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2-16 14:38

如何調整電腦前的坐姿? 個人心得分享

作者:榊田海人


前言
坐姿這件事情,是多數亞洲人忽略的事情。
座高、腳踏、視線、空間,我很少看到有人在討論這方面的事情。
每個人都在討論電腦主機、滑鼠、鍵盤、耳機,但很少看到有人在討論桌子、椅子、電腦螢幕,等等。

以椅子來說,舉凡ppt等網站,每個人都會推薦你Aeron或是Embody,但這種要價四萬五萬一張的椅子,並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更何況在亞洲,對著你父母說「我想要一張好的椅子,需要四萬塊錢」這種話,不被打才奇怪。
桌子反而相反,每個人都在講說隨便買就好,但隨便買真的就好嗎?

所以在預算普通的狀況下,要做哪些事情才能達到良好坐姿呢?

背景介紹
我本身是一年365天會有350天坐在電腦前至少8小時的人。
一開始對坐姿也沒有特別要求,椅子也都隨便坐,或是坐那種大賣場塑膠椅,直到兩年前塑膠椅壞掉了,又恰巧看到YT上的坐姿影片。那時候剛好在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所以就想著要來認識一點這些東西。

Part.1 什麼是標準坐姿?
網路上這個可以找到很多種說法,但不外乎就是會舉例一些很誇張的坐姿,那種很明顯就不是標準的坐姿,然後再給你貼一張坐得明顯正的圖當作對比。
說真的,這種圖到底是要幹嘛我也不知道。

以我自己統整來說,有兩種基本條件:
一,腳不能懸空,要當另一個支點
二,手肘要高於桌面,呈現手臂開放的狀態,如果手肘低於桌面,整個人就會縮起來,脖子、頸部、背部都會影響到。

這邊先丟兩部影片是我覺得很實用又清楚的
五種坐姿錯誤的舉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e1CWifQTg
如何調整正確坐姿來減少頸部和背部疼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0c6JGTrUQ

Part 2 兩個問題: 手肘高度和腳踏不到地
身為腿短一族,在調整坐姿的時候我最煩惱的問題,就是在手肘和腳踏兩點找不到平衡點。當我手肘高度正確,我的腳就會懸空;當我腳踏地板,手肘又會過低。
如果說要換桌子來調整到適當高度,市面上多數桌子都還是在75cm的高度,而可以自己調整高度的升降桌又太貴。

於是後來我買了一個擱腳凳,400塊台幣。
然後這個問題就解決了。

只不過這邊要分享一下...如果要買的話,麻煩去買IKEA的擱腳凳
市面上有很多材質粗糙或是品質糟的產品,像我一開始買的擱腳凳就是。
現在換成IKEA的之後真的覺得前面買那400塊跟IKEA的400塊是天差地遠。材質也比較好、比較厚,版面也大很多。
我很好奇,在身高平均篇矮的亞洲地區,這種產品為什麼沒有那麼熱門。相對的,它們也就沒有什麼競爭,IKEA的這塊擱腳凳九成是市面上最好的。

Part.3 視覺高度和挺胸
這兩個問題翻譯來說,就是螢幕高度和座椅重要性。

標準來說,我們平視螢幕的位置大概要是螢幕的65~75%高度。但我想現在還有很多人的螢幕是在用24吋的,也沒有會去買螢幕架的習慣,所以坐姿調好之後,很多人平視應該都是快要看到螢幕的最頂端了對吧。
市面上的螢幕架還滿多的,高度看個人,但我認為螢幕大小也是很重要的事情。歐美圈很多人會選擇把螢幕掛在牆上或是用一支支架來掛,但亞洲圈好像比較沒這個習慣,進而在螢幕支架等等的產品上有著比歐美高出5倍以上的價格。我個人在換螢幕之前有從AMAZON海外買回來兩組支架來支撐我的兩個24吋螢幕,都還比國內網站找到的還便宜。
所以我個人覺得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換個27甚至32吋的螢幕,再加上螢幕架來達到最佳效果。

座椅的部分也眾說紛紜。但在那麼多聲音裡面,有一個肯定的事情,那就是「電競賽車椅並不會讓你有良好的坐姿」
電競賽車椅雖然很多人坐起來會覺得舒服,但最讓人詬病的,有: 價格過高、背後的枕頭基本上沒用(太厚)、扶手和坐墊沒有調整功能、座椅高度過低
當然還是有人剛好會適合,但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電競賽車椅缺乏客製化很容易讓你只是付了一大筆錢換來不良坐姿,所以請不要被洗腦了。

所以座椅該怎麼挑?
很簡單,坐就對了。只要你的腰部以上能服貼,而且坐起來舒服,就OK了。
不過還是有要注意的地方:
一,扶手高度,很多扶手高度不能調整,反而會讓你在正確坐姿下,桌面和扶手同高,所以會卡到,讓你沒辦法讓自己的身體貼近桌面,這時候我就會特別去挑無扶手的椅子,或是花多點錢找可以調整的
二,頸枕,很多頸枕的設計都很突出不合,所以通常我會選擇沒有頸枕的款式
三,腰枕,像是電競賽車椅那樣,多數腰枕都會過厚導致過於突出,這時候坐起來反而很ㄍㄧㄥ,因此我會選擇椅子本身就有腰部支撐線條而且坐起來舒服的款式,或是乾脆不要有腰部支撐但背後材質是軟的椅子。

我為了達成良好坐姿購買的東西
32吋電腦螢幕、螢幕架、深度將近80cm的桌子、IKEA擱腳凳、以及年後要買的7000塊椅子

先附上桌面圖。
桌子深度這個比較特殊。
因為我本身有一個37鍵的MIDI鍵盤要放在桌上,再加上我希望打字的時候手可以平放在桌上比較舒服,所以特別找了深度很深的桌子。
市面上多數桌子都是只有60而已,所以我是買了一個正常來說是小家庭的四人飯桌。不過工業風,所以也不突出。
這個深度讓我面前也還是有一小塊空間可以拿來看書之類的,不用移動鍵盤。如果要打遊戲,我則是會把鍵盤移開,把圖片左邊的單手鍵盤往中間移動,手就可以呈現一個很放鬆的狀態在打遊戲。

7000的椅子我選擇的是Backbone(已經聯絡了但要等年後廠商才會有動作)。
恰巧年初的時候看到他們家的廣告,於是有去實體店面感受一下。以不到萬的價格來說,他們家的椅子自訂性很高。例如扶手可以改成可以上下移動甚至整個往後折收起來的款式,椅子高度可以從會議室高度調整成比較高的電腦椅高度,頸枕可以選擇拆掉,等等的。以台灣品牌來說,我認為它的高自訂性是很足夠的。
當然實際心得還要等實際坐一段時間就是了。

結語勸言
我個人認為一個良好坐姿真的很重要。
我也不是在說健康方面的事情,而是單就良好坐姿所帶來的心態。
我個人感覺這樣調整過後,我日常比較有精神,平常走路也跟著比較會抬頭挺胸,顯得有精神很多。
總之就是,希望大家注意這方面的事情,尤其像我這種長時間用電腦的人。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小角落

Backbone Kangaroo 辦公椅 - 六週後心得回報

[達人專欄] 過年準備新椅子給老妹:irocks T27S 人體工學椅簡易開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