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艦隊收藏-艦これ- 新手選船攻略【輕巡洋艦篇】

宇粽航巡大麻號 | 2021-01-14 22:24:44 | 巴幣 3334 | 人氣 3493

注意!這份攻略是以你會課船位,能不受限的運用各式艦娘為前提

前言:
輕巡洋艦,擁有較驅逐艦強大的能力,但仍不及重巡洋艦。地位較為尷尬,通常是基於編成或導航需要才會帶上。但並不能因此輕忽她們的實力。輕巡洋艦可是能力最多樣,可以說是多采多姿的一個艦種。

以下將輕巡洋艦分為:
戰鬥型:沒什麼特殊功能,就是好練又有強度。
四格型:四格裝備就是屌
甲標型:能裝備甲標的進行開幕雷擊
大發型:能裝備大發動艇或內火艇
對潛型:無條件先制對潛
對空型:專職對空,其他的能力基本上不強

以下以優先培育順序分類,並非以絕對的強弱作為分類。會參考育成難易度(例如:取得難度、改造等級、設計圖等額外需求)、CP值為主,並以任務和裝備取得為輔排出優先度。
最優先順位
別管了,練!
你喜歡的那個艦娘                                                                                                           
第一順位
早早拿到就能開練
球磨改 北上改二 大井改二 矢矧改二乙
第二順位
有餘裕可以盡早練
對新手幫助很大
川內改二 神通改二 阿武偎改二 五十鈴改二
第三順位
沒那麼急,通常是
改造代價略高,但
實用度也是掛保證
夕張改二特 由良改二 木曾改二
四格裝備格
優先度彈性。請視
需求改造,以彈性
應付各類情況
L.d.S.D.d.Abruzzi改 G.Garibaldi改 Sheffield改 Gotoland改 Honolulu改
能代改二
特殊類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
復課,反正一定要
至少撈一艘,然後
練爆就對了
大淀改 Atlanta改
註1.火雷和:艦娘夜戰時攻擊力計算是火力+雷裝的總和,因此火雷和為判定一名巡洋艦戰鬥強度的指標。當然有的巡洋艦在其他方面較為亮眼,也會被列上去。
註2.僅挑選代表性的艦娘。請不要認為不在這裡的都能拆掉,畢竟有時候任務會指定特定的艦娘,或是活動會使特定的艦娘獲得加成,到時候才要撈會欲哭無淚。
註3.外國艦大多是在活動海域打撈,每年夏天(如果田中沒忘記)會是歐洲行,是大量取得海外艦的絕佳時機,請別錯過。
註4.理論上夕張 由良 阿武偎可以相互取代(功能的部分),但單論強度是夕張取勝,只是改造難度更高。
註5.北上、大井和木曾艦種為重雷裝巡洋艦導航時不一定會被當作輕巡,遠征時不被當作輕巡。夕張艦種為實驗巡洋艦,基本上視為輕巡

第一順位
球磨改 戰鬥型輕巡洋艦【20等改一】
改一便擁有強大的素質,但改二評價反而微妙,不用急著去改。
改二分為改二及改二丁兩型態
改二模式為火雷和162的輕巡。裝備格為三,能裝備水爆和水戰
改二丁在戰鬥方面變弱一些,能裝備甲標的、大發系和內火艇,但無法裝備魚雷和所有水上機
因為很微妙就不獨立介紹,選個喜歡的制服改就好。

北上 大井 甲標型輕巡洋艦【50等改二】
兩人在改造後都會成為能裝備甲標的,同時雷裝破百的重雷裝巡洋艦。除了北上的運氣有較高的30,能夠Ci以外,兩人數值幾乎一樣,且出擊需要的燃料及彈藥費都相當低廉。兩人的破百雷裝在夜戰同時計算火力及雷裝的規則下,使兩人不論是Ci或二連都能打出誇張的傷害,其改二附贈的五聯裝酸素魚雷更是十分強大的裝備。使兩人不論是強度、改造等級、附帶的額外價值都是絕佳的選擇

矢矧改二乙 甲標型/大發型/四格型輕巡【88等+詳報+設計圖改二、90等改二乙】
現任最強輕巡。由於真的強到不行,因此破例即便要圖紙和詳報也依舊排在第一位。有著四格裝備格,能搭載直升機、水爆、水偵、水戰、甲標、內火艇,且除四格無法裝備魚雷外,無其他限制,愛放什麼就放什麼。前任輕巡王夕張大概只贏在能夠裝備大發的部分。無裝備時火雷和為169,相當推薦持有改二乙型態。不過需注意改二乙燃料、彈藥消耗很多。(改二型態沒這麼強,不特別講)

