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汪達幻視》第 1 季總評:有燈就有人

彼得葉 | 2021-03-06 23:07:00 | 巴幣 102 | 人氣 1209

《汪達幻視》第 1 季總評分享給大家~~


《汪達幻視》在漫威電影宇宙的定位,可以分成兩個:第一,深入探索以往電影沒有刻劃完全的角色,讓角色更立體、更有血肉;第二,作為《終局之戰》後第四階段的第一部影視作品,《汪達幻視》必須承先啟後,扛起開拓世界觀的重任為後續作品鋪路,強調世界觀的連續性,以上兩點《汪達幻視》都有做到,劇本為汪達與幻視譜寫的戀曲更為動人與感慨,因此角色曲線都有顯著成長,另外它也成功帶入新角色、留下不少伏筆,可是達成這兩項目標還不夠,因為它忽略了一個基本的目標:反派也該是故事的關鍵。

故事前期以情境劇的方式鋪成,開始發生令人不解的現象,中後期解釋詭異現象的緣由,幕後黑手浮出檯面,挖掘汪達內心更深層的記憶,到這裡為止,故事的節奏、氣氛、伏筆都掌握得很剛好,可是反派的動機以及態度轉換,或是其背景故事,用點到為止來形容都很勉強,或第九集的敘事速度變快,導致劇情堆積的鋪成,無法讓轉折和收尾更具力道,甚至部分角色登場與退場的方式很突兀(例如白幻視),唯獨汪達與幻視的感情,有成功影響結局走向,所以新角色新伏筆終究只是點綴,《汪達幻視》依然是角色的起源故事,格局並沒有過度鋪張,因此難免讓人覺得虎頭蛇尾,但對於塑造角色來說相對很成功。

所以汪達與幻視的感情戲,我想要特別拿出來稱讚炫耀一番。

從關注彼此、日久生情、漫步蘇格蘭到瓦干達訣別,汪達與幻視的愛情曾短暫浪漫過,但也黯然結束過,感情路走得相當坎坷,編劇就是想讓汪達吸收大量負能量,所以為她與幻視編寫許多悲劇歷程,可是也多虧這些悲劇,才能最有效激化角色的成長過程,既然浪漫只能短暫,那不如讓自己可以控制浪漫的時間吧,因此西景小鎮就誕生了。

故事前期汪達與幻視如同老夫老妻,在小鎮裡幸福度日,可是為何兩人可以再次幸福?本該死去的幻視為何好端端的?第八集與第九集把前六集拋出的疑問,一次與汪達的心境鉅細靡遺做結合,一切都因悲慟而起,一切都在一念之間憑空創造出來,空間一旦有了,傷痛就會開始蔓延。

編劇讓汪達再次落入失去親人的黑洞,其實是想讓她擁有一次,那怕是最後一次也好,可以好好地、從容地與幻視道別的機會,雖仍有遺憾,但盡量減少遺憾、盡量使心裡踏實一些,編劇看似很慘忍,其實很溫柔;而幻視不只是復活來製造浪漫泡泡而已,他終究要成為「導師」的角色,再一次好好地、從容地、不帶偏見地引導汪達做出最合適的決定,幻視明明是一個機器人,甚至是一個靈魂,卻擁有強大的聆聽力、共情力與同理心,也願意理解另一伴,簡直是暖男老公啊,雖然浪漫依舊短暫,汪達依然很珍惜難得的幸福,但因為有幻視的陪伴,她選擇走出苦海,變得更加成熟了。

「你是我的悲傷與希望,但最重要的是,你是我的摯愛。」

幻視得以「復活」,是因為棲息在汪達內心的心靈寶石碎片而成,言下之意是她內心情緒的具象化,編劇試圖調整以前在電影中「汪達的超能力來自於心靈寶石」的設定,修改(或說補充)成「潛藏體內的超能力經由接觸心靈寶石後得到增幅」,這個改動有四個優點:可以深度挖掘汪達的內心世界、為整個世界觀投下設定的震撼彈、讓幻視的復活更添說服力、甚至強調她與幻視堅定不移的感情,《汪達幻視》好懂虐心,所以即使收尾不夠完善,但憑藉男女主角的感情戲,仍然為本作寫下極為感人的句點。

「我曾是個沒有身體的聲音,後來有了非人類的身體。」
「現在,我是一段真實的回憶,誰知道我下次會變成什麼?」

我非常、非常喜歡最後幻視突然打開檯燈出現的這場戲,不曉得為何一直讓我想到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裡頭有句話說:「有燈就有人。」這本來是前輩宮師傅把江湖交接葉問時說的教導,意思是武學涵養需要一代傳授一代,只要有人還在堅持著、提點著,那麼武學就不容易失傳;另一層意思也代表家庭,我們在外打拼,只要家裡有人還等著我們回家,無論是父母、妻兒、兄弟姊妹或朋友,那麼家的意義就不容易瓦解,只要還開著燈,就代表有人在,代表你我不孤單,代表汪達雖然必須再次面對失去,但是幻視與孩子們都是她內心的明燈,永遠也不會關閉。(《一代宗師》有超多金句名言,推薦大家一定要看)

從超能力到魔法的改寫,漫威電影宇宙透過《汪達幻視》執行第一場實驗,而第一次難免缺少點經驗,才會導致故事後期後勁不足,反轉力道不夠震撼、反派的威脅性太過渺小,結局黯淡只能打勾了,不過我認為這部作品還是值得一看,看它如何巧妙致敬美國早期不同年代的影視風格與經典,並且在這些情境劇中加入自己的鋪成與元素,創造很新穎的觀影體驗,最重要的是,看它怎麼虐汪達和幻視、虐我們觀眾的心,喜劇往往都來自於悲劇,越是歡樂,就越是悲傷。

「我想告訴你們:世界上是有規則的,我們不能因為方便而激增年齡,我們也不能逆轉死亡,無論有多麼悲傷都不行。有些事永恆不變。」

【影劇影評粉絲頁:彼得葉 Peteryeh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