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介紹及觀後感:《愛在雨過天晴時》— 真正的幸福(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2-02 10:55:29 | 巴幣 44 | 人氣 1613


名稱:愛在雨過天晴時
類型:愛情、勵志
作者:眉月啍
狀態:已完結(共八十三話,全十卷)
 

故事大綱
外表冷漠的高中二年級女生橘晶在跑步時不慎受傷,從此蒙上陰影。同時與好友之間出現隔閡,不知何時能修補。熱愛跑步的她亦對是否重拾夢想躊躇不決,最後陷入低迷。

家庭餐廳店長近藤正己邁入中年,小說夢卻未有實現,昔日熱誠早已磨滅。愛情路上亦遇上波折,最後與妻子離婚,遺下一子。即使生活無礙,但對人生感到迷茫,失去追逐夢想的活力。

相似但不同的兩人,在一個下雨天相遇。一個暖心的鼓勵,令少女陷入不可自拔的單戀。

少女為了接近店長,成為了餐廳的員工,雖然表達笨拙,大叔最後還是感受到少女的愛意。對「年少無知」的愛意,店長消極迴避,但不可否認,自己已被少女吸引。

但二十八年的年齡差放在眼前,少女的青春活力對大叔來說過於耀眼,他擔心自己會奪走少女的未來,卻又無法欺騙自己的真心,結果陷入兩難的局面。

這個在雨中萌芽的戀情,最終會迎來怎樣的結局呢?


介紹
這是一套在二零一四年至二零一八年連載的戀愛漫畫。由於類似題材的漫畫《女兒的朋友》大紅大紫,因此很難不與此作比較,但事實上兩者雖相似但感覺大有不同。

《女兒的朋友》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戀愛漫畫,而《愛在雨過天晴時》,說它是戀愛漫畫,不如說它是一個勵志作品吧。因為作品所說的,是兩名陷入低迷的人,借戀愛走出陰霾,最後雨過天晴的勵志故事。



觀後感
漫畫有別於其他類似的作品,沒有驚心動魄的經歷,沒有難離難捨的愛情,亦沒有接連不斷的高潮。即使女孩與大叔的年齡差距很大,亦稱不上不倫戀,連有背德感都很難稱得上,同時故事沒有類似作品般有很多阻礙 — 如家長的阻撓、子女的抵抗、或朋友的不認同。

他們的戀情,頂多只是旁人有可能難以接受而已—畢竟老少搭配,總會令人感到違和,亦有很多擅自的幻想。



同時因為漫畫的主軸是女孩對單戀的憧憬、苦惱,和大叔消極迴避愛意但最後不得不面對的過程,大叔的消極迴避,令故事只有很少大家所期待的「狗糧」。

不是甜死人的「狗糧之作」,沒有「無厘頭」的搞笑,亦沒有「驚天動地」、排除萬難的愛情,儘管女孩對單戀的憧憬和苦惱令女孩看起來很可愛,大叔的自卑和經歷令人感到無奈和傷感,這故事比起類似作品來說還是平淡。

但個人認為這故事的後勁,值得讓人看這個故事,感受這作品帶來的感觸。


作品描述旁人對這愛情的看法只佔少數,更多的是描述兩者的困境 — 女孩擔心跑步會再次受傷、同時不懂處理朋友的關係;大叔自覺一事無成,沒有當初寫作的熱誠,亦沒有放棄寫作的勇氣……

但他們遇到了彼此,少女的單戀令她暫時忘卻受傷的恐懼,而她的活力照耀大叔早已麻木的心靈,令他想起青春時的熱情。雖話如此,他們在愛戀中依然迷茫,不知如何是好。   

但這場愛戀,除了告訴他們世上有接受的勇氣,亦有拒絕的勇氣。


大叔寫作三十年依舊出版不到一本書,但都堅持到三十年,害怕失敗的他不想就此放棄寫作,結果停滯不前;少女害怕再度受傷,不敢再次起步,卻不捨奔跑的自由,結果躊躇不決。沒有勇氣正面面對,亦沒有勇氣放下一切,最終鬱鬱不歡,無所適從。

但借這場突如其來的愛情,別人的話語和經歷,令他們明白自己的初衷,重視自己的感受才是最重要。勉強自己不會得到幸福,追求的同時要考慮現實,但不代表在現實中沒有追求的餘地。將來無法避免受傷的可能,但自己喜愛奔跑的心是真實的;自己的年華早已老去,但當初想寫作的熱情是無可置疑的。想通之後,選擇自己想走的路,最終雨過天晴。


困境是此,愛情如是此,有接受的勇氣,亦有拒絕的勇氣,這樣令一切看起來都有可能。大叔可以嘗試相信彼此,接受少女的愛意,排除不可見的困難,兩人攜手走下去;他亦可以拒絕少女的愛意,這樣他們就不用冒險,各自走應該走的路。

無論他怎樣選擇,他們都能走出陰霾,此時此刻,他只需要考慮怎樣做,大家才能幸福就夠了。


這就是作品與其他故事最大不同的地方,往往故事教導我們要面對困難,給予我們面對逆境的勇氣;而這個作品,給予我們拒絕的可能,告訴我們拒絕不是逃避,亦需要勇氣。抉擇時最重要的是要正視彼此的感受,和看當時的情況,才能獲得幸福的機會,落棋無悔。

至於大叔最後如何抉擇,我就不劇透了,歡迎各位找一找這漫畫來看,感受一下這作品帶來的感觸XD。最後如果大家看完這套漫畫,可以看一看同名改編動畫片尾曲的歌詞,或另有一番感受。

Aimer - Ref:rain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兄弟也都結婚了沒時間陪我 XDD
2021-02-04 00:15:10
魚子壽司
再找其他人吧XD認識就有了
2021-02-04 03:06:04
愛情絕緣體
只能找工作上的朋友了
2021-02-04 21:51:13
魚子壽司
加油~
2021-02-04 22:49:58
愛情絕緣體
但是又想換工作了~~
2021-02-04 23:40:26
魚子壽司
之後看甜酸苦辣版,有巴友說之前的同事亦可以有聯絡,似乎隨緣就好
2021-02-05 01:18:50
愛情絕緣體
現在的我
最重要是找到新的工作 [e22]
2021-02-06 00:38:08
魚子壽司
我都快畢業了,也要找工作,共勉之[e1]
2021-02-06 01:24:36
愛情絕緣體
衝啊!!!!
2021-02-06 13:59: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