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3-03 01:59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魔幻時刻〈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推影音」

作者:赤紅時夜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Lessons from Movies』

【解析】十年一見神劇:天橋上的魔術師
|追劇前必看|無雷5大家庭解析|原著關聯|



  改編自吳明益老師的同名小說,由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楊雅喆所改編執導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從2/20起,每週六晚上九點在myVideo影音平台播出兩集。
  就算你沒有讀過原著、不熟悉80年代,甚至也沒聽過中華商場,這些都不會影響你觀影的樂趣。因為不管是角色、情感,還是故事,都與現代人有著高度的共通性,感動一點都少不了。

  在今天的節目裡,我們將會作無雷的前導介紹:包括小說與影集的故事主軸、中華商場與80年代的時空背景、以及影集中的核心角色介紹。
  對了!楊雅喆導演的上一個電影作品是《血觀音》,所以也想提醒大家絕對不能錯過他喜歡埋藏的彩蛋和謎題。所以我們也會在最後用無雷的方式來提示大家,相信會增加更多觀影的樂趣喔!




《天橋上的魔術師》



有關默默守護的全新短篇小說;舉重若輕,暖暖環抱的祕密故事

  十個互涉的短篇小說,九個孩子的成長故事,
  都與天橋和天橋上的魔術師,或某個魔幻時刻有關……。

  「當我問到他們記不記得天橋上的魔術師的時候,有些人完全忘記了,還問:『天橋上真有一個魔術師嗎?』
  當然也有些人記得,這讓我鬆了一口氣。那魔術師的存在,對我而言就像是某種意識上的天橋的存在。沒有魔術師就沒有天橋,沒有天橋,商場就斷了,就不成商場了。
  故事並不全然是記憶,記憶比較像是易碎品或某種該被依戀的東西,但故事不是。故事是黏土,是從記憶不在的地方長出來的,故事聽完一個就該換下一個,而且故事會決定說故事的人該怎麼說它們。
  記憶只要注意貯存的形式就行了,它們不需要被說出來。只有記憶聯合了失憶的部分,變身為故事才值得一說。」
──吳明益,〈雨豆樹下的魔術師〉

  吳明益透過九個商場孩子的敘事,用十段像極你我身旁的故事,描寫不同的角色的偶然遭遇:有的是鞋店的小孩、有的是作家、有的是鎖匠、有的是裝潢工頭。看起來似無任何關連的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圍繞著中華商場上的天橋,以及天橋上的魔術師。

從過去獲得對未來的救贖

  這本短篇小說集敘述的,不只是以八零年代中華商場為時空背景的故事,也並非為了遙想過去的回憶;而是每段故事中的人物,皆從過去的記憶裡找尋對現實的救贖。
  作者或許想傳達的是,孩子會經過許多傷害性的事物,才漸漸得以長大(或永遠受傷),而這些記憶將成為他們人生中重要的場景,不再因任何理由而消逝,彷彿某種魔術時刻。


1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糖果人》刀鋒裹糖?糖果包刃?「推影音」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媽的多重宇宙》無限與唯一的焦點,親情之門「推影音」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永恆族》據透故事下的英雄存在主義?「推影音」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