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天地創造設計部 第一集觀看心得(微科普、有雷)

博哥 | 2021-01-21 21:50:50 | 巴幣 106 | 人氣 217

這一部動畫的設計理念我很喜歡,但是在講解製作原因時,沒有講到為甚麼這麼設計,動畫中的現實科普時,動物量有點太少
那這裡來幫大家簡單科普
第一集第一部分
吃的到很高的樹葉
一、天馬:飛不起來的原因,是因為身體太重了,翅膀能製造的空氣浮力不足,肌肉量增加也不一定能飛得起來;
動畫中有幾個介紹到鳥類飛行,所做的努力,分別是1.讓骨頭為中空的減少身體重量2.糞便中的水分減少減少攜帶重量;
另外一種可以飛行的大型動物為蝙蝠,除了翅膀不同以外,蝙蝠的起飛方法(有兩種)和鳥類不一樣,因為蝙蝠的後腿很短,沒辦法助跑加速到起飛速度,1.直接從垂釣的方法落下2.將兩手固定,身體一直往後(想像成彈弓),以彈弓的方法往前彈出,製造起飛的速度;
其他會被誤會能飛的大型動物,像是飛鼠、飛猴、飛蛇,都是因為身體構造有模的形式,達到滑翔的效果,並不是飛行。
二、乒乓球樹,學名為chondrocladia,主要棲息地為潮濕地帶以及深海中,所以也吃不到很高的樹
三、長頸鹿,因為脖子很長,所以心臟需要很大顆,一般的長頸鹿心臟的大小大約是人類的50倍;但是心臟這麼大,會導致血壓特別高,所以其實因為害爬腦血管爆破,長頸鹿的腦中有額外的迷惘構造,長頸鹿的生活是在草原上,和獅子一起,不過獅子很少狩獵長頸鹿,因為長頸鹿要長到這麼高,後腿其實很有力量,向後踢的力量應該能比馬還要大,再加上體型是獅子的好幾倍大,所以大部分獅子很少狩獵長頸鹿。
蛇的設計篇
一、蛇類的篇幅太短了,像是動畫中只介紹蛇類吞食鳥類的蛋,但是蛇類會吃的東西為鳥類的蛋,青蛙,烏龜,蛇(王蛇屬、眼鏡王蛇),大型哺乳類及小鱷魚(蟒類)等等,以及沒有介紹毒蛇類的生活,像是眼鏡蛇能從牙齒的方向射出毒素,以及脖子構造特殊的泰攀蛇(最毒的蛇),蛇的防護機制並沒有說,但是狩獵方式有介紹。
二、織布鳥,動畫中後面有說到會變群居行織布鳥,但是現實中並不是每種織布鳥都會群居,並且很少種類織布鳥的巢穴能夠像動畫那樣誇張。
三、蛇鷲,動畫中做得很好,但是沒有強調這件事情,蛇鷲在狩獵蛇時,因為不分有沒有毒(像是會狩獵毒蛇黑曼巴),為了以防被咬到會中毒,所以蛇鷲要用踢的,把蛇踢死。
四、紅眼樹蛙,動畫中很正確的解釋到卵如何躲避蛇的攻擊,包括卵在樹葉背後這件事情也符合現實,不過這個防禦機制,也會因為吹風造成的動靜以至於蝌蚪會提早出來。
另外有毒的青蛙,並不一定本身生產毒素,有可能是因為吃有毒的昆蟲才獲得的毒素,這一點和河豚有點像。
飲食篇
一、食蟻獸這一段,除了飲食之外,還有防禦機制,都做得很好,額外補充食蟻獸並不只吃螞蟻,還會吃白蟻(白蟻並不是螞蟻的一種)。
後面在討論好吃的肉,這部分動畫解釋的很好,不會太難,也有舉出實際例子,讓人更好聯想。
二、熱狗,看起來是蚯蚓的雛形,並且大部分的動物怕辣這件事情有講解到,以及鳥類並不害怕辣,原因是因為鳥類沒有感辣器官,所以有一些狠辣的食物,都是用鳥類的糞便再作傳播的
犰狳,動畫中有帶出犰狳的祖先雕齒獸,不過雕齒獸的殼比較像龜殼,不過不能把頭像烏龜一樣縮進去,並且(目前推測)是草食性動物。另外,犰狳主要是以螞蟻為食,不過並不像是食蟻獸一樣用舌頭伸進去,反而是以爪子挖開螞蟻的洞穴。然後穿山甲和犰狳也很常被比較,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殼的不一樣,穿山甲比較像是魚的鱗片,犰狳比較像是鱷魚皮的模樣。


如果有錯誤的地方可以指證或是私密我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