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2-12 19:49

『民視讚夯』尋租者的房市自大「推薦社論」

作者:赤紅時夜


【民視異言堂】買房好難~誰推高房價?



台灣高房價,很多現代都會區年輕人,大嘆買房好難!

  1989年因為經濟快速起飛,股市獲利,熱錢都往房市裡去,讓房價狂飆,房子也開始變成金融投資商品,有人發起無殼蝸牛運動,高喊要住者有其屋。

30多年了,台灣的房市再創高價,買房痛苦指數不減反增,政府從過去打房,到現在打炒房,到底有沒有打到痛點?成效又在哪裡?




  尋租活動(英語:rent-seeking)又稱為競租,是指在沒有從事生產的情況下,為壟斷社會資源、或維持獨占地位,從而得到獨占利潤(亦即經濟租)所從事的一種「非生產性的尋利活動」。

  整個尋租活動的全部經濟損失要遠遠超過傳統獨占理論中的「純損」三角形。

  至於企業或個人在尋租過程中所爭取的市場,則稱為「尋租市場」。尋租市場愈大,表示一個經濟環境中能被不公正壟斷的事物越多,而整體的經濟效益也會因而越低。


尋租活動的經濟損失

個體

  就單個尋租者而言,其尋租代價不會超過獨占地位可能給他帶來的好處(即獨占利潤或獨占租金bcP*Pm),否則就不值得了。
  但在很多情況下,由於爭奪獨占地位的競爭非常激烈,尋租代價常常要接近甚至等於全部的獨占利潤。

總體

  進一步考慮整個尋租市場,問題將更為嚴重。整個尋租活動的全部經濟損失等於所有單個尋租者獲得的利益總和,而且損失的總和還將隨著尋租市場競爭程度的不斷加強而增大。

  尋租理論思想的最早淵源,是被稱為「尋租理論之父」的美國經濟學家戈登·圖洛克在1967年所寫的論文《關於稅、獨占和偷竊的福利成本》。
  他的觀點是,完全競爭理論對偏離競爭所導致的社會福利估計不足,實際上稅收、關稅和獨占所造成的社會福利損失大大超過了通常的估算。

  其原因是人們會競相通過各種疏通活動,爭取所得,即尋租;而在競相尋租的條件下,每個人都認為花費與其所期望的收益相近的費用是值得的。詹姆斯·M·布坎南的尋租理論,主要探討尋租產生的條件、尋租的三個層次、政治分配與尋租等內容。


1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

【廢文】不必要的開銷是什麼?

Jago漫畫翻譯-預算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