赤紅時夜


〈暴食的銀行,倒閉〉


  比較起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距離,暴食的總裁(蒼蠅)顯然與主角群關係遙遠,甚至可說不理不睬。只要計畫照舊一切無恙,這當然是指被害者乖乖成為羔羊的情況下。

  一如現代犯罪如果是集團式進行的規模犯案,加害者就像狼群、鬣狗或是蒼蠅般盯上了肥美多汁的受害者,無論是威脅利誘或屈打成招,最終都是以搾取利益為主要手段,而不同於私情玩弄的是人性的弱點,這種犯罪行為更挑明的是一種對制度漏洞的吸血。


  這整體而言,建構在這套金錢遊戲上的脅迫手法,不僅僅是犯罪集團的手法,也是整體社會沉默的加害。
  如果這個社會不是如此盲從,那麼這種脅迫手法也不會如此低劣且橫行。出於對被害者的恥笑,檢討被害者的愚昧彷彿是一種公眾的餌食,一種自顧提升道德的興奮劑,卻完全忽視著被害者因一時貪念而鑄下大錯的悔悟。

  如果人們能多一分諒解,那麼這些人或許能多一點勇氣走出被剝削的苦海。不過事實真是如此?


  感傷在於,在僅有對峙的場面,少年們的喊話是如此空洞,壞人的義正嚴詞卻是如此犀利明確。
  這是個剝削的社會,如果不想被剝削,那就去剝削其他人吧。少年們反對的正是這種加諸他人痛苦的醜惡,誓言要打破這股慾望的漩渦,而這殿堂便是這一切的幫兇。



  每一處殿堂可以象徵著人性的某種罪行,同樣的這種罪行擴及社會,那麼更可能是社會的默許下造成的腐敗。
  一如教師與師長的指導權,其牢不可破的關係讓其旁人難以插手多嘴,更多時候少年們則是懂得偽裝的壞人手中的玩物。


  除了暴食的慾望外,學生會長的正義則是這故事的另一條線,也是作為這一階段故事收整的段落。
  從第一宗盜心事件發生後,校園內部的調查都交由了學生會長處理,同時間學生私下傳出的黑社會脅迫事件也讓會長苦思解決之道,然而靠著形跡敗露的盜心團,會長的大膽行事使這兩件事有了一次命運的交叉。


  這同樣的詢問著,何為正義的話語?如果不循正規,私刑了事是否無論大義與否,都被視為邪道?
  尚未被規範束縛的孩子們,被灌輸了道德的使命卻尚未理解社會運作的潛規則,或許該說那些衝撞體制的孩子,除了想惹事生非的地痞無賴外,那些被理想與抱負填滿胸膛的少年孩子們,向社會發起一次次的進攻,試圖在自己被轉化之前修正這個世界的不公不義。


  在我們失去一雙清澄明亮的雙眼之前,他們的懵懂或許正是純粹的正義,不是討價還價的協商,不是就事論事的談判,而是死守底線頑固而純真的正義,幼稚的正義,一樣得去背負某種罪行才能完全的勇氣。而這勇氣正是出自於背叛,背叛既有體制規範下的邪道。



  我想欣賞這種美,在這種用拳頭打敗壞人,但又不失勇氣與率直。同樣是狡詐與邪道的惡人們,但是以正義自居的賊人,他們是被社會拋棄的正義之士。


善人必須比惡人更加狡詐,才得以生存。

17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廢圖】OST-Last Surprise

ペルソナ5 Persona 5 相關主題咖啡廳活動 (搬運舊文章)

【開箱】《女神異聞錄 5 戰略版》中文版簡單開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