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3-07 00:46

『Taiwan Bar』臺籍老兵、台籍日本兵,戰禍受難者「推薦歷史通」

作者:赤紅時夜


你各位想退伍?這群大學長入伍後超過30年沒回家!
臺灣吧 Taiwan Bar



說到當兵,你是當四個月?一年?
還是一年十個月?

哼哼在吵役期誰長誰短前,你知道有人在入伍後,
超過三十年沒回家喔!



維基百科

  日籍台灣兵,一般是指太平洋戰爭後期(1942年至1945年)被日本政府招募和徵召服役的台灣人,廣義上或是指加入日軍的台灣人。
  「日籍台灣兵」在文獻中有不同的稱謂,除了「日籍台灣兵」,亦有「台灣人日本兵」、「台灣人原日本兵」及「原台灣人日本兵」等稱謂。

  由於先徵召非正規軍的「軍屬、軍夫」,其次則是「特別志願兵」招募,再至1945年初台灣的全面徵兵制度正式實施是以「志願兵」加入,所以也有「台灣特別志願兵」此稱謂。

  戰後,因日本和台灣已經是兩個不同地區,導致台籍日本兵備受爭議,也為此權益與歷史定位都長期受到漠視,且補償問題亦出現很大落差。



  台灣總督府基於統治與招募需要,使用種種的方法,包括推廣皇民化運動提升對日本的認同,形成不當兵非男人的社會氛圍,及提高從軍人員待遇等(當時日本警察收入30圓,通常軍屬則為30-150圓,且日本軍人志願役待遇遠高於義務役,故招募特別志願兵時得到積極響應)。
  此後,由於戰事波及台灣,引發台灣人守土決心,尤其當盟軍大轟炸台灣開始,即引發大批台灣青年參軍。
  大多數願意為日本作戰的台灣兵,初期並未獲日本政府青睞擔任「帝國軍人」,是以軍屬、軍夫分配各地從事粗活為主;不過,戰爭後期人力分配已經相差無異。

  日本厚生省統計資料顯示,從台灣兵徵召起訖,當軍人則有80433人,為軍屬多達126,750人,總數共207183人,但這數目是依公開招募紀錄的人員為準,其他如:軍部以任何型態的臨時用人、日企外派人員被現地動員者等,多半未計算在內;又因為不少人是使用日本名,在辨別上也會有落差。
  此外,基於總動員的情況下,不分男女皆納入編組,還在校讀書的青年學生,必須參加學徒兵擔任預備隊,民間防衛亦有警防團(防空避難)、國民義勇隊(防禦工事)等組織,以因應美軍轟炸和反登陸作戰,所以廣義的台籍日本兵,肯定是超過統計數字。

  戰死與失蹤者根據厚生省統計,有30304名台灣人死亡,不完全統計下落不明者22671名,共有2萬8千名戰死的台籍日本兵,被供奉在日本的靖國神社。
  但在台灣新竹縣北埔鄉的濟化宮裡,供奉3萬3千多名台籍日本兵牌位(日本靖國神社與台灣濟化宮的台籍日本兵有重疊)。此外,亦有台籍日本兵被依戰犯受審判,判死刑而處決者達26人(皆被奉在靖國神社)。

  殘留海外者根據戰後臺灣總督府編纂《臺灣統治概要》,有南方各地92748名,日本內地兵工廠8419名。
  另據《中國戰區中國陸軍總司令部受降報告書》,中國各地37700名(其中海南島20335名、廣東9618名,尤其在海南島的台籍日本兵集中營,而生活條件最為艱苦,且遣返作業更是被刁難拖延),海外共近15萬名的台灣籍的軍民,均在集中營等待遣返。
  除少部分遺留於南洋當地打拼,如印尼建國英雄李柏青等。

  剛復員的台籍日本兵回到台灣不久,即遭逢二二八事件,參與民軍者如黃金島等。另外,國民政府為因應國共內戰,在台灣招募近2萬人,加入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軍隊,其中原台籍日本兵為數眾多,旋即投入國共內戰,又因國民政府各戰線失利而節節敗退,故約1萬5000名在中國戰場上犧牲。
  爾後,遷台的中華民國政府,重用了台籍日本兵裏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如前總統李登輝等來協助重建台灣。但亦有部分人在後來的白色恐怖期間,不幸遭蒙冤獄受難。


2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Taiwan Bar』《斯卡羅》,1867年台灣〈羅發號事件〉「影音推」

『Taiwan Bar』二二八事件,仇恨社會?歷史教訓?〈動畫臺灣史〉「推薦歷史通」

『Taiwan Bar』文化、飲食到娛樂,南亞印度風情旅〈黑啤南亞飛〉「推薦影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