第二順位
川內改二 戰鬥型輕巡洋艦【60等改二】
夜戰笨蛋,但火雷和只有157,和一線驅逐艦差不多。但其改二贈送的夜戰裝備能在夜戰帶來強大的助力。
九八式水上偵察機(夜偵):發動後全員火力及命中上升。搭載的艦娘等級越高發動的機率越高。
探照燈:提升我方Ci機率並降低對方Ci機率。同時能誘使敵方攻擊使用的艦娘。
照明彈:提升我方Ci機率並降低對方Ci機率。同時增加命中率。
除此之外,川內改二時可以藉由20/10/10/40的公式開發出九八式水上偵察機(夜偵),不過一般來說新手有一架就夠了。

神通改二 戰鬥型輕巡洋艦【60等改二】
擁有全輕巡洋艦最高的172火雷和(搭配特定裝備,甚至能湊出210的天文數字),即便是堪稱外掛的球磨在改二後依然無法超越。但卻只需60等,更不需要設計圖就能改二。只可惜目前主流希望輕巡洋艦可以有各式各樣的花招可以玩,只能專職作戰的神通逐漸被取代。
但在新手沒有其他人好選的情況下,高火力的神通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阿武隈改二 大發型/甲標型輕巡洋艦【75等+設計圖改二】
搭載大發動艇及內火艇,既能運輸又能對陸基打出漂亮的傷害;同時也能搭載甲標的進行開幕魚雷。雖說雷裝不及北上及大井,但有時會限制無法攜帶雷巡,只能使用輕巡,此時阿武隈便是極佳的選擇。改二時也贈送一台大發動艇,對新手來說是少數能取得大發動艇的手段。
和內火艇任務相關,算是一個不用新手花費大把螺絲便可取得對陸神器的便利手段。

五十鈴 對潛型輕巡洋艦【50等改二】
改二便能直接無條件先制對潛,且相當容易取得,改造等級很低。
改二時也贈送三式暴雷投射機這一個不太好開發的對潛裝備。此外,五十鈴具有偏高的對空值,亦擁有自己專屬的對空Ci。雖只比通用的對空Ci強上一些,甚至被亞特蘭大壓著打。但在新手其欠缺秋月型、亞特蘭大、摩耶等人的前提下,五十鈴也能當作過渡期的對空選擇(真的只能當過渡期,不要當主力)

第三順位
夕張 大發型/甲標型/五格型輕巡洋艦【84等+設計圖+詳報改二 86等改二特 88等改二丁】
擁有三種改裝模式。由改到改二需要設計圖及詳報,隨後『改二 ⇆改二特 ⇆改二丁』是能夠互相轉換的,不需要再另外支付設計圖及詳報。
改二➡改二特➡改二丁➡改二(循環)。
改二後具有五格裝備格,運用方式相當彈性多元。以下會簡單介紹各型態的特色:
改二:防空特化(高速) :擁有專用的對空CI,但不夠強大。能裝備大型電探稱索敵。除此之外沒太大的特點。
改二特:戰鬥特化(低速):擁有搭載甲標的的能力,除此之外也能裝備大發系及內火艇。算是三種型態中最為強大且萬能的型態。但由於是低速,推薦使用補強增設打洞,放入迴避罐提速至高速以增加對應海域。
改二丁:對潛特化(高速):無條件先制對潛,能裝備大型水聽。
綜合能力來看,推薦選擇改二特型態。其擁有開幕雷擊的能力,又具有一人搭載四台大發動艇的能力。使其不論是戰鬥、對陸甚至是運輸都能勝任。同時該型態能藉由任務取得同時該型態能藉由任務取得『甲標的 丁型改(蛟龍改)』這個超強甲標的,請務必解掉任務取得這個最強甲標的。
裝備格注意事項:
第1,2,3格:無限制 第4格:除甲標的、主砲、魚雷以外的所有裝備皆可 第5格:僅小型電探、機槍、戰鬥糧食

由良改二 大發型/甲標型輕巡洋艦【77等+設計圖改二】
能搭載甲標的、大發系、內火艇、水戰、水爆,可以說幾乎甚麼都能裝了。使用補強增設還能裝備8cm高角砲,讓你玩出主砲+內火艇+戰車+8cm高角砲的對陸雜技,把對方輾的片甲不留。能裝備水戰的特性也讓由良能在特殊情況下取得空優,讓戰局變得更加穩定。
改二後贈送零偵11型乙,對新手而言算是不可多得的稀有高級水偵

木曾 甲標型輕巡洋艦【65等改二】
較北上及大井兩人的改造等級較高、雷裝也較低,故放到第三順位。但作為遊戲中唯三的重雷裝巡洋艦,木曾還是有值得一練的價值。木曾所參與的戰事也算不少,取得倍卡優勢的機率不低,能練起來在特定的活動海域大顯身手。改二一樣會贈送五連裝酸素魚雷。

四格裝備格
L.d.S.D.d.Abruzzi改 G.Garibaldi改 四格型輕巡【皆45等改一】
改造後兩人都擁有四格裝備,能靈活地運用各式裝備。有不錯的火力值,因此在僅計算火力值的對陸作戰中,也能背起兩門主砲及兩格WG42,對陸上的敵人進行強烈的打擊。但須注意兩人的對潛值可以說是悲劇,別用錯地方了。此外,改造後皆贈送『152mm/55 三連裝速射砲改』該裝備有著9火力及2命中,裝備在阿布魯齊他們身上更會額外+2火力,算是一把相當優秀的輕巡砲。

謝菲爾德 四格型輕巡【55等改一】
有著優異的火力,在僅計算火力的對陸作戰中能大放異彩。也能使用二主砲二WG的特殊配裝對陸上單位進行強烈的攻擊。不過除此之外沒太大的亮點,會在這裡單純是因為具有四格裝備格的優勢。
另,她的對潛值為改一的四格輕巡之中最高的。

Gotland改 四格型輕巡【55等改一/85等+設計圖+甲板改二
最強工具人,具有揹起大燈的能力。
大燈比起一般的探照燈擁有更加優異的吸引火力的能力,能更好的確保主要戰力的輸出。
對新手而言,推薦改一即可(甲板為稀有資源,除單次任務可取得外,偶爾會有期間限定任務贈送,一年也能取得一次。但大多散落在偏後期的任務,對新手來說很缺)
改二後綜合能力值有上升,同時具有搭載大發系及戰車對陸作戰的能力。相較於僅能靠WG輸出的改一,在對陸方面更加強化了不少。也能搭載水爆進行更彈性的使用。(改一狀態也行,但礙於搭載量,很容易被打空而形同虛設)
改一改二皆贈送『Bofors 40mm四連裝機關砲』這個+11對空+1火力的優質裝備,也有不少老手撈了好幾艘哥特蘭,練到改一就是為了取得這一把優秀的機槍。

Honolulu 四格型輕巡【45等改一】
有著四格輕巡以及美國艦娘的雙重特色,在和美國相關活動中能扮演關鍵的角色。77火力在輕巡中排名第三,對陸能打出漂亮的傷害。

能代 四格型/大發型輕巡洋艦【85等+設計圖+詳報改二】
身為最新銳輕巡的能代,擁有裝備內火艇、水爆的的能力,但第四格無法攜帶魚雷。而且在使用補強增設格中更能搭載8cm高角砲。雖說該砲火力低落,但仍能使能代僅須再裝備一把主砲便能達成二連擊的條件。意味著有整整三格能提供提督自由運用。不論是要裝備夜戰裝備還是針對陸上單位進行特殊配裝都能滿足。生存能力和火力都相當優異,火力和裝甲為全輕巡第二,其餘諸如對潛等能力也相當優異。
特殊配裝案例:

特殊類
大淀 四格型輕巡洋艦【35等改一】

送的裝備很重要,所以被獨立出來。
具有四格裝備格,能靈活運用各式裝備。同時也有不錯的火力,只是對潛值真的悲劇。
改一贈送「艦隊司令部設施」。在活動中會出現同時將第一、二艦隊組成聯合艦隊的狀況,此時將艦隊司令部設施裝備在第一艦隊旗艦身上即可發動。可以使隊伍中一名大破的艦娘由另一名小破以內的驅逐艦娘護送回港。詳見裝備篇。

亞特蘭大 對空型輕巡洋艦【50等改一】
目前最強的防空艦娘,附帶有強力的專武「5inch連裝兩用砲(集中配備)」,改前改一各贈送一把。
具有三個專用的對空Ci,依照強度排行為:
1.GFCS Mk.37+5inch連裝兩用砲(集中配備) 和 5inch連裝兩用砲(集中配備)
2.5inch連裝兩用砲(集中配備) 和 5inch連裝兩用砲(集中配備) 和 GFCS Mk.37
3.5inch連裝兩用砲(集中配備) 和 5inch連裝兩用砲(集中配備)
而亞特蘭大會依順序判定是否觸發對空Ci,當第一個Ci觸發便發動第一個,反之則向下判定第二個Ci是否觸發,直到沒有相符合的對空Ci能發動為止。也就是說亞特蘭大的發動率相當的高。其中1.和2.型的擊墜能力更是高於摩耶這艘防空重巡,最強對空之名當之無愧。

(詳細介紹會慢慢補上)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7
更新內容:川內改二可開發夜偵








創作回應

佬 帶.....
2021-01-14 22:45:03
宇粽航巡大麻號
佬......帶......
2021-01-14 22:52:14
黑輪zz
巨麻...
2021-01-15 04:02:10
Mr. White
巨麻484要開始寫甲攻略了
2021-01-15 09:58:53
Takaru
寫得不錯啊
2021-02-07 20:39:52
宇粽航巡大麻號
謝謝
2021-02-08 00:30:30
皮克西斯.日進
幫Helena拍拍 雖然我放下她去練能代改二了
2021-02-18 00:42:54
宇粽航巡大麻號
新手不太能拿得到,而且不像亞特蘭大那麼扯,只好先放下了
2021-02-18 00:47:1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